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歷史的斷想

歷史的斷想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得得9

  前言

  當你將一隻腳留給未來的那一剎那,你就順便把另一隻腳不經意的放在了歷史的土地上。過去的永遠也過不去,歷史的煙霧瀰漫了今天,並向未來蔓延而去。歷史是死的,是人讓他一次次的復活。面對歷史我們還是有些許畏懼,那是我們的祖先的過去,也可能是我們的未來,因為我們在不斷的走向未來的同時,歷史卻無情的將我們吞噬,所以面對歷史就像面對自己,那裡總能尋到自己的影子。人是最奇怪的,就怕看清自己,所以自己和自己生活了一輩子,到最後反而最認不清的就是自己。閱讀歷史就是閱讀自己。所以,閱讀歷史是需要勇氣的。

  皇帝

  在人的世界里他們是鬼。他們說自己是神,那是狐假虎威,純粹是騙人的鬼話,其實他們從來不說人話。當然在人間,鬼也是很可怕的,畢竟人是很怕鬼的。所以他們就輕而易舉的獲得了了合法的禍害權,他們害你是因為他們看得起你,即使他們要奪你性命,你還得三呼萬歲,領旨謝恩。除了死,他們什麼也不怕,有事他們甚至連死也不怕,其實他們一直活在幻想之中,雖然現實對於他們來說,已是當時人們生活的極限了,極盡的奢華,極盡的放蕩,總之他們做事就要做到極致,以顯示自己的與眾不同。這樣說來他們就的確不是人了,因為他們的確沒幹過幾件是屬於人做的事。

  有時他們也是冤大頭。他們生來就是被人騙的,被人騙的一愣一愣還不忘自己的至高無上,直到有一天自己的王朝要滅了,才知道自己做了替死鬼。在整個皇帝的歷史之中,充滿了欺騙,別人騙他們,他們就騙自己。身前他們做的即使是錯的也沒有人敢說是錯的。但到了他們死後,那就完全不一樣,所有的錯都是他們的,因為人們只記住了他們,歷史也似乎只記住了他們。由此看來,被歷史記住也並不是一件好事,有的人是流芳百世,有的人是遺臭萬年。歷史上的皇帝很少能流芳百世,大都是遺臭萬年。

  其實,權力高度的集中,使他們變得慾壑難填,在無盡的慾望推動之下,天使也是可以變成魔鬼,何況他們本來就不是天使,而是更傾向與魔鬼。是權利讓他們徹底的走向瘋狂,在王權的屋檐下,他們的人性被扭曲了,他們所擁有的一切不能給他們帶來幸福,當他們不能幸福時,就會製造災難,這似乎是不言而喻的事情了。而他們通常又是極其的不幸福,所以人間災難便泛濫了,淹沒了老百姓,也淹沒了他們自己。

  太監

  不是男人,當然更不能算是女人了。概括起來說,他們是這樣的一群人:藉著男人的軀體,打着女人的腔調。從完整的意義上說,他們早已超出了人的定義。他們似乎是值得同情,這樣的不倫不類,但他們卻成為最不應該同情的一群人。

  他們幹壞事一流的,他們不怕,幾乎什麼也不怕。從當了太監那一天起,他們不怕斷根,其實是沒必要怕,再說對於他們來說怕也沒用。他們也不怕因果報應,這輩子也就是個當奴才的命,下輩子再當奴才也無所謂。當然他們更不怕道德的譴責,他們早就被君子所不齒。所以他們是很具備幹壞事的潛質的,這樣的人不幹壞事真也是對不起自己這一身的優勢。至少對自己來說,他完全可以克服良心的障礙,漂漂亮亮的干幾件壞事讓世人也開開眼見。而且他們幹壞事從來不講成本的,他們將自己的一生都作為賭注,他們也就不怕什麼。生也是一個人,死也是一個人,活着就不是人,死了也就更無所謂。因此,歷史上幾乎所有的太監似乎也沒有辜負自己的這一身本事,壞事也幹得很出色,有的竟然在歷史上還留下了大名。他們不怕,遺臭萬年也沒什麼,比起流芳百世,遺臭萬年似乎顯得更長了一些,顯得更能引起別人的注意,再說流芳百世多難呢,臭他一萬年又有何不可以。對於他們來說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奴才

  奴才大體可以分為四種:有奴無才者有之,無奴有才者有之,無奴無才者有之,有奴有才者有之。

  有奴無才者,這種奴才恐怕是主子最喜歡的,因為這樣的人是最好駕馭的,滿身的奴性恐怕又是人們所最厭惡的。主子喜歡而世人唾棄,這種奴才在練就一身奴性的時候,也要練就一副厚的臉皮。

  無奴有才者,這種奴才其實是最不適合做奴才。應該堂堂正正做人,這樣的人恐怕是受人所景仰的。但如果執意要做奴才,那應該是最糟糕的選擇,因為那樣既不受主子喜歡有可能遭人唾棄。

  無奴無才者,這種奴才做的倒也清閑。一般情況下,主子不會讓他們幹什麼費心的事,因為大的事情交給他們也不放心。所以這種奴才很難得到主子的賞識,因此這種奴才最好不要有什麼野心,得過且過最好。

  有奴有才者,這種奴才可能會是主人最得力的助手,但才華最好不可太過外露,功高蓋主終究是大忌。要想讓主人對你放心,最好是多培養一下奴性,這或許是做奴才的哲學吧

  今天我似乎仍然可以找到這些人的影子,我們的歷史培養了太多的奴才,讓我們在無形之中就走進的奴才的世界,我們厭惡這樣的人,但願因為我們的厭惡,他們會絕跡。

  後記

  歷史的車轍也必將碾過今天,滾向明天。我們的一生或許就是一部歷史,但願我們的歷史不會再這樣的荒唐,不再這樣充滿悲劇。但願我們能留給歷史一份美好的情感,留給未來一個美麗的故事。不要讓美好的東西總是流失在未來的天空里,不要讓善良總是消失歷史的星空中。我們要讓我們的孩子們明白:人性是善良的,未來是美好的。

您正在瀏覽: 歷史的斷想
網友評論
歷史的斷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