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神奇的理塘

神奇的理塘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神奇的理塘

  翻過最後一道山樑的埡口,遼闊壯觀的毛埡大草原,便展現在眼前。時近正午,明亮的日照下,幾乎看不到一絲陰影,這是群山環繞中的一個咯呈橢圓型的盆地。一馬平川,一望無際,特別是是居高臨下的遠眺,讓人心曠神怡,感到一種深深的震撼。進山以來第一次見到這這麼寬廣的大平壩。我的第一個直觀的印象,衝口而出:“好漂亮的一個天然飛機場!”“這就是內地人談虎變色的死城,理塘。”老大接口說:“我們得儘快的通過它,下山後再休息。”我有點不以為然,在這一見鍾情的興奮中,身體也並沒什麼異樣反應。相反,還有一點點遺憾,喃喃自語道:想不到人們說的這個“懸在高空的城市”,並不在高高的山頂平台,卻安安穩穩的座落在山腳平壩上。實在出乎意外!

  為了征服這個所謂的世界第一高城,我真還作好了必要的心理準備,甚至要帶上一盒“氧立得”以備不時之需。但兒子給我說沒有必要,因為走川藏路的優點就是不像從青藏路進藏,上升到一定的海拔高度后,就大體保持在一定的高度水平了。不帶氧,很多人的確受不了,甚至可能有生命危險。這邊是不斷的上山、下山,不會永遠處在同一高度,一旦受不了,我們可以開上車馬上跑回來。

  雅江的主街,就是縣府、縣委、縣直機關住地的那一百米左右長的街道。有一個比籃球場略大的小廣場。本來就無所耍的地方,山裡的冬天也黑得早,基本上是太陽一落山,天也就關上大門。我們早早吃完晚飯後,便歇下了。明日的計劃,雖然只有不到三百公里,但要通過理塘,大家都很慎重。好好休息,才能保持體力。據說跑這一路的司機,沒有幾個會去那裡去宿營的。

  早上七點四十我們才開車出縣城。天氣很好,高高的山頂上,已經是陽光明媚,給我們添了信心和力量!雅江到理塘僅一百三十五公里,出門就爬坡,第一關是剪子彎山,海拔四千六百五十九米。第二關是叉子山口,海拔四千七百一十八米。這一段路少見人煙,只有一處廢棄的兵站和一、兩處養路道班。大部份是高山草甸地帶,只有少數的山有林木,有一些花喜鵲在這些路段上飛。路上沒見對面來車,按老大的說法,不管對面的車從稻城或巴塘出發,至少都要在理塘才碰得到。我們只在叉子山的山頂緩坡平地,和停在路邊的解放軍車隊交錯了一次。看樣子,他們很像是在拉練,而且極可能在那野營了一夜。十點過,在離理塘已經不遠的一個小平壩中。才看到了一個新建的藏族小村,路牌上寫着“紅龍鄉”。

  理塘縣治高城鎮,就靠在我們來的山腳下。理塘,藏語叫“勒通”,意即平坦像銅鏡一樣的草原。是茶馬古道上,互相交換的市鎮,有各族的商賈聚集,很興旺的。也是靠的一曲民歌聞名於世的,而且得名遠比康定和二郎山早。還在十八世紀時,一位藏族的行吟歌手倉央嘉措,用他美妙的琴聲和歌喉唱道:“潔白的仙鶴啊,請把雙翅借給我。不飛遙遠的地方,僅到理塘轉一轉,就飛回來……”從此,這首潔白仙鶴嚮往和迷戀地方的民歌,便踏着漫長歲月的旋律,走出了康巴,穿越了時空,流傳到現在。理塘城小,街道不長但寬,中間有個小小的廣場和街心花園。商鋪飯館也是一間一間地挨着,街上來往的,大多是本地的藏民。這裡是世界公認的最高縣城,“世界高城”的牌坊就立在城口,縣城海拔四千多米,比西藏拉薩也高三百米左右,正是這要命的高度,讓太多的遊客不敢留駐。

  這個外來者視為畏途的地方,卻是藏胞心中的聖地。是漢族說的物華天寶、人傑地靈的所在。他們的名人七世達賴、十世達賴和第七、八、九世帕巴拉呼圖克圖和現任十世,即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帕巴拉.格列郎傑的故鄉,也是原蒙古國師三世哲布尊丹巴等高僧大師的出生地。因此,被人們讚譽為“雪域聖地、草原明珠”。

您正在瀏覽: 神奇的理塘
網友評論
神奇的理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