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留給孩子的記憶之過春節

留給孩子的記憶之過春節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留給孩子的記憶之過春節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青澀記憶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留給孩子的記憶之 過春節

  如果說春節是中國的傳統節日袁世凱總統笑了,春節經過袁總統的批准后才有的節日,直到2013年中國人剛剛過了100個春節。春節無疑是中國最凌亂的節日,各地都有自己不靠譜的傳說,都有自己說不清楚的禁忌與習俗,連過春節的時間都不一致。

  我老家過春節的時間最為凌亂,很多人都認為過春節是陰曆十二月的最後一天,但我老家不是。老家過春節的時間每個村子都不一樣,每個姓不一樣,甚至同一個姓也不一樣。大年前面是小年,小年的時間也不統一,有的地方是十二月二十三,老家是二十四,江西的南豐縣是二十五。過完小年各個村子陸續開始過自己的大年,從二十五的凌晨開始,有的在半夜,有的在凌晨,有的是早餐,有的在中午,有的在晚上,從二十五一直排到三十晚上都有不同的姓在過年,因此在老家常常可以過很多個年,上午去外婆家,下午去大姨家,明天去同學家,後天去朋友家……但是不是每個姓都好客,有的姓是不歡迎別人去過年的,他們有“趕走野鬼過年”的說法,即便是出嫁的女兒也不能在家過年。這種年俗有很多不靠譜的傳說,小學時聽老師說是秦始皇時期大家修完長城回到家,什麼時候到家就什麼時候過年。至於半夜過年的說法是他們的祖宗是要飯回來的,所以在晚上偷偷地過年,連放鞭炮都要用東西捂起來,以免聲音傳出去。民間的傳說經不起推敲,到目前也只知道老家過年時間這麼凌亂,並且只限於鄰近的幾個鄉鎮,因此也沒有人去認真考據。

  村裡的老人叫春節為陰曆年,元旦則叫陽曆年。我們日常使用的日曆是陽曆,世界通行也稱為公曆,傳統的日曆叫陰曆。陰曆是按照月亮的變化來紀年,月亮從圓到缺又復圓為一個月,十二個月為一年;陽曆是按照太陽的變化紀年,一個白天加一個黑夜就是一天,經歷了春夏秋冬四季就是一年。按照月亮的變化來紀年有些不靠譜,月亮轉一圈是27.3天,但是舊曆一個月大月是30天,小月是29天,所以常有十五的月亮十六圓,甚至是十七圓,中國人很早就知道一年有365天多,但是紀年卻說360天,於是通過潤月來解決,潤來潤去的算起來很複雜,有的年份還潤出兩個端午節來,連古人都覺得很麻煩,宋朝的沈括就建議按照太陽的變化來紀年,以立春為一年的開始(元旦),大月31天,小月30天,我們現在使用的日曆沒有採納他的建議。其實中國的紀年方式也改過很多次,我國現在還在用的日曆也叫夏曆,周朝的時候用的是周曆,周曆是以十月為歲首,詩經中有“七月流火,九月授衣”之句,意思是七月秋涼了,九月份要備冬衣了,周曆中的七月相當於公曆的十到十一月,現在的人不明就裡常以“七月流火”來形容公曆七月份的酷暑。除了夏周其他的朝代使用的年曆也有不同,歷朝歷代過年的時間恐怕是不一致的。民國時海外思潮湧入中國,國人看到了本國文化的粗陋,對傳統文化進行大反思,大否定,過年被袁總統改成了春節。袁總統去世后,北洋政府式微,各地實際處於半獨立的狀態,於是各地方過各地方的春節,過春節的時間也由各地方自行決定,那時過春節的時間更加的凌亂。

  還是村裡的老人說得有理,所謂的春節實際上就是傳統的年,由年三十、除夕、元旦(正月初一)一系列節日組成,包括一年的結束和一年的開始。母親常說“有錢沒錢回家過年”,春節已成為一個符號,每到春節在外地的人有如候鳥般想方設法要回家與親人團聚。各地方過年不管風俗怎樣無論大人小孩都是快快樂樂的,在春節里以快樂慶祝一年的結束又以快樂慶祝一年的開始,傳統也罷,凌亂也罷,只要大家快樂就好。

  2013年6月

您正在瀏覽: 留給孩子的記憶之過春節
網友評論
留給孩子的記憶之過春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