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林語堂《人生不過如此》讀後感

林語堂《人生不過如此》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林語堂《人生不過如此》讀後感 標籤:人生不設限 春晚觀后感

  林語堂《人生不過如此》讀後感

  作為一個九零后的人來說,在生活學習中會靜下心來細細品讀這些資深作家用自己的經驗和感觸寫出來的東西,體味不同的人生,在我來說還早。總是覺得自己作為年輕人又是九零後來說,看這些“老古董”就會覺得太深沉了。初看到《人生不過如此》這個名字,以為它的內容會是以嘲諷或者類似這種情緒的產物,但是看了以後才知道林語堂先生從頭到尾都在闡述,闡述林先生自己的一種生活態度,一種對人生的態度。它只是那樣好像和你在聊天說故事一樣,靜靜的闡述着,讓我想到了“洗盡鉛華見本心,紅塵深處不染塵”。

  我不敢說我在讀了部作品後有什麼觀點,這只是我自己的一種粗見,我這樣覺得。因為這部作品就像一杯茶,你品位的越久越多才能品出它的味道;只有多看幾遍,你才能了解林語堂先生想要表達的人生的態度,才能把這部作品笑話變成自己的東西。

  書中,編選者將內容分為“我生之初尚無為”、“當時只道是尋常”等六個篇章,將林語堂先生生命中不同時期的經典呈現出來。

  佛洛伊德說,幼年的記憶,會進入你的潛意識裡。從文中可以看出童年的生活環境對林語堂先生是難忘及尤為重要的,從“在造成今日的我之各種感染力中,要以我在童年和家庭所身受者為最大。我對於人生、文學與平民的觀念,皆在此時期得受最深刻的感染力” 、“究而言之,一個人一生出發時所需要的,除了健康的身體和靈敏的感覺之外,只是一個快樂的孩童時期——充滿家庭的愛情和美麗的自然環境便夠了”、“童年時這種與自然接近的經驗,足為我一生知識的和道德的至為強有力的後盾;一與社會中的偽善和人情之勢利互相比較,至足令我鄙視之。如果我有一些健全的觀念和簡樸的思想,那完全是得之於閩南坂仔之秀美的山陵,因為我相信我仍然是用一個簡樸的農家子的眼睛來觀看人生。”、“童年時這種與自然接近的經驗,足為我一生知識的和道德的至為強有力的後盾;一與社會中的偽善和人情之勢利互相比較,至足令我鄙視之。”就可看出。而致使童年讓他記憶深刻並且對他的一生帶來重要影響的是童年的青山,“在我一生,直迄今日,我從前所常見的青山和兒時常在那裡撿拾石子的河邊,種種意象仍然依附在我的腦中。它們令我看見文明生活、文藝生活,和學院生活中的種種騙子而發笑。”、“那些青山,如果沒有其他影響,至少曾令我遠離政治,這已經是其功不小了。”、“如果我會愛真、愛美,那就是因為我愛那些青山的緣故了。如果我能夠向著社會上一般士紳階級之孤立無助、依賴成性和不誠不實而微笑,也是因為那些青山。如果我能夠竊笑踞居高位之愚妄和學院討論之笨拙,都是因為那些青山。如果我自覺我自己能與我的祖先同信農村生活之美滿和簡樸,又如果我讀中國詩歌而得有本能的感應,又如果我憎惡各種形式的騙子,而相信簡樸的生活與高尚的思想,總是因為那些青山的緣故”。

  每個人的童年都會對自己後來的生活或多或少帶來影響,因為從一開始學會接收東西的時候,那些東西就存在了,它開始融入到你的血液中已經根深蒂固。後來的我們一路成長,那些東西跟着你開始長大。

您正在瀏覽: 林語堂《人生不過如此》讀後感
網友評論
林語堂《人生不過如此》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