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個人的遠行

一個人的遠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一個人的遠行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個人簡歷

  因為長時間的翻取東西,壁櫥抽屜被我翻的凌亂不堪。整理東西時,又看到那厚厚一沓,幾乎佔據了我整個移動硬盤盒子的照片。

  我停下整理,一張一張將它們鋪排在床上,畫面定格的是那些熟悉的臉龐最美的瞬間。微笑,沉思,嬉戲,遠眺,以及盯着鏡頭等待快門時的拘束與扭捏。我輕輕地笑起來,笑里有些輕輕的惆悵。這些臉,這些人,曾經是多麼得近在咫尺。

  再過十幾天,距離那個我離開家的日子就整整一年了。

  一年前的那個時候,大家都還陷落在高考的雨霧裡,等待着,等待着。一切行為與思想的焦點,仍然是這個命運的轉折點。而我恰恰成了這主幹之外的那一支旁支,靜默地開始了一場遠離,獨自決定了一個關乎未來與人生的重大決定。

  依然記得,離開的那天早晨,天還沒有亮透,微微地晨曦浸染在灰色的夢裡,夾雜着麻雀稀稀落落的鳴聲。晃動的大巴噴散着濃重的汽油味,我沒有再看一眼身後的事物,沒有遲疑,沒有退卻,沒有流淚,沒有後悔,堅定地隨着發動的巴士向前方奔離。

  我知道,從此未來里再沒有了這裡的一切,沒有了所有讓我牽挂與悲喜的人事。雖然在離開的時候,我還叫醒了妹妹,一件事一件事地叮囑她,仍是不放心。

  可最後我還是走了,帶着幾件簡單的夏天穿的衣服,與一盒子的照片,頭也不回地離開。我害怕一回頭看到曾經某些事發生的某些地點,害怕心裡一動容就流出淚來,一流淚我所有的堅強都會潰散。我害怕我會在那樣的崩潰中最終留下來。

  上車的時候,我的腳步稍稍遲緩了一下,默默地在心底進行了一場特殊的告別,告別這十幾年來生活的土壤,遇見的人,經歷過的情感與世事。也告別這十幾年來被陪伴與期待的一直未曾長大的自己。

  成長總是需要付出沉痛的代價,這不舍的離別便是我真正成長的開始。我這樣期待着醞釀一場遠離,也一直這樣期待着走到現在。

  一年後的這個日期,那許多的人仍舊撐着傘等在高考的路口,離開的也還在回望,還在天真地幻想着未來會怎麼怎麼樣。而我卻已經在回憶了,回想着自己這一年來的旅程。

  有過失望,太多太多的失望。

  我以為在我離開之後,一切會瞬間好起來。可那些曾經期待過的人啊,依然沒有給我一絲暖意。黑黑的夜裡,我曾為這樣的失望痛哭過。一個人躺在床上,燥熱的房間里,用厚厚的被子包着頭,風扇擰到最到,希望可以被淹沒。我就這樣哭到眼睛紅腫,哭到那一次的淚盡。

  我想我其實還是十分軟弱的,因為會哭泣。因為常常哭泣。因為常常在傷心寂寞的時候哭泣。這不正是年輕時軟弱的象徵么。那麼我在離開后的那一段日子裡,一直還是沒有成長的。還是不習慣孤單。還是不會自己療傷。不會自己讓自己好起來。

  卻也是有過希望的,嶄新的希望。

  離開之後,我期盼的心情一點也沒有遺漏過。依然還是那個相信未來會更好,還是會堅定地向前走的自己。那時對愛,對溫暖,對夢想的等待與渴望,一點也沒有離開。都還在,都還沒有成為曾經。

  遇到了新的人,建立新的關係。依然會情不自禁地以為,這些人里的他或者她,一個或者幾個,會與我期望的一樣,走過來,到我身邊來,坐下,握着我的手,肩膀讓我靠,聽我講話,無休無止,給我慰藉。

  一直在這樣期盼與渴望着,一直告訴在自己:“總會好的,總有一些人一些情感是真的。”如同許多年前的雪夜,獨自躺在暖氣旁邊的床上,輕聲地說給自己聽一樣。

  是的,依然如舊。一切如舊。

  如同來的時候一樣,身邊雖然有小時便一起的摯友,可我的孤寂與期盼,一直只有我一個人懂。也就一直只有我一個人。

  下課的時候,常常坐在座位上,看着身邊的同學一個一個陸續離開,感覺如同已經走在生命的最後一刻。一場又一場的送別,送到最後,卻是只有我一個人離開。

  這樣的日子,還有多久?

  我一個人還要走多久?

  我看着床上許多張臉問。問他們也在問自己。

  離開前,忙着寫留言的時候,我一直在向我期待與牽念的人索求照片。未來茫然一片,相遇不知何時。

  我想,想念的時候,看看照片,看看曾經的他們的臉,或許就不會覺得寂寞,不會覺得自己還是一個人。還有那麼多的人鮮活在腦海中,還是有的。

  這樣想着,我將照片一張一張收回盒子里。已經看了許多許多次,每一次還是這樣的悲喜交加。離開的時候,最覺得珍貴的是這些照片,最想拋擲的也還是這些照片。我想跟過去告別,輕輕鬆鬆地孤身一人走在路上,卻最終還是無法丟開過去,無法將那些最最顧念的人從生活中徹底推開。

  可我是如此一人走過來的,在他們至始至終的遺落中走來,也終將不會再等來些什麼。

  我是如此地一個人走過來,也將如此地一個人走下去。

  或許未來的某一天,會真如自己所說的那樣好起來,找到一些真的人的真的情感。

  可那是未來的事,未來之前,我還是一個人走在路上。

  永遠永遠地想要停下來。

  永遠永遠地獨自在路上。

您正在瀏覽: 一個人的遠行
網友評論
一個人的遠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