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高三,誰把考試當遊戲

高三,誰把考試當遊戲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高三,誰把考試當遊戲 標籤:期中考試

  ??從進入學堂的那一天起,我們便與考試結下了不解之緣,從此再也無法解脫。尤其是進入高三后,考試就像上廁所一樣頻繁,想禁也禁不住。而且,一不小心就失禁了。??

  ??一到晚上,老師那白天能凍僵整個世界的臉上總能生出一朵顏色複雜的花來:“同學們休息一會兒,我們測驗。”這一說不要緊,倒是苦了教室前後的兩扇門。休息過的,沒休息過的,都從它下面直往外竄,弄得它吱呀作響,好半天也不能正常呼吸,不由肚子哀嘆。?

  ??考試開始,各位同學快速運筆。優秀者神采飛揚,砍倒胸中那枝繁葉茂的竹子,用力地將它搬到試卷的空白處,也不管它痛苦的表情有多難看。稍差者仰天長嘆,直呼自己記憶力減退得厲害,大腦中存下的好方法都只有模糊的印象,難辯雄雌。於是,掏出一個五角銅幣,上擲決定是非。最逍遙的仍是平時那些逍遙的人兒,他們將“最寶貴的朋友”冷落在了一邊,趴在課桌上不斷的喊“周公,你好”。偶爾遇上老師巡視,被同桌推醒,口中蒼白色的遺體呈“x=1”狀傾泄,像極了李白老先生的三千丈白髮。看得眼尖的老師直呼“壯美景觀”。??

  ??臨近受卷,安靜的教室瞬間沸騰,熱鬧得就像節日的街市,“a、b、c、d”滿天飛,卻就是不知道到底該將他們放在什麼地方。也只好運用最新科技手段將自己的人頸快速變成鵝頸,從穩坐如樁的優秀者的背後直伸至起桌面。瞟准目標,立即運功受頸,撿起不知誰扔在角落裡的一塊橡皮擦,蘸上口水,擦掉自己一夜苦思冥想的最優結果,將它們放到最放心的地方。然後,搖搖那堆滿短髮的頭(那頭髮不夠長,想甩也心有餘而力不足,只能搖了),朝其他人乾笑兩聲,回到課桌上等待課代表發號施令收卷。??

  ??最可憐的只有課代表了,平時老師在跟前,她一言九鼎、一呼百擁。而此時,任由她聲嘶力竭,也沒有一個人配合她。從沒有受過如此委屈的她,只能望卷興嘆,返回自己的地盤,趴下,任由天下大亂。??

  ??吵鬧聲驚醒了正在辦公室閉目養神的老師,他大概以為是耗子鑽進了某位女生的課桌引起了驚慌,趕緊揉揉朦朧的睡眼,想要大幹一場。還沒有走到教室門口,他就大喊:“大家別慌,讓我來”。??

  ??萬事大吉,大家輕鬆,這會兒可就忙壞了老師。只見他手握派克大筆,伸到墨水瓶里狂吸幾口,對着還帶着同學們的體溫的試卷狂劃一氣。遇上熟悉的筆跡,連名字也不用看,勾下一串勾,然後寫上“140”。我這就納悶了,怎麼也找不到一個有叉的地方,為啥就只有40呢,滿分不是150分嗎?再自修一看,原來是有兩題空白。只是,不知道老師玩飛筆的時候是如何看到的。遇上陌生的筆跡,看看名字,然後在大腦里搜索一番。這可真苦了他,他的大腦運轉遠沒有百度的搜索引擎快,想在結識一年半的班級里搜尋一個人的影子談何容易。不過還好,也不枉做了一場教師,想了半天,好歹有了掉眉目。於是,印象好的,打個“100”,寫上“再接再厲”;印象差的或根本沒有印象的,打個“70”,加上“下次努力”,就連對勾或錯叉也不劃了。真不愧是從名牌大學走出來的,竟可以判斷得如此分明?

  ??次日評卷早已成定規。於是,下課鈴剛響,同學們便匆忙出門解決必要事務,又趕緊回室端正坐好,期待着自己又一次創新佳作的面世,教室安靜得就像追悼會的會場一樣。好不容易等到上課鈴響起,卻不見老師露面,聚精沉默之際,一聲“老師駕到”平地而起。眾生同時轉身向室外望去,只見老師像抱着許久不見的孩子一樣抱着昨晚的勞動成果向這邊慢慢走來裂嘴大笑的臉上眼睛已經不知去向。仔細一看,原來是橢圓變成了直線。??

  ??老師真是惜時如金,還沒來得及站穩聽同學們打一聲招呼,就唾沫四濺:“本次考試……”照例,得140分者被表揚了一番直將他們說的飄飄欲仙。當他們從仙境下來后,望了一眼自己試卷上成堆的對勾,心感理所當然。偶爾可能出了問題,也知識默默掩卷,殊不知,一道題12分,兩處空白得扣24分,再加上幾個“b”放錯了位置,最多可以得100分,而老師卻恩賜了個大大的“140”,怎麼能吱聲呢?“優秀學生”的名譽要緊啊。再說,老師的話剛完,就給他糾正問題,豈不是故意讓他難堪嗎?他可得罪不起啊。??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胡英軍≥

  ??得70分者也被點名了,當然,不是表揚,老師無力一直表揚下去,但也不是批評(他經常在我們面前強調他不會批評人,就連訓斥孩子也是讓老婆代勞的),而是鼓勵。說什麼有發展前途,只要下次努力,一定可以得高分。唉,真南緯了他一片菩薩心腸,如此仁慈的對待我們,考分不及總分一半,也不會批評,還當眾鼓勵,而我們大多數人每次都拿100或70面對他,實在是辜負了他的一片善心。只是,他不知道,此君刻讀強學久已,學習成績正扶搖直上,此次僅選擇題就可以得60分。?

  ??聽到只有70分的某君當然不服了,倏的從作為上彈起,挺了挺1米8的各自,一口氣衝到了講台上。我們剛作好營救老師的準備,卻聽見紙張破碎的聲音。抬頭一看,原來是某君將自己的試卷給撕了,然後一直哀嘆“本月百忙,本月白忙……”至摸准自己的凳子,心神還沒有平靜。我鎮佩服他的虔誠,怎麼可以祈禱念叨這麼久呢?歡樂我,真的難以做到,也難怪幸運之神如此眷顧他,一下子就讓老師將70拋給了他,絲毫沒有猶豫。不過,吾雖愚笨,卻也能理解他的心情;一個月的汗水,怎麼就不能換一個滿意的結果呢?先前一直很順利,為啥賀詞分數不高呢?真是白忙了。然而,我的理解沒有起死回生的本領,也不能夠左右乾坤,誰叫他的筆跡給老師陌生的感覺呢?誰叫他平時不違紀,沒有給老師留下印象呢??

  ??最委屈的還是我那得100分的同桌。100分,低於140,卻有確實高於70,再怎麼說也可得個乙,做個二哥坐享一方天下啊,可老師連得70分的小弟都提到了,就是沒有輪到他,你說這冤不冤。再看看自己的試卷,零零星星地躺着幾個對勾,也不知道它是表示正確還是代表錯誤。那幾道有疑問的題目,老師也未置可否。不知是他擔心說正確會撐死我那本來就是竹竿撐的同桌,還是害怕說錯誤之後要去河裡救人。看看黑板上的答案吧!嘿,2題錯,1題正確,一個對兩個,左右一邊一個剛剛合適,三人比翼齊飛一定浪漫賽過良人比翼齊飛。只是,無論怎樣加了又加,減了又減,就是湊不準100,真不知老師是用什麼新鮮解法堆起來的,真佩服他,?

  ??一節課45分鐘,先花了十幾分鐘總結考試問題,我還以為老師要享受班主任的待遇,開一節課總結會,剛拿出本子準備記筆記(老師的話重要啊,不記筆記怎麼可以呢),卻聽得他開始講卷。?

  ??真不愧是高級名師,有話短說,無話更短,粉筆、抹布齊上陣,好不容易費盡腦細胞將最後一題搞定,再看錶,離下課還有十幾分鐘。於是,以熱愛大自然著稱的他走出教室,投入了大自然的懷抱,任由外面那早以渾濁的“新鮮空氣”撫透其全身,留下目瞪口呆的我們在教室“消化”。怎奈大家平時勤學苦練,爭當先進,都字認為博識,能接所有有解的題目,甚至連那無解的題目也能作出一堆答案來,早已精通天下算術,可面對這張普通的試卷卻束手無策。老師剛才那滔滔不絕、氣灌長河的話語在腦中沒有一點印象。可悲啊,大家的超智商就這樣輕易地被一次考試給摧垮了,連最基本的記憶都成了問題,不知星期六回家還能認識門不,真怕走錯了地方遭人罵。??

  ??下課鈴聲姍姍來遲,它向我們鄭重宣布此次考試全面結束,老師原走的背影給我們留下了無盡的遐思:就怎麼結束了,那真正的問題該怎麼辦那?唉,還能怎麼辦呢?次努力,得140分不就得了,讓對勾布滿試卷,也就犯不着為它犯疑了。有誰會驕傲地向大家露出燦爛的答案時,還去想那些僥倖填寫正確的數字呢?不都是一樣滿意地瀟洒地將它塞進課桌就萬事大吉嗎??

  ??我走出教室,想要好好感受一下囚籠外的生活。剛攀到月台上,就被一個聲音嚇了下來:“老師,這兩題我仍不會做……”扭頭一看,剛才被老師表揚得神采飛揚的那位得了140的同學正大扭着屁股狼狽地向遠走的老師追去……

  謹以次文獻給天下為考試而勞累的老師和同學們,願大家有一個真正屬於自己的美夢(作者自評)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胡英軍≥

您正在瀏覽: 高三,誰把考試當遊戲
網友評論
高三,誰把考試當遊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