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生日記事

生日記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生日記事

  文 林海雪狐

  農曆九月初七是我的生日,一大早起來到集市上去買點肉,準備給在老二家的母親送去。“兒的生日,娘的苦”,我的習慣就是每逢自己的生日,母親若在我家生活,就燉碗豬肉給母親吃;母親若在弟弟家生活的話,就砍塊豬肉送過去。可沒成想,才到六點鐘,肉案子已圍滿了一圈子人,都是買肉的,且有好幾個人都是砍肉喝喜酒,少則一百來斤,多則二三百斤,讓我等了老半天,差不多個把小時吧,才砍了塊腿精肉拎回來。

  等我再去吃過早點回家走,快到家時,手機響了,一看是陳書記的。再一抬頭看,他就站在我家門口的大路旁在打我的電話,我當然不需要接聽電話了,但有些好奇,還遠沒到上班時間,有啥事呀?就高聲問道:“陳書記,有什麼事嗎?”說著就到了跟前,陳書記故作神秘地、神色和聲音都有些說不出一種味道地問我:“小爹爹,您是不是今天過生日呀?”順便交代一下,這位陳書記,是學校的黨支部書記兼總務主任,但他的媳婦是我家班子孫女兒,晚我兩輩份,所以就喊我“小爹爹”。他這一問,真叫我有些奇怪了:我的生日他是怎麼知道的?他為什麼要問我的生日這件事呢?正在我狐疑間,陳書記說道:“是彭校長叫我來問問的,彭校長說,若是你今天過生日,要我去訂個蛋糕送來,給你過生日。”聽他這麼一說,我趕緊說:“我不是今天生日,我是後天生日。”我心想,這倒大可不必了,何必呢,過生日就過生日,何必要學校買蛋糕呢,我說是後天,國慶節放假了,我到霍山的家裡了,送到我家挺費事的,就不用他們客氣了。看我推辭的樣子,陳書記又說道:“彭校長在學校大門口聽人說你今天過生日,就叫我來核實一下,說是以後只要有老師過生日,學校就買個蛋糕表示一下意思,叫我着手辦理一下,把老師們的生日都統計一下。”聽他這麼一說,我考慮了一下,覺得這位新來的校長的這種做法挺不錯的,為什麼不支持一下呢?就承認自己是今天過生日。於是乎,聽鄰居說,大約十點鐘左右,蛋糕店的人就把一盒蛋糕送到了我的家裡,我回來后,打開一看,上面隆重地寫着“祝落兒嶺中心校汪德國老師生日快樂”,蛋糕挺精緻的,白底瓤鑲紅果,美觀而喜慶。

  原來,彭校長吃早點回學校走到大門口時,聽到門衛小余正對我老伴說,她在街上買肉時,看到汪老師也在那等着買肉這件事,我老伴就說今天是我的生日,砍塊肉給老娘送過去。“說者無心,聽者有意”,於是就有了學校送蛋糕為我過生日,這件事兒。不過也好,從此以後我們學校的老師們,只要過生日,就會有一個學校送給的慶生大蛋糕,這是件多麼溫馨愜意的事呀,而我竟然是享受這份待遇的第一人,不也是一件頗有些榮幸的事嗎?倒叫我這個已經過了激動年齡的人心裡有了些許激動,添了幾分溫馨的感覺。

  大約九十點的光景,我請了不到半天假,到了諸佛庵老二的家。上到四層樓的看時,門鎖着。這也是我預料到的,都得去上班呀,母親肯定還在睡着沒起來。我母親有一大長處就是睡眠質量出奇地好,大約是年輕時起早貪黑覺耽誤的太多了吧,現在忙不動了,就想把覺補回來不可似的。有時天還沒黑就睡下,第二天早上天到晌午了還睡得着呼呼的。我走兩步來到來到母親睡覺的窗前喊了兩聲,母親聽到了,就說;”是大兒子呀,你怎麼來啦?”我說:“來看看您呀,能開到門嗎?”母親說:“那能!”於是就起來了,我從窗戶看,母親蹣跚地走到門前,把門開了。見到我,母親很有些欣喜的樣子。有一兩個多月沒看到母親了,感覺母親身體還是那個樣子,只是,也許是不怎麼下樓的緣故吧,臉色有點兒蠟黃的成分,不像在我家生活時,是平房,出門就能曬太陽,所以臉上黑一點兒,似乎健康一點點的那種感覺。母親又問我為什麼今天來了,我就說,今天是我過生日呀,母親說:“哪到九月初七啦?過到九月了,我還不知道。”我說:“是的,九月了,初七了,是我過生日,你記不得了吧?”“我只記得九月初七你過生,但不曉得今天是九月初七了。”

  坐了一會兒,我又回去上班了。在與一位朋友說起這事時,我很有幾分感慨地說:“人老了,真沒有辦法,就是挺可憐的。一是身體,二是交流。不是因為別人的因素,而是自身的條件限制。身體再好,總有不能動或者不方便的時候。行動自由的時候多好呀,想到哪去到哪去,老了就不行了,等於戴上了鐐銬一般,多痛苦和無解呀。再一個就是交流方面,也是一個老大難的問題,甚至是沒辦法的事。“常回家看看,”“陪着聊聊天”之類的,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一天兩天容易,常年到頭的難,即使天天在老人身邊,一起居住又能怎樣呢?下輩們上班的上班,幹事的幹事,哪有時間陪着老人家去嘮叨、去聊天呢?更何況,兒子兒媳們在有了自己的兒女之後,最主要的精力又必須轉移了,放到下輩的身上去了,更使老年人有了一種被冷落的感覺。久而久之,老人們與下輩們必然心生罅隙,而由於年齡和心理觀念的原因,不少老年人一般都會有一種固執和偏頗的取向,所以產生一些矛盾就是在所難免的事了。在這方面,我有一個很深的感受就是,老小老小,這時候的老年人,其實就是老小孩了,除了真正知性而很有修為的老年人外,一般都是不會與你按“一般的大道理”去做的。而作為晚輩們來講,你千萬不能與她鬥氣的,那不值得。因為無論如何,你都是沒有道理的。這裡的道理是什麼?道理就是你不要與老人們真正置氣,看在老人家養你小或你配偶小的份上,對他們多一些擔待和融解,學着多盡一份孝心兒。否則,受傷的只能是自己,並且還會受到別人的批判和聲討,多不划算呀。

  下午學校里有許多事情要做:學生家長會、希望工程捐贈儀式、均衡發展布置會。我雖然在裡面幹不了多少事情,但也需等事情完了才好走。最後一個會結束后,已經是下午五點多鐘了。坐在車裡還想着晚上這頓晚餐怎麼吃,老伴說,大丫頭已經在飯店訂好了飯,就等我們回去了。結果,今年我的生日竟然在小酒店裡來了個“生日晚宴”,並且,還有一個碩大的生日蛋糕!說起來,你也許不相信,這對我來說,還是有生以來第一次,簡直有些鋪張和受寵若驚的味道了。

  大餐后的節目是吃蛋糕,當我丫頭的丫頭,我的孫女兒胡可可唱着“祝你生日快樂、祝你生日快樂……”又和我吹滅蠟燭,讓我許個願時,我腦中先是一片空白。後來許的願,大家也許不會猜得到——我的心思發岔了:我許的願是,到一定時候,我要是得個老年痴獃病就好了,但時間一定不要太長,來個油盡燈枯了了了為盼......

  寫於 2014年10月1日

您正在瀏覽: 生日記事
網友評論
生日記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