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樂將此生付楹聯

樂將此生付楹聯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賀崔玉龍先生楹聯書展

  一直以為崔玉龍先生,對於楹聯,僅留存於興趣愛好。不經意間,綠,染過了春;紅,開始熾熱着夏。沒承想,崔玉龍楹聯書展,無風而遠,讓瑤台山下仰瞻的人群,如我一樣,多了一份驚嘆和艷羨!

  波瀾不驚的心境,一顆有信仰的靈魂,總會彰顯出不一樣的芳香。崔先生喜好吟誦主席《卜算子·詠梅》:“……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這何嘗不是一種精神的豁達,又何嘗不是一種情懷的暢然。我知道,先生樂將此生付聯中……

  這份緣自骨子裡的洒脫與空靈,這份自然而然的唯美與浪漫,這份超凡脫俗的夢幻無限,沒有彌久通透的文化浸潤,沒有源源不斷的詩意愛心,沒有悲天憫人的匡世擔當,那是不可能的!

  人生,宛若一場旅行,如若能夠找到伴隨生命旅行的方式,該是多大的幸福!比如崔玉龍先生找到了楹聯。佛說:“五百年前的一次回眸,才換來今生的一次擦肩而過。”為了一種高雅溫潤的幸福,為了生命中一次註定的邂逅,他將一瓣一瓣的思緒、馨香悄悄植入楹聯,汲取甘露,用意念滋潤;採擷芬芳,用情感蘊渲 ;摘取星辰,用心意鋪綴;懷攬風月,用胸境醞釀 ……幸福,自有幸福的要義,幸福的追尋,幸福的體悟與印痕!就這樣,他將生命的哲思融入駢儷蓮花,撿拾一段藝術人生的篤定與超然。

  愛是相互的!是這山對着那山喊的空谷回音,是“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也如是”的心心相印……

  楹聯賦予他以開闊的思維原野,他同樣給楹聯以鮮活的生命意義。

  “撐天拄地兩行字,納古融今一副聯。”一上一下,是松之風,亦是竹之雨;一下一上,是澗之滴,更是佛之禪。他把楹聯融入永不風化的記憶,用永不凝固的熱忱,書寫着禹都大地上最美的風景。

  沉浸在他的楹聯里,你會回歸生命的原鄉,感覺到永遠有看不完、賞不夠的風景,一道陽光或許就是雄鷹的一束視線,一夜飛雪或許就是蒼天的一段告白,一棵大樹或許就是夢中的一片綠蔭,一縷春風或許就是鮮花的一瓣期待,一挂彩虹或許就是水珠的一個倩影,一座燈塔或許就是愛心的一捧奉獻,一張彩紙或許就是明月的一層輕紗,一渠活水或許就是心際的一瞬顫動,一朵玫瑰或許就是愛情的一次定焦……

  陶醉在他的楹聯里,你會看到他胸中開遍詞藻的花朵,肢體垂滿語言的果實。他的靈感就像那含苞欲放的花骨朵,水靈靈的,彷彿只要讓陽光輕輕一吻,便會羞答答地搖曳開來,帶給我們一水近乎童貞的清澈,一派夜月晚翠的靜謐,一份良田沃野的真情,一場滋心潤肺的春雨,一片芳草無際的綠色,一段美好平凡的時光,一坡賞心悅目的麥浪,一縷樸素溫暖的靈動……

  感悟在他的楹聯里,他那一支受命於天的筆,洋溢着清風明月般的浩然之氣;一雙祥和近人的目光,閱歷盡人世間蒼生疾苦。你會感到他念天地之蒼茫,揚氣韻之生動,視榮華為殘花敗柳,看富貴似流水浮雲,以豪氣染印肝膽,懷一輪明月,拂兩袖清風,用梅花的心性,烘托布衫中的傲骨。你會感到血、肉、骨和精、氣、神的渾然一體,感到知、情、意和理、趣、美熔為一爐,感到廣度、深度、厚度和境界、凈界、聖界集於一聯,這一切足以讓你我清滌耳目、澡雪心靈,領悟到何為“楹聯小天地,人生大舞台”……

  崔玉龍先生曾有一首《人生雜詠》:“人應該怎樣活着?我千百遍地思索。功名富貴是過眼煙雲,永恆的是你為人民留下什麼!”我想起了王國維先生的話:有境界則自成高格;或如沈德潛先生所言:有第一等襟抱,斯有第一等真詩。謂予誰在做真詩者,玉龍先生是也!

  總有一份嚮往在遠方,總有一份期冀在路迢。還是用他的聯句“且看今日登高者;當是明朝行遠人”,祝福先生藝術生命之樹常青吧!

您正在瀏覽: 樂將此生付楹聯
網友評論
樂將此生付楹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