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耕種的快樂

耕種的快樂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耕種的快樂 標籤:快樂的大腳

  六月飛雪/文

  不在乎收穫,只在意耕種時的執着與熱情所產生的快樂。

  曾經我躊躇滿志,內心充滿了對未來的憧憬和狂熱。我從來不注重於細節,我像所有年輕人一樣,為自己制定着宏偉藍圖。我不止一次的幻想,鮮花,掌聲和桂冠。

  我所努力的方向也沒有偏離軌道,可我離成功卻總是遙遙無期,我所指定的計劃也變得茫然和滑稽。

  我的父親似乎看出了端倪,一個秋收的季節,他建議我停下手中工作幫他去他的土地收穫糧食。父親的土地是整個村莊的傳奇,他所分配的土地不是最肥沃的,甚至有些還處於荒蠻中。可經過他的調理和侍弄,那些土地的莊稼長得出奇的旺盛,個頭也比左右鄰居的高,籽粒飽滿。他用這些糧食給七個人的大家庭帶來了財富和溫飽,同時也帶來了莊戶人的驚羨和尊重,他們說“任師,那是種莊稼的行家”。父親就成了我的楷模和精神支柱。

  我和父親收穫完最後一片麥田時,我已經疲憊不堪。父親卻依舊熱情飽滿的用雙腳丈量他的土地。

  “爹啊,麥子都收完了,你還拔那些雜草幹什麼”我看見父親仔細地用那寬大的手掌去刨除冰草。那是一種生命力極強的野草,他的根蔓深深的扎入土地並且四處蔓延。

  “如果不拔去他們,他們就會重新長上來,來年會繁殖的更多,這樣就會吸收土地的營養,明年的莊稼就會受影響,長勢也就不好。”父親仔細地清除着每一根雜草。

  “種莊稼不能急躁,從施肥到除草都要仔細認真 ,你看看王家那塊地”父親給我指點隔壁的麥田。那塊麥田長勢一點都不好,雜草叢生,高低不勻,麥穗也不飽滿顯得無精打采。

  “他家的化肥上的還是最好的,種子也下的多。就是種完就等着收穫,不知道除草,不知道打蟲,不知道徐雨水。侍弄莊稼和侍弄人是一樣的,你不能只知道去收穫而忘掉重點。就像這冰草,他隨時都會長出來纏住莊稼,你就得時時去清除掉。”父親的土地平整而又清爽。

  “爹啊,你累不”我招呼着父親,我已經疲憊不堪。

  “這丫頭,怎麼會累?你是急着幹完回家,不累才怪。做什麼事不是圖快,快了反而會把事情弄糟,心急吃不了熱豆腐,如果把這勞動看成享受,你就不累了。”父親的話令我汗顏。

  確實,我太注重於結果,而忘記了細節。我只重於收穫,而忘記了耕耘。重要的是我忽略了耕耘時的執着和熱情。就像我的父親,他從一開始就用心去呵護着他的土地,寧靜而又輕鬆地勞動着,不急不躁。而秋天,總是送給他一個沉甸甸的收穫,似乎這是理所當然,似乎又在意料之中。

您正在瀏覽: 耕種的快樂
網友評論
耕種的快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