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一位農民的境界

一位農民的境界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小景

  杜書文

  暑期回了一趟老家,聽到這樣一件事:鄰村同老栓養了300頭豬,一年凈賺20多萬,村裡人無不羨慕,但老栓卻實在高興不起來。

  同老栓是個老實本分的庄稼人,很有心計。離他村不遠是一所大學。經人介紹,他承擔了學校學生食堂的剩飯剩菜清理工作。講好每月付給1000元工資。條件是每天必須按時徹底清理,不得剩餘堆積。老栓非常敬業,每天早中晚三趟,按時把那些內含豐富的剩飯剩菜,用架子拉回村子里,分送給村裡養豬戶,自己收取少量運費。但由於供大於求,往往造成積壓發生腐敗變質,只好白白倒掉,十分可惜。於是,同老栓自己籌錢先辦了一個50頭豬的養豬場。但由於剩物過大,陸續增加到100頭,第三年增加到300頭。在全家人辛勤經營下,豬個個長得膘肥肉胖,年收入超過了20萬。這對於一個普通農戶確實是不小的收入。人人羨慕,個個眼紅,全家歡喜。老栓的心情自不待言。學校的剩飯剩菜使他在經濟上翻了身。於是,主動向學校提出不再領那1000元工資,決定把那錢捐獻學校的貧困學生。學校領導對老栓的無私奉獻讚嘆不已。

  奇怪的是,同老栓對此卻怎麼也高興不起來。他在想,自己究竟是怎麼富的?是靠拋撒掉的那些雪白的饅頭、包子、油餅……富的;是靠那些倒掉的大魚大肉和漂滿厚厚油層的菜湯富的。一句話,是靠浪費堆積起來的財富富的。每當看見那些不該被白白扔在垃圾桶里的食物的時候,他的心在震顫;看見那些對一粥一飯毫無憐惜之心的莘莘學子們的時候,他的心在流血。他彷彿看見了《憫農》詩中那深沉的詩句,在這些被寵的學子們心中已經完全泯滅。但他是個普通的農民,只有可惜、心痛,卻萬分無奈。尤其是在我們黨提出建設節約型社會,全民都在提倡節約,反對浪費,高聲念誦“八榮八恥”的時候,面對這可怕的浪費現象,他能說些什麼呢?在這裡筆者認為,我們最應當肯定的,應當是同老栓那種可貴的反思精神。他不以富有為喜,更知浪費的可恥。他深知春種的劬勞,夏收的艱辛,烈日的曝晒,汗水的苦澀。深知盤中之美餐來自於萬千人的汗水與心血,卻得不到珍惜。這才正是這位普通農民萬分憂慮的根本原因。

  同老栓所憂慮的,僅僅是眼前的一斑,再往大往遠看,想想餐廳、賓館里那觥籌交錯、一擲千金的豪華盛宴、機關單位里不斷更新的高檔小車、貪得無厭的腐敗官員、隨處可見的拔地而起的供高官和富人享受的高樓別墅、大片被征而又長期棄置荒蕪的黑土地……。還有,據媒體披露:2005年,全國的公車開支是3000多億元,公費出國開支2000多億,公款吃喝3700多億,另據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宏觀政策動向課題組提供的數據:2004年全國光公款吃喝就達3700億元。這是多麼觸目驚心讓人揪心的數字呀!而面對這一切,有多少官員能像同老栓那樣,做過一絲良知的反思和靈魂的拷問呢?

  官員的權力是人民給的,是黨託付給他們的責任,國家給了他們優厚的待遇,人民對他們寄予了莫大的希望與信任。理應做一名合格的公僕,老老實實,實實在在地弓身為人民做點有益的事情。絕不是一旦權利在握,就花天酒地,宴遊無度,想着金錢與享受。更不應當成為心安理得,麻木不仁、失職瀆職而又不知汗顏羞恥的厚臉皮。

  同老栓的境界和人格令人欽敬。

您正在瀏覽: 一位農民的境界
網友評論
一位農民的境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