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麻將戲人生

麻將戲人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麻將戲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我非常喜歡玩麻將,這不是遺傳,也不是純粹懶惰。總覺得一坐上來能醫治小疾,有一種忘乎煩雜的全身凝聚感。許多人把這種玩當成了職業,而我是以娛樂的心態融入的。這裡的表情來不及隱藏,喜怒哀樂表現的最為直觀,人格秉性展現的淋漓盡致。心智和氣勢開始在這裡登場,小小的舞台情緒抑揚,激動和嘆氣的演出效果非常真實動人。

  玩的規則花樣繁多,都是人為的設置規定。我們這裡盛行的碰碰和與鬼三角,好像有意要限制弄虛作假行為。有條件的館子都起用自動麻將桌,體現絕對公平的競技平台。十三張牌在自己的手裡,成為一個個有生命的選擇對象,排列組合,演唱一組和的凱歌。一般人們習慣於這種遊戲規則,習慣從表情和動作中捕捉信息,來判斷自己取捨的準確率。不過,經常能聽到這樣的話,“人算不如天算,知走不知來,不是人會玩,而是牌會玩”等等。這和農民經常說的一句話非常相似,“三年能學會個買賣人,一輩子學不會個莊戶人”。也許它的神秘邏輯是一組天文數字,驗證一個神奇變化而無法掌控的精彩世界。不然,從古到今的人都熱衷於趨之若騖,探索和體驗隱藏着的無窮魅力。

  每次上場,心態決定了多半取勝的把握。牌是用心打出的,去留在一念之間。一念可分辨取捨的果斷和蔭柔。當然僥倖永遠會動搖你的判斷結果,在慾望的企圖裡越陷越深。這裡歪打正着的僥倖取勝事例並不罕見。僥倖,失落,興奮,悲觀同時匯聚,議論聲不絕於耳,總結失誤,再總結再失誤。就像自己選擇的道路,幾乎沒有一帆風順的,邁過眼前的不幸就是一片天,如果臨陣悲觀那將是一片黑暗。這種情緒不調整,怪怨天地,嫌牌不跟隨就有點可笑了。

  我們從牌的設置可以想象。筒,條,萬三種色彩,都是用9個單獨數字組成。和的規定也採用了由易到難的原則。青一色套龍的級別最高,要想擁有這樣一手牌非常的渺茫,除非你有特藝功能或魔術手法。不可否認的是,這種奇迹經常出現,為玩的領域不斷帶來驚喜和喝彩聲。我經常想,人類用9個數字把大自然的神秘現象一次次刷新,把人類的夢想托上宇宙還準確無誤地接收。數字化是一場化時代的變革,它的神奇另天地都感到驚訝。你想,8位數字的通訊網絡,可以讓億萬人瞬時接收信息,那9位數字是個什麼概念?它能容納多少?變化莫測不可想象。你看,玩牌一學就會,組織非常的簡單明了。可是碰到青一色,本來有9口牌都能和,一般人只能看到1到5口牌,因此錯失了取勝的機會。這裡存在了許多起伏不定的哲學妙論,不確定因素瞬息萬變。

  按照傳統習慣看,麻將是一付賭具,它讓多少人家破人亡,妻離子散;讓多少人望而生怯默默詛咒。可是從邏輯上想,這不能怪怨麻將本身,原本的出發點是以娛樂為目的的,誰想人的思維有先天的挑戰性,設置極限挑戰極限是一種嚮往。從麻將桌上讓我們看到,沒有同一付面孔的牌出現過,每一把牌都是一次挑戰,你一忽視就會前功盡棄。一鼓作氣,契而不舍是玩的心境,也是現實生活所需要的精神。你想,現實生活那種行業不是如此呢。農民憑汗水豐收果實,還有旱澇不保的時候。天有不測風雲,古人早有預言,“早知三天無窮人”!一語道破,機遇存在於未知的想象之中。而麻將只是趣味的濃縮。世界沒有不危險的行業,玩和賭沒有多大的差別,只是心態上的距離。

  完麻將的遊戲和現實生活有許多相似之處。它的規則是智力競爭,最鄙視摻假行為。它所表現的合理公正性是給每個成員的機遇平等。但,不可否認的是,真假現象同時存在,另經常輸的人只能怪怨自己手氣不佳,不相信別人會用卑鄙的手段欺騙。就像魔術那樣,在沒有揭開迷底之前,你是心服口服。一旦戳穿識破,你會想什麼?也許你馬上會感到,我們是在虛假的包圍中生活,欺騙遍布每個角落。無論你如何的瞧不起那種卑劣行經,可至少你承認一個存在的事實,除非你不介入。

  麻將戲人生,它是赤裸裸的表露。錢和人的關係那樣直接,減少中途多少虛偽的面目。如果把賭博的名號拋開,換上娛樂的頭銜,從新的角度看待這種智力開發,是很有意義的。

您正在瀏覽: 麻將戲人生
網友評論
麻將戲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