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萬物生長靠太陽---廣州印象之一百七十八

萬物生長靠太陽---廣州印象之一百七十八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萬物生長靠太陽---廣州印象之一百七十八 標籤:十八大

  7月23日早上萬里無雲,天空有如無風的海面一派祥和,一望無際的湛藍,掩蓋了暗礁和潮湧。遙遠的地方響起隱隱雷聲,他沒聯想到這是須臾即變的南國氣候,還以為是哪一支隊伍的歡快鑼鼓聲,順着貼滿大字報和掛着橫幅條幅的街道傳來。幾棵高大的木棉樹上啁啾的鳥聲,和晨曦一道跌落到院子里。老爸正在樹下打南拳,看見他來了,收勢,微微一笑,就徑直出門到警備司令部上班去了。這個東江縱隊老戰士,越活越精彩。文化大革命的風暴,吹倒了無數南下幹部,給幾乎成為千年老二,受劉鄧黑線影響較淺的東縱們騰出正職。他也踩着霞光走出院子,與老爸分道揚鑣,回六中與主義兵同學匯合,到中山紀念堂去參加全市主義兵總部成立大會。

  學校跟軍區大院隔不了多遠,十幾分鐘就到了。先來的同學打起大旗聚在操場的幾輛敞篷汽車上,車下也站着不少人。在主義兵的旁邊籃球場上,也豎著一面大旗,上面金黃的字跡是六中東方紅,東方紅屬於旗派,與屬於總派的主義兵是天敵。兩個組織雖然已經兵戎相見,死傷多人,但在學校範圍內倒還是相安無事。這時,兩邊的汽車都在放着同一首歌。高亢激昂的曲調,唱得人熱血沸騰。

  大海航行靠舵手,

  萬物生長靠太陽,

  雨露滋潤禾苗壯,

  幹革命靠的是毛澤東思想。

  他走向汽車,戴眼鏡的馬司令從一片黃軍裝中迎上來,嚴肅地說,就等你了,張衛華同學,你是副司令,怎麼還這麼拖拖拉拉的。總部籌備處已經打來電話催了,華南師大、暨南大學等十多所大學,八中、二十八中等三十多所中學都已進場,地總、紅一司等兄弟兵團的代表也坐上了主席台。

  張衛華臉一紅,轉身就要爬上車。等等--,身後一聲呼喊,他回頭看去,是他軍區大院一道長大的夥伴,低他一屆的劉岩。車上有人嘩啦啦拍手叫好,喊道,受蒙蔽無罪,反戈一擊有功。歡迎劉岩棄暗投明加入主義兵。

  劉岩長得矮壯,臉色較黑。他不屑地望了車上一眼,說:我去跳珠江,也不會加入你們保皇派。

  誰是保皇派?你是污衊。我們是響噹噹的造反派,毛澤東思想紅衛兵。馬司令揪住劉岩的衣領,大聲質問道。

  劉岩根本不怕,也反手揪住馬司令的領口。你想跟老子動手,你還差火。

  籃球場上的旗派看見自己人被總派攔截了,不用他們的司令招呼,這些天不怕地不怕的中學生們,紛紛自發的跑了過來,大喊,把我們的人放下。雙方劍拔弩張,一場武鬥眼見就要爆發。

  張衛華一把拉開馬司令,大聲對雙方人馬說,我們不在家裡鬧事,劉岩找我是私事。接着,他問起滿頭大汗的劉岩,什麼事這樣着急?

  劉岩說,華哥,我來學校的路上,前面那個街口,二十幾個衰仔把我的軍帽搶去了,我單槍匹馬,打不過他們,只好跑進校門搬兵。

  他媽的,誰這麼沒有長眼,我們去看看。張衛華拉起劉岩就要趕去。

  馬司令一聲怒吼,這還了得。險些把自己鼻樑上的眼鏡震下來了。他手一揮,一大群主義兵跟他跑出校門,東方紅的人弄明白了怎麼回事,也緊跟着主義兵趕往街口。經過六七月份兩次流血械鬥的兩派人馬,在六中這個小範圍內無意間聯合起來了,共同對付那些被革命最先拋棄的社會垃圾。衰仔是指那些因各種原因失學的社會青年,因為就業難,大多數人無所事事,在社會上混日子。一般市民都對他們有不好的看法,認為他們是滋生罪惡的溫床。何況這些幹部子女,出生自然紅的天之驕子,更是看他們不順眼。

  那些社會青年被打得鼻青臉腫、跪地求饒,雙方司令才下令班師回朝。

  劉岩因為出了一口淤氣,顯得意氣風發。回走的時候,他悄悄拉着張衛華說,你們主義兵打人好狠。這些社會渣滓就是欠打。跟馬眼鏡說聲,謝謝了。

  張衛華問劉岩,你們旗派今天也有活動?

  劉岩鄙夷地看了他一眼,一忽兒好像換了一個人。你不知道?我們旗派有三名糖廠工人戰友,在7.20的武鬥中光榮犧牲了。今天全市旗派在越秀公園開追悼會。這個血海深仇我們記着了。

  張衛華尷尬地哦了一聲,拍拍劉岩的肩膀,一聲不響地爬上己方的汽車了。是呀,一方辦喜事,一方辦喪事,無論怎麼也說不到一塊去。在一個院子里,他們還是兄弟,在一個校園裡,他們還是同學。在文化大革命的風雨里,他們卻是勢不兩立的敵對集團。

  主義兵的汽車率先出了學校。

  長期以來,廣州的總派一直得到軍區的支持,與旗派在大範圍的辯論中和小規模的武鬥里,總是佔據上風。連旗派在省市兩級革委會的幾把交椅,也幾乎全被總派扔到了窗外。從四月底總理來到廣州,公開讚揚旗派,風向就變了。氣急敗壞的地總、紅總、紅一司、主義兵等總派各個組織,聯合起來衝擊珠江賓館,終於逼得總理表態,總派是偏向保守的群眾組織。第二天又通過秘書加了四個字:革命組織。

  到過金水橋邊,受到最高統帥檢閱的主義兵,在文革初期破四舊,揪斗走資派的鬥爭中衝鋒在前,又在向中央領導爭取名分的抗爭中居功至偉,至今卻還沒有一個統一的組織,實在是說不過去。在總派內部,主義兵也是出力最大,獲利最小,桃子都被別人摘去了。痛定思痛,於是,經過多方政治分肥,經過漫長的協商,全市各個學校和廠礦的主義兵達成共識,於1967年7月23日,召開毛澤東主義兵總部成立大會。

  中山紀念堂是一座富麗堂皇的八角形建築,外形莊嚴宏偉,具有濃厚的民族特色。它留下了無數歷史的遺迹。這天,它將又見證了一個震撼南粵大地的革命組織的誕生。伴着太陽的升起,鞭炮齊鳴、鑼鼓喧天、人聲鼎沸、戰歌嘹亮、口號激越,歡天喜地。

  紀念堂內的設計是個音樂廳,坐不了多少人。執勤的糾察隊員只讓各個單位的負責人進去,張衛華謝絕了,和同學們一道在外面席地而坐。七月的陽光火辣酷熱,筆直無枝的棕櫚樹沒有一點陰涼。汗流浹背的張衛華,也想和男同學一樣敞開衣襟,擁抱從珠江水面刮來的微微的風,但一轉念又放棄了,反而把父親給的那件軍便服的風紀扣繫上了。自己不是普通一兵,而是六中主義兵的負責人,必須要注重儀容,成為大家的表率。

  在全體起立,高唱東方紅的激昂歌聲中,他心潮起伏,宛若參加基輔共青團代表大會的保爾,油然升起了解放全人類的使命感。保爾是他們這一代人的偶像,雖然文革爆發后,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本書已經遭到冷遇,但保爾的英雄形象已經深深地烙印在心頭了,影響着他們的言行舉止和人生的追求。

  大會按照程序有條不紊地進行着。正當各個兄弟組織的代表爭先恐後上台念祝賀信時,高音喇叭里傳出不協調的聲音。主持人在問,外面發生了什麼情況?請各單位負責人維持好秩序。張衛華踮起腳四下張望,只有黑壓壓一片人群和紅彤彤一片旗海,沒發現什麼異樣。當他把目光投向馬路時,才感到不妙。馬路上見不到頭尾的一支遊行隊伍,也駐足不動了,那裡群情激奮,揮動着八萬八高呼口號,大有震塌紀念堂之勢。

  還我戰友!血債血還!揪出7.20事件幕後的黑手!

  張衛華猛然想起,今天是旗派弔唁華僑糖廠死難者的日子,他們從紀念堂面前經過,很可能是到越秀公園去的,明擺着是蓄意挑起事端製造摩擦。場子的另一面已經出現騷動,所有的主義兵全都向那個方向涌去。

  張衛華也不由自主地被人群推動着,耳邊不斷傳來消息靈通人士的話。旗派有人挑釁,要把花圈和紙錢送進紀念堂。糾察隊阻止不了,他們已經衝過了珊欄。我們的人上去了,已經有好多人負傷流血。

  擠了半天擠不過去,卻並不意味着別人擠不過來。在肢體的激烈碰撞中,工人居多的旗派明顯佔據優勢,還沒有完全成熟的主義兵學生節節後退,龜縮到了紀念堂里,準備死守大門。旗派的人跟蹤而來,把紀念堂團團圍住。廣州第一場大規模武鬥就此拉開了序幕,到處都是打殺聲,磚頭石塊橫飛,音樂廳的座椅全部拆爛,成為防守的武器。主義兵雖然處於劣勢,但也依據地形頑強抵抗着。張衛華隨着一些同學爬上屋頂,居高臨下,揭起瓦片砸向草地上的旗派。

  這時,解放軍突然來了,手挽手組成人鏈,隔開了對立的兩派。雙方仍然在進行拋物比賽,不時有人捂着頭退居二線。張衛華瞄準了一個叫嚷最凶的傢伙,使力砸出一塊瓦片,誰知一個小戰士眼尖,用肩膀推開那人,替他挨了一擊,眉角流出了絲絲鮮血。張衛華感到無趣,也有點內疚,就拍拍手,離開了房頂。

  隊伍早就打散了,分不清眼前的人是那個學校、那個機關、那個工廠的。到了大門邊,發現有一個三十多歲的人倒在地上,身體還在微微抽蓄。外面的救護車凄厲的呼叫,醫生就是擠不進人牆。一個八中的同學告訴他,這是糖廠的副廠長,和六中東方紅的學生一道衝進來,好凶,拿着鐵鏈,打傷了好多主義兵。邊打還邊喊,聲嘶力竭,為他的三個階級兄弟報仇。大夥群情沸騰,用皮帶、椅子腿把他打趴下了。那個同學邊說,還在邊揉自己受傷的胳膊,眼裡閃爍着激昂的光澤。彷彿是從火線上下來的新兵,既有死裡逃生的慶幸,也有沐浴戰火的炫耀。

  這個副廠長,成為7.23武鬥的第一個死亡者。

  還有俘虜呢?張衛華心裡有種不祥的預感,這場衝突不會簡單地以流血告終,沒有幾具屍體橫陳廣場,被仇恨激紅的眼睛恢復不了清明。他感到沉重,責任重於泰山。他既要保衛紀念堂,保衛毛主席的革命路線,也要儘可能的減少傷亡。哪怕是對方的同學和工人,只要他放下武器,也要給他一條活路。

  哦,那個傢伙頑冥不化,被一群女生帶到側房去了。就他們兩個,其他旗派都沒有擠進來,被解放軍擋住了。八中學生還在喋喋不休,張衛華已經穿過人群走了。找過幾間側房,他終於看見一群女生正在毆打一個男生。那個男生背影朝着門外,體型像極了劉岩。來不及多想,他擠到女生中間,攔住了揮舞軍用皮帶的一個秀氣女生,大聲說,各位階級姊妹,這人是我弟弟,請大家高抬貴手。

  秀氣女生目不轉睛地望着他,冷冷問道:那你又是什麼人?

  他陪笑道,我是六中的,今天剛當選為主義兵總部委員。

  秀氣女生說,這傢伙和糖廠的那個副廠長沆瀣一氣,衝過層層解放軍的阻擋,衝過我們的防線,打傷了我們好多人。看你的面子,只要他喊一聲打倒旗派,我們就饒了他。

  張衛華調過頭,和劉岩對視一眼。劉岩的嘴角鼻子都有血跡,兩手被反捆着,眼裡仍然射出不屈不饒的光線,冷笑道:張衛華,你不要假惺惺地,這是革命。難道要我做蒲志高?革命不怕死,怕死不革命。打倒主義兵。打倒總派----。

  話音未落,只聽得啪的一下,秀氣女生的皮帶狠狠地抽了上去,在他的臉上又添了一道血痕。其他女生也上去拳打腳踢、磚頭砸,木棍敲,眨眼間就打倒在地了。秀氣女生還不解恨,穿着解放鞋的腳踩在他的身上。劉岩一邊掙扎,一邊還在呼喊口號。

  行了。張衛華一聲吼,推開秀氣女生。同學,解放軍還講優待俘虜,三大紀律八項注意你們學到哪裡去了?他在喊毛主席萬歲,你們還要打嗎?

  你的階級立場站在哪裡去了?秀氣女生瞪大杏眼,像個母夜叉惡狠狠地說,我要向總部告狀,你根本不配做總部成員,敵我不分。我們走,去守大門。她的手一揮,拎着皮帶率先離開,留下一個英姿颯爽的愛武背影。一大群英勇善戰的姑娘們,也橫眉冷對兩個男生一眼,跟着出去了,奔赴保衛文革的戰鬥第一線。

  張衛華苦笑着搖頭,不禁感慨萬千。文革兩年了,大浪淘沙,他總結出了一條真理:學生比工人更革命,女生比男生更革命,中學生比大學生更革命,低年級比高年級更革命,軍乾子女比所有人更革命。心中所想,不知不覺念出聲了。

  你錯了。劉岩撐地坐着了,摸了一把臉上的血跡,呵呵笑了起來。

  你怎麼不堅持自己的革命立場了?張衛華扶了他一把,奇怪地問道。

  現在只有我們兩兄弟在,當然只講兄弟情誼了。劉岩收住笑容,嚴肅地說,我也考慮過這個問題,一直沒有想透。你提醒我了,只把革命二字換成一個狠,就是我的想法了。搞暴力,學生比工人更狠,女生比男生更狠,中學生比大學生更狠,低年級比高年級更狠,我們這些軍乾子女比所有人更狠。還有,我們還是比不了老爹們狠。

  為什麼?張衛華有所疑惑,追問道。

  劉岩靠在牆上,喘氣了一口氣。昨天聽軍區的老爸說,我們旗派申請的悼唁場地是東校場,不給批,只能去越秀山。你想,去越秀山,中山紀念堂是必經,擦槍走火也是必然。

  張衛華心裡一怔,一下子聯想很多。總理來穗的表態,使軍區丟了臉面,為了使局勢不失控,軍區領導就得先讓局勢混亂,然後再由他們出面收拾。兩派都是人家的棋子,打死打活都是人家走的一步棋......

  別管它,張衛華激動地說,我們造反不是為了某個領導,而是為了毛主席。革命,就不能瞻前顧後。

  外面還在僵持着,雙方隔着解放軍互擲磚頭瓦片。是人都看得出,部隊明顯地袒護主義兵。主義兵學生居多,圍攻的旗派工人居多。每有單個的學生出現險情,就會跑過去一個戰士救他脫險。而工人身陷重圍,戰士們反而拖住去救援的同伴。但主義兵處於劣勢,面對人數多幾倍的旗派,形勢還是岌岌可危。有一次六中東方紅的大旗飄進了鐵門內,守門的主義兵全部做了俘虜。可這面旗幟是孤軍深入,後援讓部隊擋住了,只在門裡晃了一下就退出去了,不然會被主義兵包了餃子。

  臨近天晚,遠處響起雷聲。這次不會聽錯了,是雷聲。雙方都不會敲鑼打鼓地慶賀,一整天全武行演出,大都身心疲憊,打起了退堂鼓。雖然死傷的戰友讓人義憤填膺,但那是第二天通電全國鳴冤叫屈的證據,付出了這麼多鮮血,難道還不能證明對方是保守組織,我們這一派是最革命的嗎?

  軍區適時調來十多輛卡車,滿載着從食品店和麵包房收羅的麵包。車上喇叭不斷呼喊,每人領兩個麵包回家。圍攻的和防守的都扔下武器,相互打起招呼。剛才的敵人,都被飢餓打垮了鬥志,一股股自發的離開自己的陣營,奔向發麵包的汽車。

  死傷的人已經上了救護車,救護車還在嗚嗚響着。你上救護車嗎?張衛華轉了一圈,指揮主義兵擊退了旗派一次小規模進攻,又回到關押俘虜的小房,問劉岩。

  不,我要回家。劉岩說。老爸晚上還要與我辯論,為什麼軍乾子女大都是主義兵,而我站在他和軍區的對立面。這個四野的後人,卻是深受父輩的影響,轉眼間眉宇飛揚,把自己的傷痛拋在一邊,又開始款款談兵。今天你們的防守還是可圈可點,一批人居高臨下,用紀念堂的屋瓦逼得旗派不敢靠近。假若我們那邊有槍就好了,我想沒有人敢暴露於火力之下。

  張衛華心頭一緊,驚呼道,怎麼,你們旗派想搞槍了?7月7日重慶通電,8.15派和反到底派在紅岩柴油機廠發生衝突,雙方都使用了真槍實彈,死傷無數。這個潘多拉魔盒一打開,局勢就要完全失控。看來,我們總派也要搞槍,武裝保衛革命,武裝保衛自己。

  兩個立場完全對立的人,或者說,兩個立場完全對立的龐大群眾組織,在搞槍這個問題上立場完全趨於一致。在這一場殊死搏鬥之後,在下一場殊死搏鬥之前,他倆還是兄弟。擴而大之,兩派的成員間還是兄弟。演員上台以後,當然要找到自己扮演的角色。他們認為自己是真誠的,絕不是敷衍觀眾,糊弄革命。只不過,現在卸妝了。

  兩人並肩去領麵包,張衛華聽見兩個工人模樣的人對話。師兄,你剛才一磚頭差點給我開瓢,幸虧我機靈,低了一下頭,落到右肩上,你看,還在流血。

  師兄說,等會我陪你去救護車包紮一下。明天不能讓師傅知道了,不然我倆又要挨罵。不過,你的棍子也太厲害,差點把我的腿桿敲斷了,我蹲了一個時辰才緩過氣來。

  張衛華和劉岩相視一笑,一人拿着兩個麵包,相互攙扶着,走上了暮色蒼茫的大街。身後,還有善始善終的主義兵總部成員,以對革命無限忠誠老實的態度,依然在進行着大會的最後一項程序,播放大海航行靠舵手。激昂鏗鏘的旋律,通過高分貝喇叭無數倍擴大,伴隨着遠方隆隆的雷聲,回蕩在暴風雨即將來臨的南國上空。

  魚兒離不開水,

  瓜兒離不開秧,

  革命群眾離不開共產黨,

  毛澤東思想是不落的太陽。

您正在瀏覽: 萬物生長靠太陽---廣州印象之一百七十八
網友評論
萬物生長靠太陽---廣州印象之一百七十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