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邂逅江南

邂逅江南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江南,多麼有誘惑力的地方;西湖,古典浪漫愛情的代名詞;揚州,古代帝王的嚮往之地。朦朦細雨、漠漠炊煙、依依垂柳、萋萋芳草,譜成了一曲曲醉江南的小調,也醞釀了許多人心中的江南夢。古代的詩詞歌賦,歷代的文人墨客,賦予了江南太多太多,一首首關於江南柔情的古詩詞,一篇篇描繪江南仙境的美文佳作,一句句書寫江南風情的話語,如何不讓人心旌動搖,如何不讓人魂牽夢縈?

  原本計劃清明假期去揚州,只為一句“煙花三月下揚州”。想親自欣賞一下“廣陵實佳麗,隋季此為京”的勝景;領略一下“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無賴是揚州”的詩意;感受一下“二十四橋仍在,波心蕩、冷月無聲。念橋邊紅葯,年年知為誰生”的凄清……而後來自己偶然的機遇讓我邂逅了杭州,邂逅了多情的西湖,當然還實現了心之所向的揚州行之夢。

  為期一周的學習,獲得了很多東西,課程豐富多彩,印象最深刻的是講形象禮儀的女老師,形象氣質俱佳,說話聲音甜美,既懂茶藝,又會品酒,儼然一副見之忘俗的風景畫。只是覺得江南地區的人語速似乎有點快,某些課有點趕不上節奏,但的確收穫多多。

  終於可以在學習結束后得空游賞“淡妝濃抹總相宜”的西湖。約好了同學,散步在西湖的長堤,暢聊彼此的中大情緣,拍攝幾張文藝的美照,想到了宋代林升的“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暖風吹的遊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雖欣賞過夜晚時分的西湖,特別是平湖秋月,輕輕拂面的春風,碧水微微的波光,如詩如畫一點也不為過。白天的西湖更真實、更嫵媚、更柔情, “東南第一名州,西湖自古多佳麗。臨堤台榭,畫船樓閣,遊人歌吹。十里荷花,三秋桂子,四山晴翠。”這或許就是西湖的魅力,終於明白了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人嚮往西湖,嚮往杭州,真真是一座多情的城市。王安石的一首《登飛來峰》“飛來山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升。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把飛來峰高聳入雲的氣勢描寫地淋漓盡致,登飛來峰,觀靈隱寺,不得不感嘆古人的想象力和感受力之豐富,借詩抒懷壯志,不畏世俗的勇氣從此詩中可見一斑。

  清明假期的揚州之行,也還原了夢中的古都揚州。瘦西湖一片桃紅柳綠,“暖日凝花柳,春風散管弦”,春天是揚州最美的季節,也是去揚州最好的時間。古代帝王如此喜歡下揚州,估計也是被揚州的萬種風情所吸引。瘦西湖的四十多個景點,記憶中關於二十四橋的詩句最多,“二十四橋空寂寂,綠楊摧折舊官河。”、“廿四橋邊草徑荒,新開小港透雷塘。”“二十四橋明月夜,玉人何處教吹簫?”……在二十四橋拍照之時,抬頭竟然發現天空出現了美麗神奇的光暈,一直堅信真正美的東西是無法用言語表達的,只可親身感受。說不清楚的揚州之美,自然有她令人沉醉的魅力。文昌閣、仙鶴寺、個園、何園、史可法紀念館都具有典型的江南風情,即便一些小道小巷也有着難以言說的水鄉醉意。當然,還路過了王安石筆下的“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的瓜洲之景,聽到了唐代王灣所寫的鎮江的北固山,只是可惜了沒有機會親自去感受”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的早春之景。

  遊走古都,一定不能錯過最具有代表性的古色古香的街道,杭州的清河坊古街只在夜晚的時候逛過。揚州的東關街,白天和夜晚的風情我有幸都欣賞到。徘徊在古街上,真的可以感受到古都的魅力和滄桑,特色糕點、民族服飾、古樸酒坊,一覽無餘。站在古樓上俯瞰整個古街,彷彿可以遙想到曾經的繁華喧鬧,“夜市千燈照碧雲,高樓紅袖客紛紛。 如今不是時平日,猶自笙歌徹曉聞。”這或許就是夜晚揚州的最真寫照。

  路過全新的城市、去到另外的地方,喜歡去參觀當地的學校,這也是自己旅行的必修課,因為我覺得學校最能代表當地文化的氛圍,也是最安靜的地方。

  在浙大華家池校區學習,所以可以近距離感受這個被譽為“小西湖”的校區。最喜歡池邊的垂柳,她拂煙掠水的風姿,讓我不禁留詩一首“最是多情江南柳,依依翠影客心留。群芳婀娜芳菲色, 唯念堤畔玉纖秀。”晚上去了浙大校本部——玉泉校區,雖是夜晚,但走在林林蔥蔥的校園裡,依然可以感受到浙大深厚的文化底蘊,路過怡善堂餐廳還去吃了一份超大份量的面,好有北方的感覺。去了西溪校區,見到了正在浙大讀博的研究生同學,唯一遺憾的是沒有去到紫金港校區,不過杭州,我們還會再見的!

  揚州之行,自然也會去揚州大學,雖然沒有把揚大八個校區全部參觀完,但依然感受到了揚大的魅力。在這樣一個頗具有古典風情的城市中,相信揚大一定也會是人傑地靈的聖地。

  回想自己走過的大大小小的學校,山農、中大、暨大、華工、華師、華農、中國人大、南開、天大、東大、廣西師範、廈大、還有此行的浙大、揚大,每個學校都有獨特的風姿,也有屬於自己的文化熏染。以後如果有機會,想參觀更多地學校,看更多的校園風景,滿足自己的校園情結……

  杭州,我邂逅過;揚州,我去過。邂逅江南,還原了心中很多東西,圓了自己小小的願望,實現了自己的江南夢。去杭州的當天,廣州下暴雨,惡劣的天氣,只能在機場從早上六點多一直等到下午兩點,幸好航班沒有取消,江南之行順利實現了。去到杭州,天氣有點微冷,而揚州更冷,據說每年這個時候溫度已挺高的,今年可能比較特殊。月有陰晴圓缺,天氣時不時也會有自己的小脾氣、小情緒。出發當天廣州除了暴雨,還下了冰雹。看到有人在早上五六點去西湖邊拍的美景,也想下次再去杭州,再走西湖,去領略清早裊裊炊煙中的西湖。想要看到別人看不到的風景,想要經歷別人難以經歷的故事,就需要比別人出發更早,忍受更深,接受更多。

  忙碌繁重的現實,漸去漸遠的人情,恍恍惚惚的生命,無奈紛擾的社會,到底誰可以顧得上誰?前段時間因腦部供血不足,經常頭暈,去過醫院,流過眼淚,這期間也真心感受到了周遭朋友的關心。很感謝可以有這樣一次邂逅江南的機會;很感激在杭州之行中,有同事的校園導遊,有同學的西湖陪伴;很感謝揚州朋友的熱情招待;很感恩這個世界可以讓我遇見你們。

  “不來忽憶君,相見亦無事”。邂逅江南,看到了江南的春天,留下了美美的照片,帶走了溫馨的回憶。旅行可以看到外面的世界,看到不一樣的風景,看到生活還是陽光滿滿。

  人生這段旅程到底有沒有方向?問過自己許多次,但卻始終沒有答案。一生中遇到的人、經歷的事或許早已註定,萬事皆如此,沒有任何差別,只是時間早晚而已。或許人生很長,也需要空白格,只是這個社會從不相信眼淚,即使在疲憊,即使在無語,也只能用最陽光、最積極的姿態面對,即便相信所有的正能量都是騙人的,但依然用正能量來告訴自己,相信一切都會好的!

  下一站,期待;下一站,天晴;下一站,幸福!

您正在瀏覽: 邂逅江南
網友評論
邂逅江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