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年輕時的無知

年輕時的無知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當柳絮又開始漫天飛舞的時候,我知道,又一年的春天來了,清明也會不期而至,而他卻再也不會回到這個充滿生氣的世界,不會聆聽曾經很幼稚如今長大了的女孩兒懺悔。

  我雙親都健在,公婆身體也還硬朗,按理說不應有太多的傷感,可今年我的心裡總放不下一個人,因為我已無法親口跟他表達自己的內疚,只有藉此文表達我深深的歉意,為自己曾經年輕時的無知。

  這緣於去年,我無意遇到多年前的同事,跟我提及了一個人,就是我曾經的老領導,他姓陳,四川人,高級工程師,為人隨和,愛開玩笑。這位同事說陳很可惜,才剛60歲出頭,就出車禍去世了,因為他心臟內有搭橋,撞的當時沒怎麼樣,住院觀察一周也無異常,回家后不知怎麼就不行了,問我知道嗎?我大驚,不會吧,我的心裡頓時湧上了一股難以遏制的傷感,為自己對他曾經的冒犯,年輕氣盛的自己曾無知的傷害別人,同時也累及到自己。

  21年前,我走上工作崗位的第一位領導就是陳,剛從學校畢業的學生,頭腦很簡單,但充滿了熱情。陳就是從那時走入我的生活,因為畢業時老師的評語和自己的積極肯干,陳對我欣賞有加,各種重要的會議和活動都提名要我參加,點名要我負責一部分團委的工作,我每天忙的暈頭轉向,可同時進廠的同學們卻每天優哉游哉。要光是累還能忍受,我最不能接受的就是,有幾位40多歲的老大姐動不動就喊我:“喂,陳頭兒的小秘書,又忙什麼啦?”年輕時的我認為這話對我來說真的是一種侮辱,我又無力反駁,因為陳總指名叫我做這做那,什麼新員工代表發言,組織新年聯歡,那時因為我在校就已經上完黨課培訓,黨總支活動也喊我參加,我呢,被那些老大姐嬉笑后,很惱火,又不知道如何處理這件事,只想着自己躲了不就完了嗎?

  在過後的日子裡,自己一次一次讓陳失望,總請假不參加活動,正式定崗后,我因為不想留在我實習的崗位找過陳,他和藹地解答了我的提問,記得當時他這麼說的:“這個崗位是有些不適合女同志,可也總要有個帶頭的,你呢,以後就給大夥帶個好頭兒吧!”,現在想想,其實,他還是蠻看重我的,我卻不領情,一直和他鬧情緒,那時也是心裡擔心別人的蜚短流長,可陳一點都不理解我的冷淡,其實他人真的很好,我們就那樣僵持着工作了5年左右,我也沒領情,不想帶什麼頭兒,而且,見了他的面也不太多說話,想必他當時也能體會的到吧!

  最讓他傷心地應該是我調走的事,我提出要調到別的部門,他勸我:“那裡不適合女同志,你要是真的不滿意自己的崗位,我給你在內部調整一下,你自己看行不行?”我當時鐵了心要調出去,天天和老公下了班去辦公室堵陳,他當時還說要真放你走,你可別後悔,再回來可就不容易了,我就這樣走出了他領導的部門。

  想想自己這些年遇到的領導,真正讓自己能欣賞的沒有幾個,可遇到陳的時候,當時自己還太年輕,會在意別人的看法,現在看來也許別人那是一種變相的嫉妒,可自己就那麼輕易地退縮了,還深深地辜負了別人的一番好意。

  清明時節,我向他深深地表示自己的一番歉意,在年輕時,我們都會做錯,但不是什麼錯都有機會去改正的,陳,您能原諒我年輕時的無知嗎?

您正在瀏覽: 年輕時的無知
網友評論
年輕時的無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