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月影斑駁,暗香浮動

月影斑駁,暗香浮動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月影斑駁,暗香浮動

  ————(此時的應景彼時的過往)

  ____陌小安

  ——謹以此文紀念那些曾經在我生命中出現過的人,無論他們以何種姿態走過,亦或留下了怎樣的記憶……

  【囈語】

  在不願醒來的睡夢深處,在未曾察覺到的潮濕角落,在某個春寒料峭的清冷雨夜裡,或是在初冬紛飛的皚皚白雪下,總有一些似曾相識的片段悄然而至,彷彿雨落,打破了內心某處原有的平靜,開始泛起漣漪,一圈一圈向外擴散,觸動了那些隱藏已久的波紋。

  自認為已經學會了堅強,已經習慣了淡然,面對生活中的種種困境,或是不願再提起的傷痛,告訴自己:現在,揚起嘴角微笑。仿若我真的是樂天派了,可是在輕扯起的笑容背後我卻觸摸到了自己內心的痛。

  那痛,無形。

  輕觸無痕,深入,便是痛徹心扉。我不喜歡後悔,但我卻習慣了停棲在過往裡低吟淺唱。日子便在我憂傷的重溫中緩緩流動,而在一日一日流動的光芒里,過往的一切依舊靜靜的停泊在歲月的倒影里,不曾稍離。季節里的流光如沙,轉眼就是滄海桑田、

  我深知,這以後的將來,我們不可能一起走過、

  命途多舛的人生,以及渺茫的時間,阻擋在我們之間這一事實,我們無可奈何、

  我深知,這之後的我們,無法一直相守、

  擋在面前的是巨大龐然的人生,隔在中間的是廣闊無際的時間,面對命運,我們無能為力、

  【寒緋】

  一切都是一場輪迴,無人能夠倖免、有人懼因,有人畏果……

  而至今,我卻仍懷着一顆虔誠的心祝福着你,以此來回應你的青睞,但我能做的,大抵也僅僅是如此。我們的世界交錯在紛繁紅塵中,卻始終不在一條軌道上運行,不用再說你放不下,如今我們能像朋友一樣聊天,舊識一樣談笑,這種磁場正恰好。

  也許曾經有太多的誤解纏繞,也許彼此錯過的風景獨好,也許我學着在人生的跌宕中成長,也許你和對的人相逢在下一個轉角、我一直說著憐取眼前人,可歸根到底心智尚未健全到能摒棄冗雜,達到虛極靜篤的境界,我也一直說著你太不成熟,可自己竟也被冠以孩子氣太重、於是待迷霧散去,方才看清真實,那是千帆過盡的沉寂,又或是,一切尚未開始的混沌原初?

  在愛與被愛中徘徊,連記憶都變得綿長,誰是誰的過客已無足輕重,時光如水,終有一天我們都能笑的雲淡風輕,那時再彼此相道此去經年,看歲月靜好、

  【櫻花抄】

  突然在夜半驚醒,四周很靜,心也如是。無燈,心亦無光。夢遊般地打開窗戶,閉上雙眼深深呼吸,我彷彿聽到風聲蕭瑟的囈語,冥想皓空弦月高懸的恬寂。

  思緒牽出的無眠里,記憶的觸角穿透眼前的光與影,拂過年華流淌的痕迹,掀開時空深處的幕幕感動,清晰如昨。我輕笑,原來生活隱藏了這麼多暗號。很傻很安靜地想問題,很安靜很坦然地聽心跳的搏動,很坦然很清楚的告訴自己此經流年的美妙。

  窗外晨曦微露,驚碎了半宿的緋夢。怔怔地清醒,看天空放晴,凌碎的光,覆住了我的全身,泛出絕美的清韻,襯起了又一個清朗迷朦的夢境,很恬靜的想法,很恬靜的心。終於我承認了,無論多少年歲,無論世事如何變遷,只要行走在紅塵中,只要坐落在生活中,我便還是會期盼能手握一縷陽光,讓自己暖暖的握住那一份真實的悸動!而這時似乎有陽光撒進我的心房,我終於得脫桎梏。想起某日曾黯然獨嘆,暗笑自己的幼稚,這幼稚似乎與年齡無關,只是心性使然。

  微弱的陽光輕撒在最後一絲雨霧中,在天空折射出一道彩虹,絢爛了曾經微茫的青春和心靈離散掙扎的歲月,空氣中也許尚存一絲微涼,但滿眼所及儘是明媚,滿心所盛儘是燦爛。淺笑在這個季節里,我,只要屬於自己的春暖花開。

  如今每年的春季,我依然會去青龍寺賞櫻,看緋櫻瀰漫,絢爛地飄散,無論故人是否依舊,這,是我的習慣、、只是恰如此時的應景,難免會憶起彼時的過往,容顏已淡,我靜靜回望,不吃驚,不遺憾、

  【秒速五厘米】

  秒速5厘米,櫻花落下的速度

  秒速5厘米,人與人擦肩而過

  秒速5厘米,失落與遺憾漸漸消散

  秒速5厘米,歲月從我生命里走過……

  【END】

您正在瀏覽: 月影斑駁,暗香浮動
網友評論
月影斑駁,暗香浮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