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我對兒子的憂慮

我對兒子的憂慮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我對兒子的憂慮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我對兒子的憂慮

  汪海

  好久沒有動筆了,也不想去寫那些勞什子的東西。但是看到兒子,又想寫點什麼,寫點我對兒子的憂慮。

  兒子今年十歲了,在我們這個城市裡一家很有名氣的小學讀四年級。每每到學校去接他,都會聽到老師對他的誇獎,說人怎麼怎麼樣,成績怎麼怎麼的棒。作為父親,這應該是感到很欣慰的!

  但是慢慢的和孩子相處,我會漸漸的從他的眼神和表情里讀到一些怯懦。有時候做一些事情,都是怯生生的,包括說話。

  看到兒子這樣,我的心裡有時候就有一些隱隱作痛。

  我從事的是一項新聞傳播的工作,每天和三教九流的人打交道。因為工作性質的特殊性,我接觸和打交道的人,有時候是來自北京和省里的重要領導,有時候又是街頭巷尾那些擦皮鞋和拉板板車的人。無論高低貴賤,我都用一種平視的眼睛去看待他們,去和他們交朋友,和他們交心。天長日久,我本來就開朗的性格,也就無論在任何場合都不會顯得內向。

  兒子小時候也隨我,性格是開朗的,每天“咯咯咯”地笑,讓人感覺心裡暖暖的。

  可是後來家庭發生了變故,一個家在遭受狂風暴雨後裂開了。

  現在這個社會,“離婚”這個字眼,受傷的不是大人,而是孩子。這種傷害,對於孩子來說,是無法估量的。隨著兒子逐漸長大,性格就慢慢的內向起來,內向得讓人想哭。

  當今社會,不管是就業還是經商,都是個充滿了火藥味的競爭社會,有時候這種競爭殘酷得還十分血腥。一個社會的人,如果沒有頑強的意志具備獨立的能力,又怎能去面對這殘酷的社會競爭!

  兒子膽怯,有時候去向老師請假,他都在那裡怯生生地站着,無助的眼神,盈滿了眼淚,他的嘴唇蠕動着,總是開不了口。

  兒子不小了,十歲了,讀四年級了。在二十年前我們農村的老家,有一個孩子十四歲就結婚了,十六歲他就當了爹。而那時的我,十二歲父母去世。我一個人犁田耕地,播種收糧,憑着自己的雙手,過着不依賴別人的生活。就是現如今,我訪問過的一些城裡人,有很多十六、七歲就出來闖天下,紛雜社會,他們左右逢源,如魚得水。然而我兒子,十歲了,有時候他還會哭。

  哭,是人的本性,況且他還是個孩子。但是哭,並不是什麼好事,而且是個男孩子哭。

  有人說,現在的孩子孤獨,特別是城裡的孩子,鋼筋水泥圍就的城堡,那就是一個堅硬的家,他們除了在學校有同學外,在家防盜鐵門關着,院里的孩子,鄰里的孩子,雞犬之聲相聞,卻老死不相往來,他們便沒有了朋友,再加上如山的作業和課本,做不完的試卷,他們也就沒有了童年時代的樂趣和歡娛。

  從母腹里他們呱呱落地,發出第一聲蹄哭,也就有着永遠也流不盡的眼淚。

  他們來到這個世界上,有的不到一歲就進託兒所,然後進幼兒園,到小學堂,之後讀初中、高中,到大學,他們有着永遠也卸不掉的重負。大學畢業、就業、結婚成家,哪一項不讓他們焦頭爛額。不說來自社會各個方面的壓力,就是經濟支撐這一塊,他們從呱呱墜地那一天起,到結婚、買房成家,按現在的物價標準,沒有一百萬,他們永遠也不能在這個社會立足。要麼他們就是一輩子的房奴和婚奴。

  我外出採訪,跟一些政府官員談論“什麼是小康”。我說小康就是一輩子沒有債務就是小康。

  我扳着指頭跟政府官員算賬。我說從孩子來到這個世界的第一天起,就得花錢,一個月的尿布和奶粉,絕不會少於1000元,還得給他置辦衣物等等。到一歲,不會少於15000元。從兩歲到三歲,這一年的時間,開銷也不會低於10000萬。四歲到六歲入托,要交入園費、生活費,這三年時間也少不了兩萬元。然後入小學到初中、高中直至大學畢業,沒有20萬是走不出大學校門的。大學畢業后就業需要打點,這也是一筆不菲的數目,然後買房、結婚,就按我們居住這個中小城市的房價,每平米在2700至3200左右,買個100平米的房子並裝修,也需要50萬元。

  上述各項開支總和也就不低於一百萬元。然而,我們的收入又有多少?從一歲到23歲,都屬於支出階段,到23歲之後參加工作,前一兩年每個月的工資也就1500到1900元之間。就是5年10年之後,按正常的工資收入,每個月的收入也不會超過5000元。一個人從出生到結婚需要100萬元,然而我們的工資收入就是一輩子不吃不喝,也要辛辛苦苦工作三十年到四十年才能掙回這一百萬。

  之所以我對政府官員說,如果要一個人一生人不負債,除非去貪污,去受賄,去發飛來橫財。要不然要掙回那一百萬,僅憑那一點工資收入,那就是天方夜譚!這就談不上小康!有的就只是“負翁”,死進棺村裡的“負翁”!

  面對這樣一個畸形的消費體制,你說我怎麼不為我的兒子憂慮?我既不希望他成為一輩子的“負翁”,更不希望他走入社會後做違法亂紀的事情!況且他是個怯弱的孩子,一個不停地流眼淚的孩子。

您正在瀏覽: 我對兒子的憂慮
網友評論
我對兒子的憂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