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相對喧囂,沉默是一種比較,一種反襯。

  舍卻燈紅酒綠,山林澗溪是隱者的沉默。丟掉世俗雜念,寺院是僧人的沉默。拋開炙手可熱的權勢,平民是政客的沉默。走下熱鬧的人生舞台,墳墓是所有人的最後沉默。

  沉默是智者以退為進靜觀其變的一種處世手段,沉默是愚這消亡的開始。有人在沉默中蓄積力量東山再起,有人在沉默中沉淪消匿。所以魯迅先生說:不是在沉默中爆發,就是在沉默中滅亡。

  對於弱者,沉默是黎明前的黑暗;對於強者,沉默是韜光養晦的過程。

  有人在心裡沉默,有人在口頭沉默。心裡沉默是真正的沉默,口頭沉默只是變換了一下喧鬧的方式。

  大象無形,是沉默的最高存在。大音稀聲,是沉默最嘹亮的迴響。大智若愚,是沉默的最高智慧。

  鑼鼓沉默,宣告戲劇的結束。土地沉默,是莊稼在對季節的享受。刀槍沉默,是和平的徵兆。空氣沉默,是風暴的醞釀。

  人間有道,凡人眾生用沉默耕耘太平盛世,沉默給國家帶來的是豐富營養。人間無道,凡人眾生用沉默作武器,沉默帶來的是改朝換代的一曲輓歌。

  沉默不是寂寞,寂寞是冰層,沉默是冰層下生生不息的水流。長夜沉默,有星月守望;大漠沉默,有風暴駝鈴相伴;高山沉默,有冰雪雄鷹呵護;大海沉默,有航船魚鱉溫暖。

  沉默是歌,那是歌者用心在唱。沉默是金,那是淘金者的心變成了金。所以,不會沉默的人永遠唱不好人生這支歌,不會沉默的人永遠淘不到世間真金。

您正在瀏覽: 沉默
網友評論
沉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