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閑日子

閑日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閑時,琢磨起中國漢字,實是件有趣味的事。比如"忙"字,心旁一個亡,聯繫切身感受,人若忙起來,旁事皆忘,果真是心若死了似的。再說這個"閑"字,門中有木。木的用處,是既可劈柴煮飯煮茶,亦可為椅為床,小坐安憩。所以,家中如有柴米富足,人如何不會覺得日子的安穩閑適呢?

  可見閑字本身,是一個十分美好的字,也是一件非常值得歌詠的事情。李涉那年無事登山遊玩,在寺中遇得一僧人閑扯了半日,心情大好,回家便寫了詩說:"偷得浮生半日閑。"品讀起來,閑的愉悅和美好,本身像個蘋果充滿了誘惑;然後只肯有半日,又添幾分憐惜;最至命的是,這半個蘋果還是偷來的,這種隱私的快感,更讓人慾罷不能了。整日里為了生計忙忙碌碌的人,偶得半日空閑,必是珍寶般地愛惜。浮生半日閑呢,看山有閑,看水添幽,就算是睡上半日,那夢必也是香甜的。幼年時家中種了許多田,到了農忙時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中午有三兩個小時休息,吃完飯,往床上一躺,不需半刻,便給周公請安去了。再看工地上那些農民工兄弟,工作累了,中午兩張報紙地上一鋪,同樣的呼嚕兒打得山響。這樣忙裡偷出來的三兩刻空閑,世人皆愛,卻算不得真正的閑日子。

  農人真正的閑日子,要在入冬以後。彼時,家中倉滿,柴木富足,天氣也漸漸寒冷。那時電視網絡還沒有普及,逢着晴日,農人們便三五成群,或坐或立於避風牆角,就着冬日暖陽,聊遍國事家事,好是閑逸;若是雨雪天氣,大家便圍着爐火:男人們抽着煙,打着哈欠,女人們織着毛衣,聊着家長里短,孩子們則跑來跑去嘻鬧着,玩得好不開心熱鬧!而如今,隨着網絡和電視的普及,這樣溫情熱鬧的畫面是越來越少見了。農人在忙完農事之後,大多還要到工地工廠弄點家用補貼。老人家和孩子們呆在家裡,也多半只對着電視和電視消磨閑暇光陰了。

  古詩有云:“閑愁最苦”。對於許多忙慣了的人來說,閑着,是一種負累。有的老人家退休以後,忽然沒事做,又缺少朋友和愛好,整天對着電視,時間長了,就閑出病來了。而有的老人家,愛好廣泛,唱歌跳舞,養花養鳥,作畫寫字,吹拉彈唱,旅遊交友……把閑日子過得風聲水起。更有像徐學群這樣的皎皎者,七十歲學畫,辦畫展,成為畫壇中的白髮新秀。可見閑日子雖好,未必人人會過,人人過得好。所謂的閑情逸志,就是說過閑日子,首先要有一顆閑心,去做一些喜歡的閑事,才能找到閑趣。就好比同是一池閑水,你可以選擇在水上釣釣魚,泛泛舟,畫畫畫,也可以在湖邊種花種柳,下棋飲茶,或者你也可以什麼都不做,看着這一池湖水成為一池死水,和你的心一樣發出腐爛的味道。

  我的工作,托孩子們的福,一年之中,假期許多。但是算起來,周末要為家務勞心,寒假短暫,也需花大把時間準備年事,打理人情事故。真正的閑日子,要算暑假。這兩個月,竟完全屬於自己。比如今日,五點多鐘醒來,醒來時就想,還可以睡,睡到幾時都可以。這樣想時,幾乎要笑出聲來。但我還是選擇了起床,先到那個水草豐美的小池邊跑幾圈,又跟在跳舞的人群中跳了一會。然後才徐徐踱到菜市場買菜,回來時,巧遇昔日同事,她也不忙,我正無事,兩人便站在花徑旁,閑扯了半日。回來吃過早飯,才八點!便坐到電腦前,琢磨着碼點字玩。碼字亦是不慌的,因為既沒有規定的內容,也沒有人追在屁股后要稿。盡可以隨着自己的性子,天馬行空,寫寫玩玩。比如剛才,正思索時,斜眼瞥見地板上有幾根頭髮,想到今天還沒有拖地板,便撂下鍵盤,拿起拖把拖地。完了又忘記要寫字的事,坐到沙發上,看起了電視……

  此時忽然想起,復坐回來,卻茫茫然半天沒有思路。總在想,還有的是時間啊,兩個月呢,急什麼?現在想做什麼做什麼,想玩什麼玩什麼!以前沒時間讀的書可以讀了,那篇撂了許久的小說可以寫完了,一家人總要出去開心玩些日子……啊呀呀,真好,這撲面而來的閑日子呀!

  文/清霜

您正在瀏覽: 閑日子
網友評論
閑日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