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心若在

心若在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熱的空氣里,知了肆無忌憚,不空落的院子,斑駁着影子。遠處的風,刮不過來,如果只是遺憾,虧欠太多究竟應該怎樣。

  在手指間稀落的光陰,沉溺在六月末七月初。沉溺太久,冰冷了許多春秋,即使溫熱,依舊不會融化。

  數十天離開這裡的日子,薄薄的一層灰朦朧着習慣,那是屬於一個人的習慣。在面對紛紛議論,只是一個聽者的時候,外界從來都是喧囂而且真實的。成長中,不斷承受。看着那些黃黑的臉,愁苦的情緒里,沒了容顏。只有那個可愛的孩子,在眾人中成為焦點,都能笑起來的一刻,才知道什麼叫會心。

  曾經。無數用這個詞擬定的話題,只在此時空缺。曾經我們還是會逗舅舅開心的孩子,曾經我們還是葉老師忠實的粉絲,曾經我們和小明軒一起在紅旗中學球場玩,曾經外婆家有一大顆梔子花樹,曾經我們只是坐在老爸的自行車後面搖搖晃晃……欲哭無淚的時候,不是堅強,是時間錯亂了這一切,讓那些只能是曾經。

  便不知道以後的路會是怎樣,便不知道在沒有十句話的面對面中怎樣讓彼此不再更加陌生。我們會在最困難的時候匯聚一堂,而心不在的時候,一桌飯菜面前,吃出來的是淡然無味。

  一個用心在守衛着承諾,一個用錢在抗衡着承諾的堅定。相互不知悉,在淡定與不淡定中,信任被摧毀着。

  思緒模糊着視線,星空閃爍着明朗。漫天就只是你的時候,一群可以點亮黑夜,雖然我不知道哪裡是你。你依舊可以堅強,可以真實地微笑,可以為自己和爸爸有嚮往地生活着,可以把心痛和難捨只在某個時候留給自己。你長大了,我們看得真切。

  偉大在我的概念里不被輕易授給誰,可以是媽媽,可以是外婆。媽媽和外婆更是偉岸的。在目睹一行工作夥伴前來送行的時候,我深深觸動着,她是受人敬仰的,她是當之無愧的一名人民教師,她是同行老師心中真正的英雄。她是偉大的。

  穿梭在不同的城市,陌生與熟悉中,迎來晨間五點的彩霞。她不耀眼,卻美麗斑斕,獻給偉大的生命力。注視着遠處的山嵐,清風無辜地襲來,沒有愛憎,淡淡的。生老病死,在這個不平靜的年份里,告知我這其中每一個字背後的20年。於是,我本來想聊聊這個20年,我本來想說說那個曾經不只苦辣的20年,想象着接下來的20年,然後在行將就木的20年細數往事。

  正常的不都應該是這樣的嗎?

  如果生命的節拍不盡人意,悲苦之後,請記得重新出發。

  或疏遠,或親切。一個圈子,每個人跳進跳出,害怕漸行漸遠。老人家孤獨地守候着那濕漉漉的房子,誰曾為之停過腳,用心坐一坐?不停忙碌着,只曾在某時心傷一起……熟悉鹽的味道,糖就是甜的,醋不會當醬油,這樣的理所當然里,如果少了,便心痛了。他孤寂着,一群人習慣了。他真的孤寂的時候,心真痛了。

  夕陽黃昏,大地餘熱。這些日子裡,除了那段泥濘,依舊都有湛藍天空。清澈的,純粹分明。前行着,心若在。

  逝去的人和逝去的歲月,在人的臉上烙下印記。心在,便珍惜擁有。

  撕心裂肺和破鏡重圓,一行人在牽腸掛肚。心在,請相依相隨。

  為未來寫下告白,做堅強活着的人兒。心在,夢在。

  辛苦的為彼此奔波的大家人,放下,好好生活。

您正在瀏覽: 心若在
網友評論
心若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