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腕間的風景

腕間的風景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天氣一天一天熱了起來。

  雪白的手臂亮了出來。手腕間便多了一件飾物——手鏈。

  不是一個喜歡佩戴首飾的人。素麵朝天的時候總是遠遠多於濃妝淡抹。有人說微笑和自信是最好的化妝品和裝飾物,我還是相信的。

  可是依然鍾情手鏈。

  沒有首飾的女性不是真正的女性。好像有人這麼說。戒指,項鏈,手鏈,腳鏈,髮夾,等等。如今的女性走到哪兒除拂過一陣沁人的香氣外便是那五花八門的飾品撩人目光——戒指,象徵著愛情的幸福;項鏈,象徵著富貴和高雅;手鏈、腳鏈,多了一些活潑和青春;髮夾,展示了女性嫵媚和風采——這些充滿魅力的首飾裝飾了美麗的女性們,裝飾了豐富多彩的生活,也裝飾了男性欣賞美麗的情懷。

  而我只鍾情於手鏈。

  我的手鏈很多。大多都是從小裝飾店裡淘來的簡單的飾品,不值錢,卻也五彩繽紛。有一段時間,細心地同事像發現什麼秘密一樣驚呼一聲:“哇,你的手鏈可真多,而且顏色不一,和衣服頭飾好般配!”

  是嗎?我這才注意到:初夏時長袖的綠衫、紫衣搭配了綠色或者紫色的小佛珠;仲夏時粉色天藍色的中袖衫搭配了白色、藏青色的仿水晶石手鏈;盛夏時,綠色條紋的連衣裙配的是淡綠的手鏈,高高挽起的髮髻夾着翠綠色的髮夾……我啞然失笑,為這份不經意的“精心搭配”,也為那不起眼的小小手鏈驕傲着、自豪着,美麗着。

  手鏈,裝飾了我的生活,美化了我的夢想,掩飾了我的創傷。

  手腕上有一處創傷。那是天使折斷翅翼時的痕迹,那是生命曾經在天地之間短暫徘徊時的足跡。光滑,在陽光和燈光下竟然會熠熠閃光,那是它當初絕對沒有想到的。是什麼人說過:“每一處傷痛都是一處溫潤的土壤,時光會讓它生出一朵朵燦爛的重生之花,只要你能用你的心靈為之澆灌希望的愛之水。”我記不清是誰的話了,但是,我知道,我的腕間真的開出了花。

  每到初夏來臨,它就藉助手鏈盛開一朵朵樸素的花,裝飾我夢中的美麗——因為它收藏了太多歲月的點滴,然後將幸福由腕間傳出——我的手鏈多是由一些小小的圓珠串成的,像是一串串的佛珠。小小的圓珠象徵著一種追求,一種圓滿,一種完美,和圓潤的腕臂相映。彷彿告知我:幸福和快樂就如同這些小小的珠子,沒有歲月的磨礪,就不會有如此的圓潤,如此的飽滿。

  一個又一個小小的手鏈,戴過的,未曾戴過的,我都小心翼翼的收藏了起來,放在一個小盒子里。某個閑暇的日子裡,翻開那個盒子,裡面躺着的是不再光鮮的他們,裡面躺的也是那些被歲月忽略的往事,一串串,各種樣子,每一串都有一段故事。一串串拿出來,似乎那些往事又被一點一點拉在眼前,眼前的笑語喧嘩,那些曾經的面孔曾經熟悉,那些張揚的青春,那些愛過痛過哭過的歲月一一浮現。

  腕間的景緻,成了點綴我生活的風景,成了我青春歲月中最美的風景——那一串串圓潤的手鏈,也成了我心中的一份禪意,悄悄的收藏,在默默無語中相伴一生。

您正在瀏覽: 腕間的風景
網友評論
腕間的風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