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重上五台山隨想《六》

重上五台山隨想《六》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在返回賓館的途中,吳弟又對僧侶服飾產生了興趣。他執意要買一套僧衣穿,我問理由,他說為涼爽。我一直在笑,戲說,你原來是到山西超度的,這種念頭弟妹可否知曉?於是我鄭重其事地說“對佛感興趣的何止你一人,你看看這麼多人,哪個不存在嚮往和意念,可是哪個不在現實中生存。你以為穿上僧衣就成了和尚?佛只能存在於人們的心中。其實世界上根本不存在佛,那是一種幻覺,心靈的期盼,靈魂的寄託,精神的回歸。我們從字面理解,人的旁邊是個弗字,弗是個虛詞,按什麼也沒有的講。造字是人,故弄玄虛的還是人,一切現象都是人為的意識操作。還是相信自己吧,不要自己把自己繞進去”。他說那我只買雙僧鞋,算是上五台山的一種留念

  下午,他決定要離開五台山。這又出乎我的預料。我對他的不穩定情緒若有所悟。可我知道這樣的決定是有原因的,不便細問,遵照他的意思打道回府。本來三天的計劃,濃縮成一天,打算要好好欣賞一翻,簡便成單純的瀏覽。還是存在諸多遺憾。沒辦法,因為我是陪着朋友上山的,他是主角。那就把這個突然決定放在後面講。

  我們急匆匆地走進了豪華客車,又開始向北長途跋涉。

  車緩緩離開五台山,車后的風景也離開我們的視線。我們都在沉默。吳弟索性閉起了雙眼。我還在窗外張望,希望從車身後能發現點什麼,可是遠遠望去,濃濃的迷霧擋住了雙眼;再往前看,同樣是霧藹遮天。我們在濃霧裡穿行,總想看到陽光燦爛,真真切切體驗,明明白白生活。然而,這裡好像除了霧就是霧一樣的梵語聲。玄虛的氣氛讓人懞懞懂懂。這種氣氛縈繞了千年,也神秘了千年,遊人也迷茫了千年。從來沒有間斷過。這種霧把博大精深的古老文化裹卷在深山殿堂,讓千秋萬代去品嘗。

  我閉目思索,知道返回的路程很長。面對朋友我不能不想,他從黑龍江的大山深處出發,幾乎要跋涉萬里之遙,是什麼在指使?僅僅是虛無飄渺的指點?還是一種借口?真正的用意還是在旅遊,放鬆一下好重振精神?如果是這樣,我倒閃在了雲霧裡。嘿,無論是為什麼而來,得到什麼而回,這也許是人生最大的玄機,最好不要揭開。就像玄妙中的五台山,永遠成為一個謎團。我的朋友也許還有另外的原因,不必向我透明。但我相信,趨之若騖的人群里,像我朋友這種情況不在少數,真正自己能解脫的人又有多少?也許所有的人都在尋找,難道不是嗎?

  我不能不想,茫茫人海,這種熱戀現象,是人心向佛,還是佛得人心?是嚮往清凈,還是清凈宜人?是虛幻釋重,還是放下就能減輕?但我們不得不承認,皇帝可以入遁,走進空門;歌星可以削髮為尼,脫離紅塵;平民百姓如何能清骨脫俗呢?如果看作是一種社會現象,是自由奔放的一種選擇,只能歸功於當今盛世給人生選擇的權利,這是人性大解放的標誌。我突然想起兩千年前的莊子,他用‘無為’的哲學觀點影響了幾百代人,佛道本屬一家,只不過道法講自然,自由奔放,佛法講存善,輪迴有岸。其實生命的迄始過程永遠在虛實之間行走。還是儒家的學說厲害,只講生的追求,不談死的安在。這才歸結到生命的本質意義。

  我們順利返回。晚上吳弟在碰杯前,他向我透露了一點實情,他說“哥,你真是不知,我這些年東奔西跑,幾乎很少有順利的時候,心理穩定不下,經常惡夢纏身,魂不由己。你說越想掙錢,總是有緣無份。後來開始相信命運,這才有到五台山這種想法”。我問這次上山有什麼啟發?他毫不猶豫地說“看來我上五台山是對的,現在情緒穩定了,以前都是胡思亂想造成的,我知道該如何走了”。我的心突然塌實了,為此我們連幹了三杯。

  吳弟就要起程了,他的到來給我帶來了驚喜,也品嘗了一次濃濃的回味。無論是老朋友相逢,還是與五台山相遇,都是千載難逢。

您正在瀏覽: 重上五台山隨想《六》
網友評論
重上五台山隨想《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