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拉薩往西之二:夢回珠峰

拉薩往西之二:夢回珠峰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日喀則,又是一夜的驟雨。天還灰濛濛的,我們就在雨中出發了。今天的行程比較辛苦,到珠峰要開九個小時的車。

  繼續沿318國道向西。這條中國最美麗的景觀大道,從上海人民廣場一直延伸到樟木的尼泊爾口岸,就如同一條璀璨的項鏈,串連起北緯30度的顆顆明珠。我們在五千公里的里程碑前停下小憩。師傅告訴我們說,這裡原有一個紀念碑,現在拆除了。這簡單的數字提醒着我,離家已經有萬里之遙了。

  雨漸止,太陽也慢慢出來了。我們進入了拉孜縣境內,這裡的平均海拔超過了4000米。但在路的兩邊,油菜花依然精神抖擻地生長着。在青藏高原,能生長的植物本就不多,經濟類作物更少。但油菜卻是個例外,讓人驚詫不已。不管雨水充足的江南水鄉,還是廣袤無邊的西北戈壁,不管是高原深處的河谷地帶,還是生命禁區旁邊的珠峰腳下,都有它的足跡。每年春天,江西婺源的油菜花吸引無數的人去寫生,去攝影;七八月份的世界屋脊上,油菜花也頑強地無聲無息地綻放笑臉。高原上她可能長得不高,結的果實不多,花也要小一些,但當別處它的同類早已凋零的時候,它還在這不為人知的地方默默地生長着,給困苦的人們帶來一點幫助,給這片大地帶來一點生機……面對生命的這份毅力,我不由得肅然起敬。

  再往高處,翻過5248米的嘉措拉山口,就進入到定日縣。這個世界海拔最高的縣境內,田野里青稞正長得精神,各種顏色的小花點綴在路邊,牛羊不緊不慢地穿過公路,好一派世外桃源的景象!不久以後,我們就告別318國道,開始進入著名的珠峰“搓板”路。雪山開始多了起來,雲朵開始白了起來,融水順着山谷無聲地淌着。

  路原本是沒有的,多年來,赴大本營的車子,輾軋出一條條路來,或平行、或交錯地深入世界屋脊的深處。坐在顛簸不止的車上,四周的景色越來越單調,越來越荒涼。在天與地之間,只有無邊的路伸向遠方。生命在大自然面前顯得多麼無力,再也看不到鬱鬱蔥蔥的樹木。甚至連小草也氣餒了,縮縮地探出個腦袋,再也不肯往上爬。就在這苦寒之地,我意想不到的是,竟然還能看到成群的氂牛和藏羊。真不知道它們碩大的胃能用這點可憐的小草填滿嗎?不遠處的雪峰在藍天下是那麼聖潔,低處荒蕪的山體上,留有雪水侵蝕的痕迹。

  路上,我們遇到一對藏族老人,巴頓師傅停下車來,從後背廂里拿出一袋東西,上前交給他們。後來,師傅告訴我們,他知道這裡居住着兩個老人,過很不容易。所以每次出車來珠峰,他都要帶點東西過來,不必太好,就可以讓他們生活得不那麼窘迫……多麼善良、多少樸實的漢子啊。通過交談,我才知道藏人之間,都會這樣互濟互助。也許,正是他們都有一顆敬畏神靈,關愛他人的心。才能在外人所無法想像的地方世世代代生存下來吧。絨布河攜帶着雪山融水,無聲地在身邊流淌着。車子里寂然無聲。我突然覺得連顛簸似乎都不是那麼讓人不可忍受了。

  車子經過最後一道檢查站,駛過絨布寺,終於來到了嚮往已久的珠峰大本營。這是一個神奇的地方。是普通遊人所能到達離世界之巔最近的地方。喜馬拉雅山脈露出古老而蒼桑的面孔。巨大裸露的岩石層層疊疊地矗立着,千萬年的風吹雨淋,千萬年來的歲月侵蝕,讓它外貌時爾危岩兀立,時爾沙丘隆起。高高的風馬旗如蛛絲網似的被人們掛在峰頂,表達着對大自然的無限敬仰。山腳下陽光正好,山頂上卻是濃雲深鎖。珠峰完全被遮蓋住神聖的面容。我不知道,在那8844.13米的地方,此時會是怎樣的一幅情形呢?我很羨慕能成功登頂的勇士,也對長埋於此的那些先驅們懷有深深的敬意。人類,正是如此的不甘平庸,勇於挑戰自我,才讓我們逐漸走向生物鏈的最頂端。

  傍晚,雲層慢慢移開。珠峰的身姿顯露出來。雖然還不很清晰,但對於在雨季到來的我們來說,已經是格外幸運了。懷着激動的心情,我佇立了好久。

  晚上,躺在帳蓬里,溫暖的爐子燃起來了,一點都不感到寒冷。只是在這本來就氧氣缺少的地方,看到它,我總覺得喘不過氣來,加上天空中不時劃過的閃電,很久不能入睡。後來,聽着淅淅瀝瀝的雨聲,不知什麼時候,我睡著了。連半夜邊警戰士兩次進帳蓬檢查都不知道。這是進藏以來睡得最香的一個夜晚——在珠峰大本營,這個海拔5200米的地方。

您正在瀏覽: 拉薩往西之二:夢回珠峰
網友評論
拉薩往西之二:夢回珠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