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父親 標籤:父親的病

  老父親如果健在,今天是他老人家84歲生日。可是他已經離世15年了。他有很多改變命運的機會,但是他一輩子甘受清貧,做了幾十年教師。退休后,默默讀書耕作,幫我帶女兒,如今他的寶貝孫女算是有些出息,願他泉下有知。

  他健在時,我一心想當官,他告知我守不住,幸好我也沒有堅持下去,我守不住清貧和平庸,以我風流成性的品格,和視金錢如糞土入不敷出的鳥脾氣,估計現在應該在監牢里過日子啦。

  他一再告誡我應該做個教師,但是他老人家患病時,我囊中羞澀,只好讓他忍受病痛,受盡折磨去世,儘管是絕症,我還是無法讓他死得體面點,去世時骨瘦如柴,留下終身遺憾。夜晚常常想起此事,無法入睡。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對於當時的一個小公務員來說,我又能怎麼樣呢?

  臨去世之前,他告訴姐姐們,幫幫我,讓我出來做生意,說我吃苦,聰明,能言會道,應該可以做個好商人。他倒是識人善慧,我還行。可是他要是健在,看到在中國做個小商人是如此的艱難和辛酸,估計也就吐血而亡 了。

  我歷經磨難,算是大風大浪過來,心態也平和了。估計生意大不了,但決計不會差到哪裡。

  如果可以重新選擇,我願意做個教師,寫幾篇酸溜溜的文章,和激情洋溢的詩歌,聽聽古箏和牛笛,窮游中國。那樣也挺好的。

  寥寥數語,算是紀念,以示我未忘先人。今夜一個人小酌幾杯,夜深痛哭一場。

您正在瀏覽: 父親
網友評論
父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