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談一點‘金榜題名’的話題

談一點‘金榜題名’的話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還有幾天,我女兒就要參加今年的應屆高考,女兒能發揮正常,上上好一點的大學,我心裡是暗自高興的;但是,假如沒如願考上,也沒有什麼,我對女兒是這樣說的。我這樣做不是為了給她減壓,因為女兒從上初中起、雖然成績是蠻好的,但是我一直壓制着她的狂妄和驕縱,我只是要她明白:‘紙上得來終覺淺’的道理,人生是長跑,是馬拉松,只有能明白自己所處的位置和環境,能克服環境等不利因素的困難,能有堅強的意志,能百折不撓的跑到、或者走到、抑或爬到自己理想的人生巔峰者,才是一個勇敢的人,才是一個成功的人。一個成功的人,說大點須對歷史、對社會、對國家有實際的貢獻;說小點須對家庭、對親人、對自己周圍的人有貢獻。一個家庭,一個單位,因為有你而變得更美好,因之你很重要了;反之,一個家庭有你不多,無你不少,那你還有什麼驕傲的呢?更有甚者,因為有你、家庭或單位增加了負擔,因為有你、家庭或單位失去了祥和;這樣的人、往往最自我標榜;這樣的人、最怨天尤人;這樣的人往往最愛推卸責任,不懂得擔當的精髓,失意了理由最多多,最善於推搪、狡辯、忽悠……

  記得十年前,我們那個地方,考上了大學,學子心裡高興,父母也欣喜,簡單的高興一會後 ,遂歸於平靜,是乎什麼都沒有發生一樣,因為學費昂貴呀,對於農村是天文數啊,而且大學畢業后工作能不能找到 找不找得好? 在現今的社會對於沒有背景關係的農民學子的確是塊心病啊!以後路漫漫,想到了這些,他們如何不憂!但也有的學子和家長,因為他們的眼光沒有看到這一層,因為他們的心裡還沒有想到這一層,因此: 就出現了考上大學就欣喜若狂的一幕幕,不但學子得意忘形,而且父母逢人便吹,眉飛色舞,大有騰雲駕霧直上天堂成神成仙的氣勢,壓的那些落榜的學子和家長無地自容,這是一種缺乏家庭素養的表現,想想僅僅只跨了一個大步、就如此的狂癲,以後不一蹶不振才怪呢!

  在過去那個封建的社會,‘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唯讀書才能入仕,唯讀書才能光耀門庭,唯讀書才能升官發財,‘金榜題名’就是那時的產物。

  在如今,科學是第一生產力,好好用心努力讀書、確實更能有利於社會的發展和進步; 好好用心讀書、對自己的見識、性情、操守、素養有積極的正能量作用。但是,讀書抱着升官發財的心理是不可取的;上了大學以後就得過且過、只待畢業后就端金飯碗鐵飯碗、享受社會的福利,這些思想和態度是極不好的,這是嚴重的病根,這病根危害國家之嚴重,危害教育之嚴重,危害自己之嚴重,自己慢慢思索吧!

  今天,在校的學子應珍惜機會好好學習知識,但是:讀書不是今天唯一的出路。走出社會,社會就是一所大學校,在社會這所大學校里成長起來的人 ,才是能抗寒能扛暑能百折不撓的金身。知識不只是課堂里那一點點,知識博大精深。我們活到老學到老吧!

您正在瀏覽: 談一點‘金榜題名’的話題
網友評論
談一點‘金榜題名’的話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