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寫給上級的一封信

寫給上級的一封信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敬愛的上級:

  您好!

  知道您很忙,希望能在百忙中,選擇安靜時候讀我選擇的這一封信,我想告訴你,是有目的性的。

  2013年9月初,剛剛步入昌職校園,和大多數高考失利的學子一樣的感覺,覺得校園的環境挺好,或者會有學子會認為不行,因為他們沒有跟別的學校作比較,才會如此反應。從入校的這一刻開始,我對大學生活充滿了嚮往和憧憬,我選擇了學校一個熱愛的專業——園林工程技術。

  大學時代是一個人進入青春期后,由青澀而成熟的最美好三年:青春萌動、思想激揚、愛恨交加、情感深摯,在人生中銘刻着最難忘的記憶。大學生涯不止步於學習書本知識,而更要前行於探索未知的世界。我甚至斗膽認為,在大學里,埋頭學習教材是次要的。大學之精魂所在,誠如陳寅恪先生所言,乃“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大學課堂,更應以獨立之精神激發自由之思想,充分涵養學生的豐雅情致,培育學生的獨立思考能力。大學是思想殿堂,而非生產車間;大學教師是精神引路人,而不是技術師傅。我並無看低技術師傅之意,學各有所長,問各擅勝場。

  只是想說,大學有自己獨特的思想環境,自由人格。在鬱鬱蔥蔥、豐積厚載的校園裡,一名學生要培養成獨立人格,要學會獨立思考,不從眾,不流俗,於眾聲喧嘩中,保持理性而能謙恭自然。以下是我大學一年的經歷和所見,提出了下列的要求。

  經歷完軍訓后,大多數臉上都刻着笑容,接下來他們可以過自己想要的大學生活了。想要的大學生活?是一台電腦的陪伴,是整天三點一線,還是用行動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讓自己的大學生活過得充實呢?就我班上現狀而言,四分之三的人群會選擇一台電腦和三點一線的生活。

  這是他們想要的生活么?通過跟班上人溝通了解,我想在坐的五分之四的學生還是有夢想的,只是在實行夢想的道路上磕磕碰碰,或因在短時間內沒得到一點希望選擇了放棄。或是在選擇上沒有多大的機會,他們也失落過,有時候也想奮起,但是他們覺得自己在老師吸取不到足夠吸引自己知識的養肥,我沒有資格去評價老師的好與壞,但我能深刻的感受到自己是否願意去聽,是否又能教給我知識,最起碼又是否能給我嚮往。

  從開學到現在就我們園林工程專業而言,專業課上,大多數學生之初會很用心的去聽老師上課;過了一段時間,我發現班上的同學開始低着頭,更有甚者趴在桌上睡覺的,我想這能完全怪學生么?經過了解,他們跟我說的最多的一句話是:“老師講的沒有激情,帶動不了課堂的氛圍”。但還是有少部分老師,上課有足夠的知識存庫和經驗,時常帶動同學們討論的氛圍,我想那樣的老師是我們嚮往的,是同學們願意去聽的。這兩者比較,老師上課而言能看到差距。站在學校的角度考慮,為什麼會是這樣的現狀?我認為是,老師資源不是想象中那麼好請,應該時常給新人一些機會;教學隊伍要慢慢擴招,而不是三言兩語....

  昌職四批二怎麼了?就因為這我們要降低對學生的要求,就因為這我們要放鬆對學生的管教,就因為這我們要改變對學生的看法。我想高中之初我們已經和別人失節了一大步,步入大學我們應該是縮小差距的,而不是去增大差距。專科學院,我認為應該是教學生一項拿手的本領,而不是一張空頭支票的專業證。

  我們多麼殷切希望,專業老師教學方式是有激情的,能夠提高我們對專業的興趣。大學專業知識應該是自己獨立自學的,老師只是起到輔助的作用,但一定要是能夠激起我們對專業的好奇心,而不是簡簡單單照讀PPT。教導我們一些緊跟其他專業課程相關的知識,譬如園林繪畫,我們要求畫一些建築園林景觀簡單的樹、水、石頭、人物等;譬如花卉學,我們能夠現場動手;我知道園林工程技術專業是新開設的一項,實訓基地也在初步在建設,對於僅此我們第一屆園林工程技術專業的學子而言,只願學校能夠加強提高對於園林專業隊伍構建,願我們有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我相信大多數選擇低頭的學生,會默默的抬起頭,去認真聽講。

  既來之則安之,既然我們來到了這所學校,不要過多的去抱怨不足。但我一定要對得起,我對專業足夠熱愛的心,想去更廣跟深入的了解專業知識海洋里豐富的藏書。希望上級領導能夠加強有所改善園林專業教學隊伍。

  此致!

  2014年5月5日

您正在瀏覽: 寫給上級的一封信
網友評論
寫給上級的一封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