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迎春花開

迎春花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 “二月春風似剪刀”,是有一定道理的。雖然立春已過,這風兒吹在臉上,還是刺骨地寒冷。

  -- -天氣已然如此,但窗外的垂柳,卻是一天一個變化。每逢看着這垂柳甩動起滿頭金黃的髮絲時,我大抵是阻擋不了誘惑了,便總愛跑到屋子外面瞧瞧,或許有什麼花兒開放,被我辜負了一番情誼。

  --- 早晨的太陽,按時從東方升起,穿過樹林,爬上樓房,然後高高地掛在彷彿洗刷過的,沒一點雜色點綴的,碧藍碧藍的天空上,好像是在審視着大地一絲一毫的變化。

  ----樓前小徑的旁邊,是橫貫小區東西方向的狹長的小湖。此時湖水已經解凍,微風吹過,湖面上漾起道道波紋,倒映在水中的樓房的影子也隨之搖晃擺動起來。沿小徑前行,兩邊都是冬青等低矮灌木,遠遠看上去綠油油的一片。等靠近時,在綠油油的灌木中間,竟夾雜着幾朵鵝黃色的,像小星星一樣的花朵,那是迎春花。節氣尚早,像桃樹、李子、梨樹等的樹芽兒才有玉米粒大小,花兒開放還需一定時日。倒是這迎春花,不畏懼早春風兒的料峭,星星點點地開放開來。

  ----迎春花是春天的使者。雖然這風兒還涼,我們還脫不掉笨重的冬裝,但有了迎春花所帶來的這一絲春色,我們彷彿感覺到我們心靈的春天就已經來了。

  ----以前聽朋友說在中南海種植着迎春花,在某些大型會議室里,我也親眼見到過迎春花的擺放,總感覺是應景罷了。如今見到迎春花悄然開放,卻沒有絲毫的張揚。你想想,這迎春花無論生長在路邊、橋頭-、池塘旁;還是在城市的公園裡,在農村的田野地頭,抑或在無人光顧的貧瘠的山丘上,只要是野草能生長的地方,就會有迎春花的身影。它有時只是三團兩簇,將柔軟的枝蔓垂在草坪上,點綴在灌木叢中,像星星,像眼睛,那可愛的樣子,惹人憐愛有加;有時是一排一排地立在寬敞的馬路兩邊,像一個個莊嚴的士兵,車來車往,呵護着人們出行的安全,讓人肅然起敬;有時是成片成片地開在貧瘠的山坡上,儼然一個花的海洋,淹沒了藍天白雲,隱藏了整個山坡土地,滿眼都是黃燦燦的,讓人眩暈,使人陶醉。---

  ----而令我感觸最深的,莫過於迎春花不貪慕虛榮,不嘩眾取寵的性格。牡丹長居高雅之堂,蓮花出淤泥而不染,先賢雅士愛菊尤甚,而這迎春花呢,不迷戀富貴高堂,不貪圖繁華都市,哪怕是偏僻的田野溝邊,哪怕是荒丘野嶺懸崖峭壁,只要有一絲希望,都努力生長,全然沒有“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的感傷。特別是冬去春來,它們都勇敢地為這蕭瑟的早春,綻放開自己生命獨有的色彩。

  ----迎春花開,撲面而來的是新鮮的,充滿生機的春的氣息。這春天的精靈,帶給我們的將是對美好生活的無比嚮往,它將帶領着我的心靈,我的雙手和我強有力的雙腳,一起開拓和創造一個嶄新的現在或將來吧。-----

您正在瀏覽: 迎春花開
網友評論
迎春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