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人生是張單程票

人生是張單程票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人生是張單程票 標籤:人生不設限

  ??打自從上帝手中接過這張票,我們就啟程,在以後的日子裡慢慢懂得行的是一條不歸路。票面上並未註明出發點與目的地。何去何從?我們自己掂量。人,潮水般的湧向進站的列車,來不及跟鄉人作別,或許年輕的出奇的我們根本沒料這些,驅車遠行。伴隨着有一部分人,他們只因為探頭窗外一瞬間的誘惑,就覺的外面風景的確宜人,跟着下去了,等車鳴笛長響,飛駛前方時,他們方才回過神來,後悔萬分。人生的岔道由此開來,卻難料未來道路曲折迂迴,填滿了艱辛。

  ??列車上的人,密密麻麻,難辨真偽。打拚着在為自己佔座的時候,有些人我們搭過訕,拍過肩,坐下來雙耳丞納了他們的過去與將來,末了時“有緣千里來相會”“天下那有不散的宴席”豪爽惜別。也跟有些人我們瞪過眼,犯過口舌,但終究脾氣投不了一處,只好作罷,不再苛求同一路上走一遭.

  ??在一個小站,列車小停的空隙,總有一小股分子堅定了思考再三的想法,匆匆出站。列車頻頻靠站,人的洪流中,我們被鞭策着擠向逼仄的空間,這是程式化的跡,給我們的選項稀少寥寥。擦去額頭的汗水,毫不容易選中了,又陷入下一輪的思考.血液是不安分的,一種小小的慾望得到,另一種迅速孕生。或許作為人的羽翼急需豐滿。

  ??在茫茫時空,蛛網般的車次中,恰不多一分也不少一秒,跟你準時會面。喁喁私語后,又短暫的分離,多少次隱忍焦渴。月下,站台旁,車門“砰”的打開,覆滿塵灰的眼睛撥開攢動的人頭,細尋。那一刻,捂住嘴,真怕嗑出一口苦來。人啊,需要撫摸的嘆息哪怕偎依在戀人肩頭痛哭一晚。真的,一滴淚的落下,需另一隻手接起。

  ??日夜兼程的列車上,我們的心困頓疲軟的時候小憩的睡夢中,一陣犬吠從空中銜來,裊裊青煙冉升,飄來了思鄉的愁緒。儘管某段時間與空間上我們形若浮萍,但我們有根,系著家鄉的情絲無時無刻不在追逐着列車,怎麼也扯斷不了。或許白天城市喧囂屏蔽的緣故,鄉愁總在半夜升起。

  ??握着這張單程票,我們走過很員,很遠。

  ??一路走過清晨,旭日噴薄徐放光芒,希望的種子灑下。

  ??一路走過黃昏,群鳥一一排開緩緩落棲,收穫的袋子打開。

  ??細看我們的掌紋,鑿痕一刻復刻,心中卻被熨平。

  ??人生單程卻不單一。

  〖作者:白家子〗

您正在瀏覽: 人生是張單程票
網友評論
人生是張單程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