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生命的旅行只為看那春暖花開

生命的旅行只為看那春暖花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生命的旅行只為看那春暖花開 標籤:傾聽生命 尼爾斯騎鵝旅行記

  心疼歲月就這麼從指尖悄悄劃過,像流星一樣劃過黑暗的夜空,所有的美好,都停留在了記憶中的那一瞬間。無論我們如何期盼;無論我們如何渴望;無論……青蔥的歲月早已埋葬在了時間的流波里,隨着時光的洪流淹沒在了回憶里。如果上蒼能夠給再我一次機會,我願意用我的來生換取今生的重新來過!讓我重新經歷曾經的風風雨雨,做回曾經的自己!

  韶華易逝,容顏已老!這是對人生最大的悲嘆,也是對命運的無畏執着。或許當我真正老去的那一天,我也會想到這些問題。儘管自己現在很年輕,但終歸有一天還是會走進歷史的歸宿—老去!生老病死是人類的歷史性問題,無一能夠逃脫。即使一輩子積德行善、予人為樂的人,上帝也不會賜予長生不老、不死之葯。所謂之眾生平等,就是生之平等,死之亦是平等。平等不在乎地位和階級,那是社會化分工的需要,而是在乎機會的平等。誰都會生,誰也都會死。在時間概念里的生命旅程,只不過是一條矢量線段,我們本身只不過是像一隻小小的螞蟻,從矢量線段的開始端緩緩地爬向那終點端。

  在這條矢量線段上,作為小螞蟻的我們不能選擇開始和結束,甚至還有從開始端到達終點端的方向。但是,儘管受到種種的約束,我們還是可以做出某些選擇的。比如,我們可以選擇從開始端到達終點端的速度。螞蟻是靠腳進行爬行的,也就是說,螞蟻可以通過自身的努力進而控制腳,從而改變爬行的速度。那麼我們人呢,又靠什麼來改變人生的“速度”呢?

  激情、信仰、意志、態度、智慧、健康、努力、財富、權力還是地位?如此人生,總有一種適合自己的方式去改變命運!

  命運不是隨遇而安,也不是平乏而止。上帝會在每個的生活中安排不一樣的劇情,有苦有樂,亦有喜有悲。生活是喜劇和悲劇的交融,誰能無法逃避,除非選擇性地結束自己的生命,可我更願意相信,那將會是一個愚蠢的選擇。人生世事無常,豈因禍福趨避之。命運是無法改變的,它受到環境和身份的約束,我們唯一能改變的就是對待命運的態度,也是對待生活的態度。善與人,則一生為善;惡與人,則一生為惡。有善念的人生,生活必是充滿希望和快樂;有惡念的人生,生活必是充滿失落和抱怨。以善念作為人生的態度,生命自會出現一番奇迹和希望,人生的路途也會風光明媚!

  人的一生,除了物質世界里的基本需要,那麼在精神世界又需要什麼呢?或許有很多,比如:知識、信仰、意識、情感、愛……每一位讀者都會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哈姆萊特,正如莎士比亞說過:“一千位觀眾,就會有一千雙哈姆萊特的眼睛。”在人生的大舞台上,命運的情節早已安排就緒,為了劇情的完美落幕,我們終將會選擇一種屬於自己的感悟來演繹劇情,至少得讓觀眾滿心得離場,無論是快樂還是憂傷!在精神世界里的種種因素,我相信只有‘愛’會讓人生變得完美,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愛不是執念,愛一個人可以愛到不愛的地步,也並不影響愛的本身。愛不需要長相廝守、愛不需要地老天荒、愛更不需要雙宿而歸,愛只需要一個承諾,一個負得起責任的承諾。世俗的約束只是逃避愛的借口,在愛的世界里沒有條件來牽絆。拿起是一種愛,放棄也是一種愛。愛不是擁有,而是毫無保留地給予。生命里的愛在於奉獻,更在於犧牲。世間萬物有那麼多值得我們去愛,無論是親人還是愛人,甚至是路人,終歸一點:付出愛,即是飽含生命價值的溫度!

  我在黎明的出口,走向那黑暗的盡頭。看透深淵,深淵必將看透我。生命待我之有意,我必將全力以赴。不論人生貧窮或是富貴,不論人生得名或是失利,我都堅定不移地走下去,只有走下去我才能領略生命沿途的風景。生命是一場旅行,而我,必將看到春暖花開!

您正在瀏覽: 生命的旅行只為看那春暖花開
網友評論
生命的旅行只為看那春暖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