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春宵聽雨

春宵聽雨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在這個春天,由於諸多不順,睡眠也大為減少,一直感覺春天好遙遠。輾轉了半夜,還沒有真正地進入睡眠狀態,卻被嘩嘩啦啦的一陣雨聲驚醒,隨着還有幾聲響亮的雷聲。睡意全無。就一骨碌爬起來,走向陽台,感受這久旱的春雨。

  抬眼望去,遠處漢江南岸連綿起伏的山嵐,在夜幕下,在漂浮的雲霧下,朦朦朧朧,飄渺縈紆。呼啦啦的雨聲,也不緊不慢地,在細微的風聲里,如一支觸動心靈的美妙旋律從遙遠的天際款款而來,漸次清晰,漸次明朗。我不禁伸開雙臂,想要大聲呼喊。心情一下子變得空曠高遠,真是“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感嘆詩人當時寫這首詩時,也是在這個季節、這個夜晚、這種心境下,才迸發出這千古流頌,膾炙人口的佳句來。

  於是,我信步走出房子,來到大道外,要切切地感受這美妙的春雨。旬河邊,沒有了柳樹,但裊裊蒸發的白霧,籠罩着河面。靈岩寺,也披上了輕紗,亭台、樓宇、樹林好像還沉浸在“春宵一刻值千金”的美夢深處。

  又一陣春雷響過,雨似乎加大了,絲絲縷縷,由東向西,斜着飄飛。涼涼的雨滴敲打在我的臉頰,很溫韻,暖暖的,一點點的沁入我的心脾。我感嘆,這飄灑的春雨,莫非就是來滋潤我的,真是雨知人意嗎?人心誠天知道,人勤奮天知道,“天道酬勤”就把這貴如油的春雨降落了,你還有什麼抱怨呢,不要春傷秋愁,美好的時光,是用來消受的。春雨要洗滌冬季的蕭條,趕走孤單,排遣孤獨,要抖擻精神,迎接繁茂、喚來蔥蘢。我想,這場春雨過後,萬物得到了滋潤,開始復蘇,百花就要開放了,一種壯美感就油然而生了。

您正在瀏覽: 春宵聽雨
網友評論
春宵聽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