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湖北散記(散文)

湖北散記(散文)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11月7日,上午。

  想不到這次在武漢開會,竟然可以住在東湖賓館。

  武漢東湖賓館,綠樹蔥鬱、湖光瀲灧,這是一個有着神密色彩的地方,1953年到1974年20年中,毛澤東主席先後44次在此下榻,每次少則半月,多則半年之久。在山林掩映的梅嶺、百花、聽濤、南山等寓所,在沿湖鵝卵石鋪就的彎彎曲曲的小道上,在異彩紛呈、錯落有致的植物園、櫻花園、竹園、梅園、牡丹園,在波光粼粼、鷺飛鶴翔的湖面上,到處都留下了我心中所敬仰的這位偉人的足跡。

  在梅嶺禮堂的門前,主席曾安祥地坐在一把白色的藤椅上觀賞湖光山色,歷史記住了那一瞬間:1963年11月16日。我站在禮堂的門前,捕捉着歷史,台下的松柏經歷了半個多世紀,愈加挺撥,禮堂左鄰的一片白楊林鬱鬱蔥蔥,在我眼裡,主席依然坐在那裡,坐在那把藤椅上,慈祥的面容,春天般的微笑溫暖着我,溫暖着東湖,溫暖着11月的武漢。

  我突然悟到了11月的武漢為什麼溫暖如春。

  梅嶺一號前面的一片草地依然綠意怏然,草地邊紅色的、黃色的鮮花依然開放。主席曾在這片草地上散步,和來訪的國際友人談笑風生,那爽朗的笑聲彷彿還在草坪上回蕩,感染着周圍的風景。

  東湖賓館湖邊的一處石級上,主席曾一躍而上,眼望湖心。那雙智慧的眼睛、那份自信,穿透了中國幾千年的歷史,巔復了全世界;傲立着的魁梧的身軀,神一般的守護着他的人民和國家不容侵犯,任何敵人都會被他踩在腳下。

  梅嶺一號小院里的一株松樹經歷了半個多世紀的風雨,依然傲立。這是主席1960年5月13日親手栽下的,當年不到半米高。如今,它的主人已經離開幾十年了,它依然健康成長,只為了向世人講述主席的故事。

  在東湖賓館尋找着偉人的足跡,我心中的敬仰幻作無窮的力量:凜凜人還在,誰言國不強?

  -

  11月7日,中午。

  武漢的朋友盛情相邀,午飯後忙裡偷閒去參觀黃鶴樓。在黃鶴樓的門樓前下車,聽旁邊的朋友說再往前走就是武漢長江大橋。我毫不猶豫地離開黃鶴樓,直奔長江大橋。

  我知道,黃鶴樓是歷史名樓,是中國四大名樓之一,但在我心裡,渺小的一座樓怎麼能和孕育了中華文明的萬里長江相比?

  我終於看到了威武雄壯的萬里長江第一橋,還有滾滾東去的長江。

  原武漢市公安局局長謝滋群回憶,從1956年到1966年10年間,毛澤東曾42次縱游長江。據說,1956年主席第一次游渡長江時,就是從長江大橋的第八個橋墩躍入江水的,那時,武漢長江大橋應該還在建設中。那次,主席在長江遊了兩小時多,在余家集附近上岸后,寫下了著名的《水調歌頭·游泳》。

  我站在橋頭,迎着江面吹來的柔風,在心裡吟唱着那句“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深切感受着長江。波瀾壯闊的江面上,大大小小的船隻排成一線隨着江水東去,上游和下游水天一色,偶爾有一聲悠長的汽笛響起,震憾着我的心。

  那洶湧澎湃的江面上,分明還有一個人在暢遊······

  -

  11月8日。

  一大早,從武漢出發,一路閉目養神,大約11點左右,朋友告訴我到荊州了,然後我就透過車窗看到了那青灰色的古城牆和高聳的城樓。

  荊州是一個和我們山西有着很深源緣的地方,三國時,蜀國五虎上將之一關羽就鎮守在這裡,這位山西人在荊州、在三國時干出了驚天動地的事業,成為歷史上一位風雲人物。一位山西人離家萬里,為荊州的老百姓做出了具大的貢獻。除了關羽,《三國演義》的作者羅貫中也是山西人,這位山西人的一部小說,推動了湖北三國文化的大發展,為今天的湖北和世界留下了珍貴的文化遺產。

  在荊州我們只有一個小時的時間。沿着當年關羽的足跡登上古城牆,碧波蕩漾的護城河像一條綠色的絲帶纏繞着古城,當年關羽在這裡橫刀立馬,可謂威風八面,可惜老關孤傲自大,敗於呂蒙,失去荊州。就是從那一刻起,蜀國發生重大轉變,張飛和劉備為報仇先後失去生命。也許他們兄弟三人相約來生,劉備和張飛擔心關羽在另一個世界寂寞,所以捨去江山追尋而去。

  要朋友不要江山,關羽一生有這樣的朋友,值!

  -

  11月9日。

  我在三峽大壩遙望楚國詩人屈原故里。

  站在三峽大壩左岸罈子嶺上,壯美的三峽盡收眼中。大壩宛如一條銀色的巨龍橫卧峽江,在對岸群山中隱藏在薄霧中的那一片白色的建築竟然就是姊歸,公元前340年,楚國浪漫主義詩人屈原在那裡開始他的人生。

  三峽的美麗我是無法用語言來描述的,我只能把大好河山裝在心中,留在夢裡。

  我一直在想,如果屈原選擇在這裡投江,那該是一段多麼美好的人生。

  或許,在另一個世界里,兩千多年後的今天,楚國的屈原還在因為選擇了汨羅江而懊悔不已。

  我不會投江,但我幻想着某一天,我會劃一只小舟,從三峽大壩出發,途經屈原的姊歸,在兩岸猿聲啼不住中,過萬重山,消失三峽的煙雨中······

  -

  -

  -

  -

  -

您正在瀏覽: 湖北散記(散文)
網友評論
湖北散記(散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