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愛如煙花恨如水

愛如煙花恨如水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我時常懷疑這世上是否真有人們津津樂道的愛情,千百年來的愛情經典不過是人們賦予想象的美好。正因為世上沒有理想的愛情,人們就編撰出經典的愛情來寬慰自己寂寞的心海。也許我是錯的,我固守在現代的井底,只看到從前而瞭望不到未來。

  愛情兩個字的含義在詞典早已清晰地表述,但愛情真正的含義在詞典卻是無法描寫,畢竟愛情二字從文字產生時起就被賦予婚嫁的內涵,愛情就成為傳宗接代的代碼,愛情的功勞就體現在人口的繁衍。

  愛情其實大多時候是個借口,是互相忽悠接近的理由,沒有愛情的橋樑兩個素不相識的人就無法用共同的理由走在一起,從而在社會層面造成互不相溶的惡果,人們就此相互默許互不吭聲,愛情就從社會走向私密。

  愛情畢竟只是一種理由,一種相互走近的理由,一種為了人類發展編織的理由,一種合夥謀生的理由,而男人與女人的生理特徵和社會特性註定了人們只能以愛情為紐帶結成對子,在黑暗的人海沉浮,求得相互最大的支持和體貼。

  當我明白了這些道理,就知道愛情最好的結果就是一瞬爆發的璀璨,在那一刻開出艷麗的花朵,划亮人生暗黑的夜空,即便瞬間零落成泥,人們還是不知疲倦地苦苦追尋。或許,人生真的苦惱太多,痛苦太多,寂寞太多,除了愛情就沒有別的良藥可以醫治人類心靈深處的落寞感傷。

  人是孤獨的,包括偉大的人,眾星捧月般的人,當他們繁花落盡,鉛華洗凈之時,照着鏡子,襯映的也只有孤獨的自己。即使身旁粉絲若雲,在他的內心依然是孤苦伶仃,生物與生俱來的天性決定了人類的孤苦。

  人是害怕寂寞的生物,當寂寞纏繞心際之時,內心就會充滿恐懼恐慌,就會無所適從,不知所向,滿臉迷茫般如站在陌生城市的街頭,向左向右打不清方向。其實人生沒有方向,如果硬要說有方向,那就是逐漸走向死亡。

  死亡是人類最大的天敵,是我們暫時無法克服的大敵。對他,我們曾經搏鬥過、決鬥過,可我們卻次次的敗下陣來。雖然我們永不服輸,永不認輸,一有機會就發起反攻,可勝利依然不屬於我們。

  生命對於我們是有限的,在有限的生命里我們對愛的需求就有了極高的期望,期望世界真有愛情,期望人間真有情愛,愛情就成了我們生命存在的外部表現。於是,對愛情的需求就鮮活起來,靈動起來,愛情不再僅僅是婚嫁的內涵,人口的繁衍,他已成為生命的象徵。

  生命無所謂高低,有的只是質量,即使煙花一現的愛情,足以照亮黑暗的人生。可這煙花一瞬的愛情他也難以出現,愛如煙花也成了生命永恆的追求。而恨,卻是似水的幽怨,為愛的遺失而悲。

  愛如煙花恨如水,可能這就是愛情吧!

  2008.06.05

您正在瀏覽: 愛如煙花恨如水
網友評論
愛如煙花恨如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