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窗前楊柳風

窗前楊柳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打開窗子, 楊柳風入袖,指尖沾染桃花香,盈滿眼的,已是青爽怡人的新綠。

  一直想着,窗前不要多少鮮媚的花朵,不要五彩繽紛的盛開,只要,有明明麗麗的綠色,或蒼墨青黛,或淺翠盈玉,無論稀疏錯落,無論層疊蓊鬱,都是一種生機,一種盎然,一種生命的律動。都會給人以舒悅的輕鬆,閑逸的心境,,,,,

  “ 東風節氣近清明”,萌動的葉子,早已經密匝匝的擠滿窗前,滿樹滿枝的綠,在翠色慾滴里恣意蔓延,這一簾的懸蘿垂蔓,疏影橫斜,流光婆娑,就像是一幅大寫意的潑墨畫兒,遮住浮熱,擋住繁雜的噪音,為室內,營造了一片泠然清冽的幽寂之地。這裡,是屬於一個人安靜獨享的微光角落。

  一窗,一世界,一葉,一風景,一抹陽光,是風景里的一道靚麗色彩。

  喜歡,這簇滿綠葉的窗子,招惹風兒來逗留,若綠波蕩漾,那應該,滿是一窗的動態寫真。一枝一蔓,一展一顰,無不流溢着萬種風情。人間四月天,初綻的新蕊,是柔嫩和喜悅,是欣欣然而充滿着朝氣的。紗簾輕舞,送來葉子的竊竊私語,其間,有鳥兒的間歇伴奏、有風鈴的餘音迴響。循聲望去,似乎感覺着,窗外的每一片葉子,都透着靈性。都是一個個舞蹈着的小精靈。

  有風拂過,懸垂下來的長長藤蔓,悄然探進窗子,那斑駁陸離的光影,就以最美的姿態,展現着極致的舞姿,生情搖曳,心動婀娜。拂面楊柳風軟,弦動千竿竹影,醉在這樣的綠意蔥蘢里,彷彿,身心融於自然山水之間,蕩舟碧波,行隨風遠,迷而忘返。這,何嘗不是一種詩意的棲居呢。

  晴朗少雲的天氣,風日洒然,陽光是不肯吝嗇半分的,穿過遮滿窗口的綠蔭,透進來。一束束,一叢叢,帶着盈盈潤潤的清新,星星點點、斑斑駁駁,散落在桌子上、地板上。這時候,向暖而坐,沏一盞茶,看茶煙裊裊,氤氳一室清香,翻幾頁書,任指尖捻過跳動的詩行,紙墨浮香,丹青傳韻。琴弦淙淙,起伏跌宕,任思緒百轉千回,沿着記憶的隧道,去回想那些或近或遠的,已然逝去的流年時光。

  就這樣,等風徐來,溫婉從容,沐浴着陽光的味道,感受一種溫潤的輕暖、祥和的環繞,以流動的姿態,過濾着這份綠色的清寧。

  像一葉橫漿的歸舟,乏了,就閑楫落帆,將心靠岸,停泊在靜靜的港灣,在微風細雨中,將心情蕩漾成一圈圈漣漪,慢慢擴散........

  像抿翅花叢的蝴蝶,戀着,那一蕊沁香,桃花有信,風兒傳情,千朵萬朵,只在那一枝壓低眉彎的嬌羞,沉醉其間,也做成,如庄生夢境里的逍遙.......

  像歸巢的倦鳥,累了,就那樣懶散地棲息在自己的小窩裡。安然小憩,給自己一點隨意,一種恬淡,將日子過得陶然忘機。

  “窗前一片浮青映白,悟入處儘是禪機。”素不信禪。自然也就參不透諸多禪機玄妙。其實,只要心無雜念,向善向美,至靜至純,自然會達到一種清涼境界。“撥開世上塵氛,胸中自無火焰冰競;消卻心中鄙吝,眼前時有月到風來。”所以,菜根終是多嚼嚼,箇中滋味方品得一二。

  平凡的日子裡,亦張弛有度,我們不僅需要快節奏的工作生活、奔波勞碌,也需要在某一刻,讓時間,只屬於自己,慢一點,再慢一點,把所有的負累放下,輕一點,再輕一點,把繃緊的神經放鬆,為自己減壓,不一定要等待着,有一個長長的假期,不一定要爬山涉水,都去做一次長途旅行,不一定要遊覽遍賞,所有的風景名勝。偷得浮生半日閑,自在只憑一念間。

  錢鍾書說:"窗子打通了人和大自然的隔膜,把風和太陽逗引進來,使屋子裡也關着一部分春天,讓我們安坐了享受,無須再到外面去找。”是啊,何須再去找呢?只要,心能容萬物,心中有天地,心中有風景,在這小小的一隅方寸之間,自尋清虛境,自得真趣味,心居安樂,也能享受到一種愜意的人生。

  細雨綿綿,潤物無聲,一窗楊柳風,半簾杏花雨,鋪染開一方,水色流蘇般的幽幽情懷,流淌着的,是一脈靜謐安然的光陰......

  --------文/凱旋·2014·4·1

您正在瀏覽: 窗前楊柳風
網友評論
窗前楊柳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