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女孩如詩

女孩如詩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女孩如詩 標籤:賣火柴的小女孩

  ??她個子不高,瘦瘦的,面龐微黑,戴一副眼鏡。大約二十左右的樣子,看上去普通極了,但吸引你的是那份發自內心的自信。“自信是一種吸引力。只有當一個人有自信的時候,他才會成為別人注意的焦點。當一個人有自信的時候,別人會放棄了他們游移不定的意見來附和他。——羅蘭”

  ??那是去年的夏天,女兒小學即將畢業,我陪她去考我們這裡較有名的外國語學校。孩子們進去應考,家長們在校門口等候。忽然看見一個姑娘,打着把遮陽傘,像雲一般從家長們面前飄過。有時稍做停留,有時瞬間即過。不一會就來到了我的面前,她對我微笑着說:“姐姐您好!“我也含笑打量着她,“你好!”“我是xx大學日語系二年級的學生,您的孩子喜歡日語嗎?我可以教她。”我說:“哦,這我倒沒想過,不過女兒考的可是英語班。”她又甜甜地笑了,對我說:“姐姐如果你的孩子撐握兩種語言,那不是機會將多出一倍嗎?”看着她那自信的神情,我有點被打動。“嗯……你說的有道理。等我問問女兒如果她願意學,就找你好嗎?”她非常高興,馬上給我留電話號碼。“姐姐您真好,我一路從那邊走來,很少有人像您一樣的,有的人還沒等我開口呢,就對我擺手。還有的我剛說一句話,人家就‘不學不學。’把臉轉到一邊,不搭理我了。”我被她說笑了,“那說明咱們有緣。”其實我還真沒想過讓女兒學日語,完全是她的這種勇氣和自信感動了我。

  ??就這樣,她來到了我家。為了教女兒,她一個暑假也沒回家。時間長了,我知道她家在農村,但條件很好,之所以出來當家教,一是想鍛煉一下自己,二是也把自己學的內容再溫習一番。這個女孩就像一首小詩,初讀不覺得什麼,但越品越有味道。她的身上有許多現在城裡孩子缺少的優秀品質,她教課仔細,認真。課餘常常給女兒講她是怎樣努力才考出來的,她還教了女兒許多好的學習方法。她簡樸,真誠,懂禮貌,而且特別能吃苦,無論颳風下雨,她都準時來上課。女兒很喜歡她,學得特別起勁。等女兒開學了,就每周上一次課。她不但把女兒教得不錯,自己的學業也非常優異。

  ??到現在女兒跟她學習一年了,我們明顯的感覺到女兒的進步。對日語的興趣更加濃厚了,另外對學習的態度有了很多的轉變,原來都是我催着她學習,現在不只是日語,所有的功課基本上都不用再過問了。還有就是女兒不嬌氣,臉上總是一副自信的表情。還真有點像她的小家教,我真為我當初的選擇感到慶幸。女孩像一首詩,給我們帶來了別樣的清新,她散發著淡淡的清香。讓人欣賞,讓人敬佩,讓人讚歎。

  每次看到這個女孩,就會想到,幾年之後,女兒也會到一個陌生的城市去求學。我希望到時,女兒也有如她一樣的勇氣和自信,也希望那裡的人們也能多給女兒一些鼓勵和支持。(作者自評)

  本文作者:簾幕卷輕霜

您正在瀏覽: 女孩如詩
網友評論
女孩如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