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生命如花

生命如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生命如花 標籤:傾聽生命

  文:紅塵有愛

  生如夏花之絢麗,死如秋葉之靜美。

  這句話,很多人都讀過,人的一生無論貧富貴賤,偉大渺小,都像花草一樣,從生命的孕育,落地生根,發芽,成長,所經歷的日子,或精彩,或暗淡,或歡樂,或痛苦,一步一步,從幼稚走向成熟;一幕一幕,從簡單到繁複。沒有人願意被遺忘在看不見的角落,只要生命還存在,就願意盡最大的能力,讓自己的人生煥發出色彩。

  人們把孩子比作幼苗,頑強的生命只要一降生,就開始了人生的歷程,嫩嫩的葉片在陽光下舒展,柔韌的枝條在風雨中粗壯,一天天長大,枝繁葉茂,成長為活力四射的少年,孕育出飽滿的蓓蕾,含苞未放的心裡裝滿希望和夢想,欲說還羞的笑臉若隱若現。青澀的年華,懂得了煩惱,心裡充滿渴望,想掙脫被束縛的手腳,拚命吸收着養分,儘管腳步還有些浮躁,已有了前進的方向,只等花期一到,就在春天裡綻放。

  青春時候的生命最絢爛也最寶貴,擁有最嬌嫩的容顏,最健壯的身體,最美麗的色彩,最自由的時光。可以放肆地笑,任性地哭,無拘無束地放鬆自己的心靈,遊刃有餘地規劃自己的人生,隨心所欲地追求心中的真愛,熱情滿滿地尋找屬於自己的幸福。黎明的太陽光芒萬丈,陽光下的花朵芳香四溢,生命在這一刻怒放,不遮不掩;美麗在這一刻呈現,繽紛燦爛。

  中年的我們,已開始容顏憔悴,身心疲憊,枝頭上殘留的那抹嫣紅,已失去了往日的芬芳。一片一片隨風凋零的花瓣,帶去我們如水的時光,風風雨雨的侵蝕,磨去我們的稜角,內心深處的孤獨,讓我們黯然神傷。不要笑我們已經力不從心,我們的果實在花心裡成長,我們的身姿高大堅強,我們撐起家庭,事業,社會的責任和重擔,我們是親人頭上的天,我們成熟,嫵媚,含蓄,執着,是一條穩健的大船,航行在屬於自己的領域裡,經營着幸福和明天。

  “人生遲暮,梅開二度。”形容的是人們的晚年。沒有人會把老年人還當做一朵花,歲月的磨礪中他們蒼老了容顏,深深的皺紋刻在臉上,霜染的白髮書寫着滄桑。他們已經行動遲緩,步履蹣跚,像一盞快要枯竭的燈,閃着昏暗的光亮,這是我們眼裡老年人的形象。可是,你看過那秋天裡的紅葉吧?你讀過“霜葉紅於二月花”的詩句吧?你欣賞過美麗的夕陽吧?老年人不再是枝頭上的花,他們是枝頭上累累的果實,是滿山遍野火紅的秋葉,是黃昏最絢麗的血色殘陽,即使生命已走入盡頭,也要彰顯出生命的尊嚴和色彩,他們永遠值得我們敬仰。

  人的一生,就是草木的一生,花的一生,只要生命已存在,就沒有權利不讓自己綻放。有的人像雍容華貴的牡丹,養尊處優,富麗堂皇;有的人像嬌艷欲滴的玫瑰,花香瀰漫,惹人愛憐;有的人像那清純脫俗的百合,高貴典雅,超凡脫俗;更多的人則是山野里的不起眼的小花,默默無聞,孤芳自賞。我們無法選擇自己的出身,就像花草無法改變自己的種類,生存的環境,但我們能用一顆平常心對待屬於自己的生命,無論精彩還是平淡,無論偉大還是平凡,只要不辜負人生,不辜負歲月,不管處在什麼樣的境況下,什麼樣的年齡段,都不要放棄希望,讓生命像花一樣燦爛。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活法,有人性格高尚,與人為善,潔身自愛;有人骯髒齷蹉,卑鄙猥瑣,自私自利;有人聲名顯赫,名利雙收,萬人敬仰;有人地位低下,歷經坎坷,飽受磨難。大千世界,無奇不有;芸芸眾生,心不可測,我們只是浩瀚人海里的一粒塵埃,無權評說他人的是是非非,無力改變社會上的醜惡想象,但我們可以在自己的心中種一朵潔凈的白蓮,用純凈的心靈向社會傳播一種美好和清香,傳遞一份光明和善良。

  生如夏花之絢麗,死如秋葉之靜美,給自己一陣花香,不管香味是濃是淡,都是心靈洋溢出的芬芳;給自己一點色彩,不管鮮艷還是淺淡,都是生命煥發出的精彩;給自己一個希望,不管在什麼時間,都不辜負清風陽光,在風雨中成長,在風霜中磨練,踏踏實實地走好每一步,盡心儘力地過好每一天。若有一天終將殘花落盡,秋葉飄零,也把最美的姿態留在世上,讓生命如花,讓美好長存。

您正在瀏覽: 生命如花
網友評論
生命如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