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掬一捧陽光,安暖人生

掬一捧陽光,安暖人生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掬一捧陽光,安暖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閑庭,信步,研墨,泛筆,書畫,臨冊,臆想暇念的流程就這樣從容而過。曾撥亂的思緒,如置身於卉木蔥蘢之地,暖流暗涌之所,靜寂,安然。在微曦初煦的清晨,賞庭前花開花落。於鴻雁齊飛的黃昏,望西樓閑雲野鶴。在雲朗風清的靜夜,觀月下潮起潮湧。四季更迭,流水飛轉,在葉落千年的風景中鶴立錦繡韶華。這一隅寧靜,拈香觸音,只道是難捨,皆因喜悅滋生。

  -----題記

  午後,給自己一份身心的安暖,依着陽光緩步而行。石階的小路旁,依然有鬆軟的落葉相互依偎,腳步,不自主的輕輕繞過,唯恐驚擾了它們冬陽下酣甜的睡夢。碧藍的晴空下,仰視的目光向遠,耳畔聽着不知從何處隨風而過的清音如素,悄悄拾起一路歡然。內心,淡淡暈開的那一抹遐思,因揉進了風的流韻,於無形中添加入景緻,溫暖中又倍感清新。

  北風一吹,枯黃的草木纖纖搖擺,葉子的脈絡薄涼而通透,陽光穿越雲層疏淡有致,深深的呼吸,隱約還微微溢出花的馨香。時光行雲流水的走過,老了容顏,卻厚了思念,這一程冷暖交替的從容,總是經過月月年年後,不曾有半分消減,還會是清晰如舊。

  人生,有很多時候,一個不經意自己便套入枷鎖。於是,會無比的渴望着自由,渴望着用平淡的微笑,去摒棄一切刪繁就簡,於百事興衰中,只做一個從容的過客就好。但當自由真的來臨時,卻極少會享受自由,生活仍舊是粉墨登場,繼而一成不變的碌碌奔忙。若是能夠減少燈紅酒綠的熏染,少一些無謂的交往,將閑暇的時間用在看看書,聽聽音樂,健健身,讓自己沒有想象的那麼重要,身與心,盡量淡出浮華的舞台,那種自由,一如溫暖在手,將是無比的安逸。

  不管時間多繁忙,總要給自己設定一個寧靜的空間,依着陽光,將寒涼關在門外,讓心緒緩緩舒展,且不容一絲嘈雜走過。只默默的聆聽與靜靜的感悟,心底一絲綿軟滑落,是唇齒生津的韻律,唯有音樂的輕柔和文字的馨香。生命中最美的姿態,是在一首樂曲中學會欣賞,又在一盞茶香中品味出歲月濃郁的味道,清淺的時光,不因單調而失色,不因孤寂而涼薄,這便是一種最深的懂得。( 散文網: )

  人生,不論是繁華或沉寂,都是自己締造的蔚藍天空,有屬於自己的精彩。所以,我們只需按照自己內心設定的軌跡行走,別人的眼神,善意或惡意,那不是自己應該關注的範圍。每一個人,行於世,立於世,無法做到十全十美,更加無法做到人人都讚許。收穫時感激,遭遇謾罵、嘲諷、冷眼時微笑迎對,淡然處之。生活,需要追求;夢想,需要堅持;生命,需要珍惜,懂得感恩,方可做從容的自己。

  塵世喧嘩,波濤洶湧,有形形色色的人,而絕大多數註定是平凡人。朝迎日出,暮送斜陽,在淡如微風的模式里過完這一生。甚至,在歲月的長河中根本沒有過浪花,纖細的如滄海一粟。但他們曾經風塵僕僕的來過,即使在喧鬧的氛圍里只是一個小角色,也會於平淡中尋找樂趣,質樸中經營快樂,用着一種淺淡的笑容成就起自己的精緻。哪怕行走的過程里顯得有點粗俗,也要慢慢的潤色,入味,沉澱,從而品出屬於自己的那一份綿長。所以,每個人的一生都是一盞茶,不求多昂貴,不必太奢華,懂得品味,才是最重要。

  人生又好比一盤圍棋,方寸之間,黑與白分明,各自對峙,又相互牽繫,缺一,而步不成局。就如悲與喜,苦與樂,隱於無常,參半而生存,才是萬事萬物之真實的品性。好的圍棋要慢慢下,不要急於將棋子落滿,只需伸展有度,方可步步為營。好的生活要細細品,不必只顧匆忙的趕路,但得溫良在手,方能畫山水於從容。行一程,念一程,能感受山之靜美的人絕非要住在山中。

  雲一簾,霧一簾,能體會水之清媚的人也並非要住在水旁。靜心,安心,舒心,最美的事物,如天地偉岸,四海方圓,永遠是在心中。

  文/且聽風吟

您正在瀏覽: 掬一捧陽光,安暖人生
網友評論
掬一捧陽光,安暖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