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又是一年高考時

又是一年高考時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又是一年高考時 標籤:一年級 高考狀元

  伴隨着夏雨綿綿的洗禮,集寧這個塞外小城到處給人耳目一新之感,空氣清新了很多,樓房看上去也乾淨了幾許,樹木、花朵爭奇鬥豔、婀娜般地向路人展示着生命的活力。

  無論是游弋在擁擠的大街之上,還是漫步於小巷深處,人們往日臉上的頹廢之色一夜之間全然不見,都像做了美容一樣,煥然一新,光彩照人。老人皮膚看上去少了幾道皺紋,多了幾許光澤;中年人臉上少了幾份歲月的憂愁,多了幾份生活的喜悅;孩童臉上天真般的笑容愈加燦爛、透明、澄凈而不染纖塵。

  歲月荏苒,白駒過隙!桃花謝了又開,開了又謝!周而復始,演繹着大自然的輪迴!

  殊不知,一年一度的高考也和大自然一樣,不斷輪迴,不斷送走一批又一批懵懵懂懂 的少男少女------,

  高考,雖歷經幾度風雨,但就像珠穆朗瑪峰一樣巍然挺立、傲視蒼穹、笑傲吾輩之英勇善戰、不缺不撓之英雄氣概!

  你見, 或者不見我

  高考就在哪裡

  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數學就在哪裡

  不增不減

  你愛, 或者不愛我

  英語就在哪裡

  不來不去

  你跟,或者不跟我

  分數就在哪裡

  不舍不棄

  讓高考來我的懷裡

  或者

  讓考題住進我的心裡

  漠然 淡定

  寂靜 歡喜

  高考對大多數人來說都是一場劫難,但更是一場鯉魚跳龍門式的人生華麗轉變。出身農村的貧寒學子希望通過十年如一日的艱難苦讀改變自己的命運,改變祖祖輩輩生活的足跡,更甚至希望憑藉高考改變整個家族的歷史。出身於富二代、官二代的則是在彈指一揮、不經意之間來到了這個沒有硝煙的陣地。高考對他們來說只不過是逢場作戲。

  他們坐在開着空調的車裡,享受着哇哈哈、可口可樂的味道,父母不時用纖細的手指輕擦額頭上沒有汗水的額頭。

  而貧困的孩子手提大大的水壺為了躲避烈日的暴晒獨自一人藏在無人能找到的角落裡還在奮戰最後的一刻,企圖分數能眷戀於他(她)。

  帶着幾許彷徨,幾許閑愁,幾許猶豫,我們在歲月的長廊上拾級而上,不斷掙扎,不斷改變------

  有的人因為高考確實是華麗轉身,走出了農村,來到了城市,由農民變為了市民,但是當他們進入城市之後, 暮然發現,有時候即使再努力、再刻苦、再奮鬥依然還是沒有走到別人的前面,當初喝着娃哈哈、可口可樂的依然還在坐在車裡、車愈加高級、喝的是任憑你絞盡腦汁也叫不出口的英文冠名的功能型飲料。

  當你由農民變為市民還在為自己的一個窩奮力掙扎的時候,別人已經由小平米變成了大平米、低層變為高層。

  原來,農村融入城市,要走的路依然很長很長,也許一直到生命的盡頭也沒有結束。

  但是,這不是我們不足以不能超越別人的理由,出身我們無法改變,其實,父母讓我們四肢健全、智力正常的來到這個世界上就是我們最大的財富。想想,世上又有多少嬰兒一出生就註定了他們與正常的孩子輸在起點上的呢?但是,隨着他們年齡的增加,也在努力地改變着自己的命運!

  沒有手,用腳寫,沒聽力,用手摸------

  對與今天的中國高考,能改變命運者又有幾人呢?改變不了命運者又有幾人呢

  以前,大學生被視為“天子驕子 ”,統招統分,最差也有個歸去之所。而今天的高考,雖然也是千軍萬馬過獨木橋,但是“天子驕子”的光環已不復存在,國家統招但是不統分,畢業后、自主擇業,定位就是一個普普通通的勞動者。

  前幾天看到一則今年高校畢業生人數的新聞報道,足足699萬,而就業率不足三成,也就是說當年畢業生有500萬難以就業,要在社會待業或者成為漂泊的一族。去過人才市場或者是高校召開的畢業生就業會的我們都應該有深刻的感受,一職難求。特別是對與那些農村的寒門學子而言,四年的大學幾乎花光了家裡的所有積蓄,眼看畢業了,回報家庭我們姑且不論,有時候甚至連自己都難以養活。造成的心裡創傷是難以言語的。所以有一段時間“讀書無用論”在社會上廣為流傳,大行其道。其實細想也是不無道理的。

  上至國家上層、下至理論家、媒體動則就喊轉變就業觀念,但是,一個人的思想轉變是有過程的,每個大學生起初我想都是帶着美好的願望走入社會,都想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可是無情的社會一次又一次給他們以無情的打擊。

  無論是大學生身上的光環是否存在、也無論是多少大學生當年就業不了,但是隨着時間的推移,總會找到自己合適的崗位。就拿我身邊的一些同學來說,基本都是一些三流院校畢業的,就比如說我們班吧,當年畢業一個班60餘人,當年能就業的班裡不足10人,但時隔一年最後都基本找到合適的工作,有的進入政府單位,有的當了老師,有的自主創業、有的奮力一年考入研究生等等。

  我想這就是社會的進步、時代的進步。

  記得,當老師的時候每當一些學生不想學習、或者是感覺讀書沒用的時候,我就常常和他們說:“現在讀大學,其實就是人生必須要經歷的一個過程而已,上了大學並不意味着你就會有一份滿意的工作,不上大學也並不意味着你今後的工作、生活會不幸福”。

  其次就是講大學的生活多麼美好!多麼的令人太醉!多麼的讓人瘋狂------!

  那既然這樣,那為什麼我們還要苦苦的上呢?

  因為這是人生必須經歷的一個過程,既然是必須經歷的一個過程,我們就必須要上這個大學!

  更有甚者,還舉例比爾蓋茨不是也沒上大學?照樣不是成立全球首富 。但是你可知道:比爾蓋茨不僅上了大學,而且是世界著名的高等學府——哈佛大學商學院,只不過是讀到大學三年級退學了。

  就憑比爾蓋茨這一點世上有幾人能比呢?

  學生最後無言了!

  其實就我自己感受而言,上大學在一定程度上還是能改變自己的命運的,也許改變不了大命,但是自己小的命運在一定程度上還是能實現的。因為我身邊基本都是來自於農村的朋友,他們基本都是通過讀書最後在城市找到了安穩的工作、有了幸福的生活!

  我也不知道這算不算是因為讀書改變了小命運,姑且就這樣認為吧!

  記得我父親曾經和我說過一句話:“這個社會挺好的,是不埋沒人才的社會”。

  雖然現在我們這個社會有這有那的毛病,雖然整體上做不到幼又所育、少有所教、壯有所用、老有所養、人盡其才、地盡其利的理想狀態。但是,從個人來講,只要你努力、奮鬥,雖然你的起點很低,平台很低,但是總歸能改變自己的微小命運。

  其實“大運靠天、小運靠己”!

  “行大德、走大道、方能積大運”!就如牛根深所言:“小勝靠智、大勝靠德”!

  仔細想來,高考並不只是我們考上大學的一塊敲門磚,它讓我們真正體會到了什麼是努力,什麼是付出!更為重要的是,它還讓我們的青春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而且讓我們有幸結識了那些有着共同奮鬥目標的同學,並在人生最值得記憶的年輪里留下了深深的友誼。

  中午上班的時候,路過五中,五中大門已經拉出了紅色醒目的橫幅,端端正正的正楷字迎風飄揚:“烏蘭察布市高考五中考場”。

  校門口,不時有幾個學生前來查看考場,互相問道:”在幾考場------“。

  在我的記憶當中,無論是每年的中考抑或是高考,總會下雨,有時候是淅淅瀝瀝的小雨,有時候還是傾盆大雨。

  如今,又到一年高考時。當學子們緊張而積極的為之努力時,我殷切的祈盼天公作美,能夠在酷暑的夏天為他們送上兩天的涼爽。

  不要傾盆大雨,也不要炎炎烈日,就如今天一樣,陰沉沉的天空帶着幾許盛夏的清風!

您正在瀏覽: 又是一年高考時
網友評論
又是一年高考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