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那一夜

那一夜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記得那時大哥正是一個毛頭小子的年齡,與父親在一些事的處理上出現了分歧。那個晚上,大哥從外面一回來,就開始翻箱倒櫃的找自己的身份證。我在暗影里看見大哥把抽屜一個一個的拽出來,然後又把它們反過來扣在地上,和着雜七雜八的東西惶惶的翻着。最終,大哥也沒能找到他要的身份證。

  這令大哥很是生氣,對着一地的亂七八糟,氣的伸出腳就是一踹。大哥不再繼續找了,他一定猜到身份證定是母親事先藏起來了,母親似乎早就猜到哥的意圖。母親就跟着大哥的身影在忙不迭的轉着.大哥氣得臉色鐵青,轉身摔門而去。母親見狀,上去就拽大哥,卻沒能拽得住大哥。大哥掙脫了母親轉臉就朝河灘上的路跑去。

  母親便跟着就追,那時家裡只有我和父母在家,父親當時正在氣頭上,他蹲在一個昏暗的角落裡獨自抽着煙,看着母親一個人顛顛的背影,我也隨即跟了去,正好當時有一個堂叔來家,見此情景,也隨我跟了去。我們三人就那樣前腳走後腳跟的在那個夜色里追趕着大哥。

  河灘上的土路坑坑窪窪的,一不小心腳就掉進了土坑裡,有好幾次母親都差一點摔倒,她是那樣的焦躁和心急,生怕追不上大哥,生怕大哥這一走就會音信杳無。母親越是着急,越是挪不開步子。可我又太羸弱,根本扶不住母親,幸好有堂叔在,他幫我扶着母親,我只能深一腳,淺一腳的追着他們的步子,氣喘吁吁的跟着。

  就要到渡口了,母親卻說,她聽到了大哥游泳的聲音,她聽到了水嘩啦嘩啦的聲音。到了渡口,果然沒有看見擺渡的人,也沒看見大哥,母親一下子癱在地上,放聲大哭,在那樣的夜裡母親的哭聲顯得是那樣的空曠而攪和人的神經。堂叔趕忙讓母親別哭,說是怕大哥聽到了,會跑的更快,母親一聽,居然就真的止住了哭聲。

  堂叔也請來了擺渡的人。過了河,上了壩頂。我們的目標是去還未過門的嫂子家看一看,嫂子也許能留得住大哥呢!

  到了嫂子家,我和母親正準備直接進去,卻被堂叔喊住,堂叔說,這樣前去即使哥哥在,也會激化他的情緒,我們便躲在草垛後面,偷偷的探出腦袋,就見嫂子家的大門敞開,燈光搖曳,那時已是深夜了,想必大哥一定來了嫂子家了,只是不敢斷定大哥此時還在不在嫂子家,但我們卻只能折回。

  直到第二天一大早,嫂子通過熟人帶來了口信,說是昨天夜裡大哥去了她家,說是去告別的,讓嫂子別再等他了,他走了。說完,轉身就走。嫂子跟着就追,一直追到車站,天還沒亮,路上也沒有車,大哥就只能站在那裡等車。這才讓嫂子抓住了他。

  聽到大哥在嫂子家,一夜都沒合眼的母親長舒了一口氣,歪在床頭就睡了去!

您正在瀏覽: 那一夜
網友評論
那一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