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煙雨朦朧是江南

煙雨朦朧是江南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打江南走過,那等在季節里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雨巷的深處,誰可聞,有花跌落的聲音?不是“歸人”的“過客”踩着“達達的馬蹄”輕扣“向晚”的“青石街道”徐徐走來。“東風不來,柳絮不飛”,閨中的婦人沒有把“三月的春闈”揭開,“小小的窗扉緊掩”,她的心是一座“寂寞的城”。哀怨中獨奏一曲“錯誤”,屋外,煙雨朦朧……

  好美的詩篇,好美的場景!真想剎那間就飛奔到那個時代去,於唯美的境界中偷得一份閑情,在馥郁飄香的雨巷裡撐一把油紙傘,就那樣一路淺吟低唱着。我想,或許也就是在這個時候,江南帶給我們的已超越一個地理名詞的範疇,更多的則是一種感動,一種深思吧!

  江南很美,美在畫里,美在眼中。白牆灰瓦的印象似乎早已褪色,取而代之的,是畫橋,是流水,是亭台,是院落,是菏塘,是明月,是細雨,是……真的,能夠入景的實在是太多了。

  游訪江南,你會有一種親切而又似曾相識的感覺,內心充滿着感動,充滿着與之一訴衷腸的熱望。這樣的時刻最適合酌一杯清茗,在古樸精緻的樓閣里,任由淡淡的清芳在口中流淌。然後,透過朦朧着水氣的窗戶向遠處眺望。小橋下的流水像柔弱清麗的姑娘一樣,有着丁香般的縷縷婉約,一路的丁咚如呢喃燕語,青脆悅耳;荷塘里田田的荷葉高舉着擎雨的蓋子,將綠意撒滿天空,伴着西沉的落日的餘輝,搖曳生姿;青石板街深處的院落里,一朵芙蓉正在悄然生長着,細雨斜織,親昵着它每一寸的肌膚,冰清玉潔。

  置身於這樣的場景,眼中滿是江南的秀氣,一切如塵埃落盡般蕩然,沒有了世俗的傾軋和算計,有的,只是唯美的追求和超然的解脫!

  呵!江南真的很美。但你不要認為這樣就夠了,古樸典雅的江南人還自有他的詩情畫意呢!他們喜歡給每一座山,每一條河都取上溫暖的名字,給每一株柳,每一朵雲,甚至每一滴水都賦以詩意。他們溫柔洒脫,他們狂放不羈。“楊柳岸”邊有柳永醉卧的身影,“曉風殘月”中談笑淺吟的聲音依舊,嬌瘦的面龐映着亘古未變的江流。請再來一杯,管它個“今宵酒醒何處”呢!“天凈水平寒月漾,水光月色兩相間。”西樓苑裡,後主李煜獨飲。滿腹的心事混着輕塵跌落,悄無聲息。他是悲情的君主也是悲情的詞人。“煙徑掠花飛遠遠,曉窗驚夢語匆匆”,原來一切都不過春夢一場,揮一揮衣袖就都散了去吧。江南的雨季淋落了風塵也清洗了塵心。沈園裡陸遊依舊拄杖遠望,折一支柳別在胸前,看着天上遠去的白雲,思緒萬千:我可愛的婉兒,你在哪裡呢?煙雨朦朧中,似可見,一個丁香般的結着愁怨的姑娘走來……

  江南,一首不可寫就的詩篇,流於精神的土地之上,清麗淡雅卻又不失莊嚴肅穆,是任何感覺之外的東西無法描摹的。對於她似乎總有很多的東西要寫,然而,當真正拿起筆來時又不知該從何處寫起了。

您正在瀏覽: 煙雨朦朧是江南
網友評論
煙雨朦朧是江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