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你好,小確幸》有感

讀《你好,小確幸》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愛這平凡人生

  ——讀《你好,小確幸》有感

  楊國曉

  生完孩子后,繁雜的瑣事、忙碌的工作、重複的日程安排填滿了生活的全部,有時候無形的壓力撲面而來,卻不知源自何方,幸而有可愛寶貝的天真笑靨讓人暫時忘卻煩惱、體貼的家人默默做好的美食溫暖身心。所有的細末時間被無數急需要做的事情填滿,這才發現,已經很久沒有讀過一本完整的書了。

  從有些積灰的書柜上翻出了這本書,《你好,小確幸》,嘴角不自覺地上咧,心情頓時好了起來。

  你是不是也和我一樣,有過這樣的感受?當雪后初晴,走在回家的路上,明媚的陽光夾雜着行道樹上漸漸融化的雪沫散落下來,空氣不再那麼寒冷,反而清新的讓人想大口呼吸,你不自覺地泛出一個微笑,定格在嘴角,那一瞬間所有的疲累與壓力煙消雲散,突然覺得世界很美。

  上班后,出於對寶寶的愛,我選擇做了一名背奶媽媽,於是每天中午都要趕回家給寶寶餵奶,從無間斷。由於所從事工作的特殊性,每天神經都綳的特別緊,擔心案件超期、擔心科室工作安排、擔心案件會出什麼問題、擔心材料寫不完等等。以至於每天匆匆趕回家都沒有留意過路上的風景,有時候發現自己情不自禁地緊繃著臉角,搖搖頭,無可奈何。就在那個雪后初晴的午後,當我提着背奶包匆匆走在回家的林蔭道上,看着眼前的雪景與陽光,不自覺地微笑起來,那一刻,腦子裡就浮現出曾經看過的這本書《你好,小確幸》,想起了一些微小而確實的幸福,步子也不由自主地放輕鬆了。

  現在重溫這本書,與多年前讀有了更多不一樣的感悟,那就是,永遠都不要放棄自己那顆好奇和純真的心,學會滿足,懂得去發現生活中那些美好的瞬間。永遠不要被工作和生活消磨掉你的熱情,我們中的大多數人,都默默做着一份普通工作,過着平凡人生,但唯有心底平靜,熱愛生活,也才能更好地熱愛工作。

  《你好,小確幸》是一本好玩的書,作者加肥貓曾任《南方周末》、《悅己》網站等諸多媒體專欄作者,因此這也是一本摻雜了作者生活體驗的文集,在文集的開頭他寫到:“小確幸的意思是‘微笑而確實的幸福’,來自村上春樹的隨筆,我對這個詞一見鍾情,我要像屎殼郎搜集糞球一樣,去搜集自己的小確幸,世界如此美好,屎殼郎都有足夠的糞球,人們都有一大堆的小確幸”。在文末他又寫到:“小確幸是怎樣一種感覺呢?用四個字形容吧,‘心生歡喜’。”“每一枚‘小確幸’的持續時間3秒鐘至3分鐘不等,當然,它不是憑空蒸發掉了,而是深入浸潤了我們的生命。”

  記得剛到單位上班那一年,我還很年輕,對一切都充滿好奇,對我即將從事的工作充滿熱情、深深着迷。作為一名法學專業的學生,能夠在畢業后從事法律工作,其實是一件幸福的事,因為學有所用。況且,由於從小就愛看武俠小說,所以一直愛那“仗劍走天涯,剷除不平事”俠女范兒,如今到檢察院工作,乾的主要是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的活兒,這不就是實現了我的俠女夢么?至少也是個“女捕頭”吧,哈哈。但生活畢竟是生活,隨着進入工作角色,我才慢慢發現我所從事的工作,並不是那麼詩情畫意。

  用一個字概括工作,那就是“快”。7天的審查逮捕期限、案頭一摞摞厚厚的卷宗、從周一排到周五的看守所提訊、犯罪嫌疑人提出的無罪辯解、雙方家屬要求會見承辦人的哭訴、公安機關辦案人員補充的材料遲遲不能送來、辦案系統不停閃動的提醒案件即將到期的預警……還有各類培訓、會議、活動、調研材料的撰寫,在我這個崗位上干久了,人人已練就了“眼觀六路、耳聽八方”的絕技,連50歲以上的老同志都是步履匆匆、健步如飛。現在司法改革后,案多人少的矛盾更加突出,改革也步入陣痛期,並不像當初方案設定的那麼完美。作為一名入額檢察官,壓力也隨即更大,司法責任終身制和自身追求完美的工作態度結合在一起、工作績效和機制創新的要求也越來越緊迫,感覺每一天都忙碌得透不過氣來,對工作的激情有所消退,整個人陷入一種焦灼、易怒的狀態,同事都笑言我為何有變成“憤青”的趨勢。恩,確實是時候稍稍放緩腳步,對現狀有所思考了。

  讀完《你好,小確幸》這本書,焦灼的心彷彿有一股清泉淌過,整個人都輕鬆了不少。是的,我不應該有那些無謂、焦躁的心態,也不應該給自己太多壓力,生活本就是在教人成長,工作本就是在教人變得成熟、愈加從容。

  當圓滿辦結一個案件時,當寫出一份完美的不捕說理時,當找出公安機關辦案中存在的違法情形時,當從案卷里發現了立案監督的線索時,其實,那一刻是開心而滿足的。只是,連我自己都忽略了。

  當寫完一篇工作總結,當報道完一篇工作動態,當擬出一份工作方案,當制定出一套工作流程時,其實,那一刻是非常有成就感的。而我只看到了忙碌的過程,忘了品味。

  再細細回想,當趕到看守所里居然還有空位提訊,當預計一上午不能提訊完5名犯罪嫌疑人結果居然提完了,當本來不能達成和解的案件在審結前突然達成了,當有可能不捕的案件公安機關突然又補充到證據了,當追捕的文書剛發出后犯罪嫌疑人就到案了……這種種瞬間,其實也是讓人心生喜悅的,不是嗎?就好像《你好,小確幸》里提到的那些:想着今天是星期三,其實今天是星期五;坐飛機時,一大排座位就你一個人;排隊時,你所在的隊伍加快了;你打算買的東西降價了……

  所以說,我們的生活,雖然平凡,卻也充滿着許多的驚喜和幸福感。而我們的工作,雖然略顯單調,卻也能從中發現許多的樂趣和滿足感,重點就在於你是否永遠有一顆熱愛生活的心。

您正在瀏覽: 讀《你好,小確幸》有感
網友評論
讀《你好,小確幸》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