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游春秋淹城

游春秋淹城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游春秋淹城

  文/平哥

  早春的江南雖然還是透着一絲絲冬天的寒氣,但畢竟以經走出肅寂的寒冬,還是忍不住心生歡喜。攜伴女兒遊覽春秋淹城。進得大門,只見遊人廖廖,一派幽靜、肅穆的氣氛。

  春秋淹城遺址位於常州武進湖塘武宜路西畔,有一座古色古香青瓦白壁的建築物,這就是有“中國江南第一城“之稱的“春秋淹城“。

  春秋淹城始建於春秋中早期,距今將近三千年歷史。改革開放后,幾經擴建修飾,才換一新,1988年被國務院列為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淹城由子城、子城河,內城、內城河,外城、外城河三城三河相套組成。淹城三河三套舉世無雙。

  走進博物館,出土的文物上千件,其中有被舉為“天下第一舟“的獨舟。出土原始的青銅器、瓷器造型優美,形象奇特,工藝精湛,今人嘆為觀止,具有常武地區特色。出土的這些文物,為研究中國的古城池發展史提供了重要的歷史依據。

  走進內城,淹城古樸幽靜,風光旑旎,到處柳竹掩映,林木疊翠。古人云:“相望斯城之風景,莫不嘖嘖而嘆“又“淹溪古迹,曲水環圍,蒼松郁秀,類比空山無塵絕俗之境“。有人稱之為“中國江南第一城,淹城奇觀甲天下,“甚至有發出“明清看北京,隋唐看西安,春秋看淹城“的感慨。

  2014/2/21 南海雄鷹

您正在瀏覽: 游春秋淹城
網友評論
游春秋淹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