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又是一年柿子紅

又是一年柿子紅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又是一年柿子紅 標籤:一年級

  夜靜靜的,秋風蕭瑟,吹着院子里的柿子樹,發出一陣陣細碎的莎莎聲。我移目望去,正好一片樹葉從窗前飄落,我心頭一驚,一葉知秋,又是一個秋天的輪迴。

  昨晚因貪茶沒能安睡,心情很是浮燥。我信步走出屋外,輕舒因久坐電腦前而疲乏的肢體,深吸一口秋夜清爽的空氣,心情驟然清朗了許多,也寧靜了許多。時至八月秋高氣爽。一輪彎月掛在天空,如水的月光傾瀉而下,柔和地籠照着眼前的一切,特別是院里的那棵柿子樹,將那婆娑的影兒投了一地,如古老的剪紙藝術畫,貼在潔凈而青白的水泥地面上,隨風的舞動而變化出多姿的景色。看着小院里熟悉的一切,點點往事如這漫天晶瑩的繁星浮上塵封已久的心底.

  思緒回到了,2000年的初春,那時我家剛買了這棟獨門獨院的二層別墅,一百多平米的院子顯得特別空曠,我和老公還有親朋站在院子里,興緻勃勃的規劃着,兩歲的兒子拉着我的衣角嚷嚷着,媽媽:“我要種樹,是能長出果果的樹”,我被孩子的童真感染了,所有的大人被感染了。都說:應該種棵樹,讓它陪孩子一起長大。幾天後。孩子的大姨夫送來一株細細弱弱的柿樹苗,當時我沒將它放在眼裡,心想:就這也能長成一棵開花結果的大樹?可孩子高興的什麼似的,幫着挖土澆水,小臉興奮的像熟了的柿子。以後幾年裡我們一家都精心的呵護着它,每到冬天,還用很多保暖材料將它一層層包上,真是費了很多的心血。當它開出第一朵潔白的小花時,我指給兒子看,孩子臉上的笑容比那花兒還要燦爛。

  轉眼許多年過去了,我依然象呵呼兒子一樣伺候它,經常為它施肥、修剪多餘的枝杈。如今的柿子樹,高度超過了二樓,樹榦也比碗口粗。挺拔偉岸,枝繁葉茂果實累累。兒子也從一個剛學會走路的孩童,長成翩翩少年。它每年也用那春天絢麗的繁花和秋天甜蜜的碩果回報着我們。伴隨着我們一家人風風雨雨,歡歡樂樂,走過了十三個春秋冬夏。它在我家院子里,永遠都是一道最搶眼的風景。

  春夏秋冬四季輪迴,是大自然不變的規律。每當我記憶中,墨綠色的小柿子還在綠蔭盪着鞦韆的時候,春雨沐浴着它成長。它不畏炎熱,依然鬱鬱蔥蔥,猶如已把綠傘為小院撐起一片清涼,隨着滴滴答答的雨聲在樹葉間穿梭,它又來到了秋季。綠葉也悄悄泛紅,都說秋風蕭瑟,它卻因此而美麗,一個個柿子悄然露出金黃的笑臉。似小紅燈籠點綴在綠樹紅葉之間。滿樹的紅柿子壓低了枝丫,飽滿、小巧、紅潤而豐盈。尤其是朝陽一面的柿子,黃里透紅,紅中泛亮,在日光下明暗變化,讓秋季更加絢麗斑斕,詮釋着生命的色彩。

  剛摘下的鮮柿子是不能直接食用的,否則入口會又澀又麻。為了讓親朋好友嘗鮮,每年我都會先摘上幾十個柿子,放進一個大盒子里,在放進一些蘋果和梨,然後密封起來,等上幾天柿子就會變紅,等熟透了。邀請親朋好友來品嘗,那時,大家會把飯桌搬到院子里,在皎潔的月光下,一邊喝酒賞月,一邊品嘗着柿子,聊着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孩子們則圍着柿子樹笑着、跳着、追着、鬧着,或跳起腳來去摘樹上的柿子。每到這時,我心裡不知有多愜意了。

  又是一年柿子紅,站在濃密的柿子樹下,守着那綠如翡翠,紅如寶石的柿子,欣賞柿子的美麗與厚重。讓秋風輕輕拂過臉頰,我心裡像吃柿子一樣軟軟的甜甜的,我由衷感謝大自然的恩賜。

您正在瀏覽: 又是一年柿子紅
網友評論
又是一年柿子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