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倆尊者的節日

倆尊者的節日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兩尊者的節日

  那天正是中秋節,周圍的人都去回家過節了,家人團聚開懷暢飲,而我呢,只有我一個人,這池塘的三間茅屋便是我的家,在我這兒家人只有我,我該和誰團聚呢?這時我才感覺到孤獨,真正是孤家寡人了,我多希望有人陪我說說話,我多希望有個人來滋潤滋潤,養護養護我的感情啊。我走出茅廬來到絲瓜架下凝視着那開的火紅的東洋菊。“你若成仙該多好,像聊齋故事中那樣變作一個小美女,陪我說話,陪我睡覺。”我在妄想。

  我又來到我的藕池旁,看着那些殘荷,它們曾極盛一時。忽然,我想起小時候年年在姥姥家過年,年年見姥姥在除夕的傍晚,拎着貢品夾着燒紙跑到家南一池塘旁邊,雙膝跪下,燒紙叩頭,嘴裡念念有詞:“遊魂野鬼,無家無業的,過年了我給你們送錢了,也給你們準備了貢品,你們來吃吧,吃了各得其所,不要來陽間作祟。”每年除夕姥姥祭完祖后就去祭野鬼。後來我知道這個祭祀活動叫祭孤墳。是啊,過年過節那些無家無業,浪跡江湖,孤身一人的多希望有人去關心。想到這兒,我忙跑到屋裡揣了兩瓶酒,拿了幾節藕:“對,對,終有人團聚了,找老豹去。”我高興的自言自語。

  老豹住在離我二百多米的一池塘旁,他是被人雇傭看池塘的。聽說老豹是個能人,年輕時在村裡外跑{做業務員}後來由於婦女關係蹲了牢,出牢后他的幾個兒子開始冷落他,詫斥他,他豈能受這個氣,老伴死後他去了濟南,從此一去不復返,不再和家人有任何聯繫,先是做生意,后老年齡大了尋了份看魚塘的差事。

  他早已站在外面,很遠就看見我了,很高興的和我打招呼。

  “哎——喲,我在琢磨着你呢,我盼你過來,這不我在出來望你,你真來了,心靈感應啊。”

  “哎,同是天涯淪落人。”說著我們進了屋。割了幾綹韭菜,撈了幾條小魚,我們齊下手一會四個菜新鮮出爐,我們開始暢飲,我們開始傾吐由衷。花白的頭髮,寬大的天庭露出他過去不平凡。

  “十八年了,離開家十八年了。”

  “你咋不回家,有兒有女的。”

  “死在外面算了,那兒黃土不埋人呢,不中,不中”他擺着手說。

  “哥哥——咱是苦命人呢,你孬好還有兒有女呢,你是有家不歸;我呢,上無父母,下無妻兒。”說著說著我們哭起來,真是老淚縱橫,由抽抽泣泣到嘮嚎大哭,我們痛痛快快的哭了一場。玉盤般的明月冉冉升起,在這荒郊野外的茅屋

  里,兩個孤獨的人在中秋佳節得到了團圓。

  本文初寫於2011年11月11日

您正在瀏覽: 倆尊者的節日
網友評論
倆尊者的節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