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大學,遺落的夢

大學,遺落的夢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大學,遺落的夢 標籤: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皎潔的月色吞噬着夜的寂寥,朗月漫步,微風輕舞,秋的眉眼,暈染着月的幽思。左耳傳來宿舍樓外滴滴答答的水聲,右耳飛來絮絮叨叨的風聲,沒了音樂的熏陶無疑增長了夜的狂燥!我靜躺床上沉思,叩問:問時間,問距離,問希望,問明天……思索着回答着卻沒問出個結果,難道真應了那句老話“自古逢秋多寂寥”我又該天馬行空了!

  無意間想起了學校的徵文命題“大學夢想生活”,大學是怎樣的呢 相信還沒有進入大學的莘莘學子一定有過這樣的疑問和設想,曾經的我也如這般充滿了期待和幻想,夢想着在一個落英繽紛的季節里,浴着清風,聞着花香,踏步校道,捧讀詩書,偶有閑暇相約三五個好友賞月靜聊,談心嬉鬧,亦或擁有一個偶然的邂逅,相識某人,志趣相投,相戀相牽……幻想總是過於美好,細細回想已不知曾經的夢遺落在了什麼地方。歲月,漫着輕盈的步伐走過了春夏秋冬,不知覺中自己已經大三了,看着一張張年輕的面孔,聽着一聲聲學姐的喊叫聲不得不承認有多少寶貴的時間從我的指縫中流逝了!

  夜更深了,十一月的深秋已添了幾分冷意,我裹了裹厚實的錦被,了無睡意,窗外開始下起雨來,滴東滴東的水聲滑落,掩蓋了一切聲響,天氣還真是說變就變猶如人的心情一樣,無法控制也無法預測。放眼望去,還有幾處床鋪射發著幽暗的光,呵……原來都是夜貓子,不知從何時開始我們愛上了夜生活,愛上了玩手機,愛上了睡懶覺……上到大學一切似乎都變了,我們不再是曾經努力追夢的孩子,我們不會再正襟危坐專心聽課,不再擁有那顆渴奇求知的心,不再有熬夜奮戰的精神!在大學,我們看到了所有的這一切:平時瘋玩,考試惡補;作業一來,趕緊百度;手機不離,噬看成毒;流量狠涮,半月不足;課堂自娛,低頭勿語;私下交友,各分其派;雖是同班,,往來不識……不知是可悲還是可嘆!大學這小社會,也許,只有身在其中才會體會箇中滋味。也或許只有深有體悟的人才會摻上複雜、矛盾與無奈!周圍的一切似乎都是相同的,日常的生活似乎也無不相似,三點一線的生活只是再也不復曾經的面孔。當然也不乏意志堅定者,堅守着自我的夢想,陣地努力的朝着自己的方向前進着。能做到特立獨行實屬不易啊,,管得住自己的人,不流於世俗的生活才讓人艷羨,欽佩! 這又引發了我的思索為什麼有的人能做到堅持不懈地完成自己設定的目標,堅定的朝着自己的方向奔跑,沒有遲疑沒有畏懼更沒有迷失,而有的人例如我卻漸漸的安於現狀,不思進取,更甚是迷失了方向,遺落了夢想?“夢想”我反覆的咀嚼着這兩個字。記得曾經我的好朋友問過我說:“婷子,你覺得夢想是什麼,你的夢想又是什麼呢?”“我曾戲說,夢想就是奢侈的個人遊戲,有夢的人就在自己的戲台上不斷拼殺,朝着自己的方向,目標,揮刀;沒夢的人整天就渾渾噩噩,就像夢遊一樣不知道自己在幹啥!”想想自己曾經的戲言不無道理,曾經的我總是幻想着考上一個自己喜歡的大學,寫着一個醒着卻夢着的故事,憧憬着在一個夢幻的國度里書寫傳奇,在一個細雨飄飛的日子撐傘遊玩,在一個陽光明媚的午後放歌酣暢……一切的夢是多麼的美好,我為著這個夢不斷努力着奮鬥着拼殺着,但最終卻以失敗告終了,我沒考上一本,心灰意冷的我不情願的邁進了一個並不期待的大學校門。就這樣鬱鬱寡歡的我什麼都不想做,每天渾渾噩噩做着仿如迷路的夢遊者。

  “夢遊者,哈哈虧你想得出來,你從來都不是夢遊者,你是掌控整個遊戲的超控者,你知道嗎?看着你每天早早起床為夢想而努力奮鬥我真的佩服,雖然偶有失敗,但我為你的堅持不懈而驕傲”朋友的話再次回想在我的耳邊,撥開層層雲霧,我恍然明白,原來墮落的不是環境,而是個人本身!原來自己一直遺失的不是一個美好的大學氣氛,一個響亮出名的大學名字,而是夢想,夢想都被丟棄在了角落,心也將跌入塵埃,如此這般哪能不墮落 也許,夢遊只是個過渡,一個為遊戲拼殺而添翼的過渡…

  困意漸漸襲來,外邊的雨聲漸小,似有停的趨勢,我也停了這煩憂的思索,正如哲人所說:“煩惱不是命運給誰設的局,而是自己的狹隘對自己下了手”許是我太狹隘了吧,要不怎會迷失在荒野,遲遲找不到方向呢?好在,好在,如今雨停天明,黎明已來臨,迎來了新的曙光,新的開始……我,也該重新拾起遺落的夢了!

您正在瀏覽: 大學,遺落的夢
網友評論
大學,遺落的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