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前世來生相欠

前世來生相欠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小景

  1

  我在佛前苦苦哀求五百年,求佛祖把我化為一棵樹,長在她途經的路旁,為她遮風擋雨,給她陰涼。佛祖對我說,如果將來有一天你知道了你的前世今生,看破了紅塵,看盡了時間百態,你會後悔嗎?

  我鄭重的回答,我不後悔。

  於是,我如願以償,成了一棵樹,長在離她僅一窗之隔的室外。她一抬頭就可以看見我。可她從來沒有抬頭過,任憑我風吹雨打。

  我不怪她,因為我知道她的心愿,她只想好好學習,不看我也正常。

  2

  輪迴一季,新學年又開學。我發現她最近不論上課下課,都會藉著喝水的掩飾,朝教室後門口瞅瞅,然後甜甜一笑,轉過身去。後來我才發現,她是在望一位男孩。

  那笑容真美,貫穿我的身體,怦然心動。儘管她對我歡笑過,但我卻以此貪戀她的容顏。

  許多時候,她會藉機和男孩碰面,雙方深情的看着對方。她露出她那傾城的笑容。平日一幅嚴肅,但這時卻那麼動人,男孩看起來有點靦腆,但也對她笑笑。可以看得出,她和男孩這時很開心,彼此都樂開了花。可是我想掉了一地的樹葉也想不到為什麼他們會這樣,這樣是為什麼。

  她的笑容真沒,真的好美。

  後來一次聽到男孩和朋友之間的談話,才得知原來她和男孩在一起了,但因為她不想太多人知道,所以告訴男孩不可以告訴別人,男孩答應了她。

  我聽了一樹頹然,心剎那被刺痛。

  她是否清楚我在守候她。

  3

  一個周末的清晨,我還在沉睡,卻被笑語聲驚醒,此時本應空無一人,怎麼會有聲音?睜開松眼,哦,是她,旁邊是那個男孩,他們手牽手走到我面前,女孩拾起一片我的樹葉,寫下她的心愿。我看到了:願我和他永遠在一起。

  是不是所以的愛情誓言都需要永遠來承諾?

  她吻上了男孩,這是男孩的初吻,起初男孩有點羞怯,但很快被幸福迷失方向,當著我的面,抱着她,吻了起來。是的,上學時多人,他們不會那樣,而現在四周空無一人,安靜的出奇,所以他們無所顧忌。空氣里,我嗅到了她的發香,還有她那略感粗重的喘息,男孩把她抱得更緊,他嘗到了初戀的味道。

  我木然的看着他們,安靜不下來,心,隨着凋零的葉子心痛起來。可為什麼我會有股替男孩高興的感覺,好奇怪。

  後來,男孩載着她一起出去了。去了哪裡我不知道,但我知道,他們出去玩了,玩得很開心。

  回來已近黃昏,他把她抱在懷裡,背靠着我,呢喃的對她說了一些什麼,然後主動吻上了她,這一次,更加長久,氣氛也更加沉重。那麼刺眼,那麼突兀。我心痛得厲害,顫抖着身體,心不斷枯萎落下。男孩說有點冷,女孩把他抱在懷裡,兩人莫名其妙的哭了起來,手卻牽得更緊。

  他們在感嘆這份來之不易的愛情吧。

  男孩送她回家,回來已是凌晨,看來他又和女孩出去了。我只能默默地守候着她。

  低頭,一地的樹葉,一陣風吹過,沙沙響,凄涼清清的。我也有點冷。

  4

  上學又放學,放學又上學,男孩對她的愛在與日俱增着。男孩在許多時候,會來得很早,趁沒人的時候,在她抽屜里放一瓶早餐奶或者點心。男孩知道她很少去吃早餐,男孩怕她餓着,所以每天起得很早去為她買早餐。有時男孩知道她把給她的早餐拿回去當做午餐時,會很生氣的訓責她,可是男孩卻並不是真的生她氣,他只想女孩聽話一點。她說下次不會了不會了,可依然偷偷的那樣做,男孩知道了沒有再說什麼,只是很心酸,發誓要對她最好。

  然後,男孩會去為她裝水,因為天氣還比較冷,所以男孩每次裝水都會先裝一半開水,再裝一點溫水,然後用嘴去試瓶里的水溫,有時太熱,男孩會倒一點,再裝一點溫水,有時溫度不夠,男孩就會再裝一點開水,他總是把溫度拿捏好了,才會放回到女孩的柜子里。

  男孩知道她倔強,好強,自尊心重,所以許多事,就算男孩知道,也沒有告訴她。決定什麼事都聽她的,就那麼任勞任怨,每天為她付出着。

  我每天見證着男孩為她付出的點滴,雖歸為小事,但可以看出,男孩很愛女孩。

  有一次,男孩知道她最近來列假,上網查資料,又是問別人,最後硬着頭皮去叫同學幫忙買東西回來,遭到同學們字條間的非議。最後男孩請假出去為她買了回來。可是男孩卻不知道她拿回去有沒有沖水喝過。

  我也很愛她,我在佛前苦苦求了五百年,願意見她一面換得一世情緣,默默地守候着她,可她卻一直沒有發現過我的存在。

  春天新芽,夏日陰涼,秋分金黃,冬日調敝。

  她也沒有和我說過她的心事,最近心情如何。每天不停的學習學習。

  5

  我拼了命的從根部把水分強行抽上來,灌輸到那些綠綠的葉子里,然後使出渾身解數把它們從身上抖落,忍着疼痛把它們一片片割掉,每落一片,心都在抽搐,但為了能引起她的注意,我願意犧牲自己。

  時間過得飛快,我每天望着男孩和她之間的愛情,也每天忍痛割葉。我明白我什麼都給不了她,那就讓我為她帶去一點綠意吧。

  可她還是沒有注意到我。

  她感冒了,男孩去醫務室給她買葯,但沒有買到,於是男孩又請假出去給女孩買葯,曠了三節課,走了幾家藥店終於買到。中午打電話問她吃飯沒有,她卻連男孩請假出去了都不知道。那一刻,男孩失望了。後來男孩告訴我,他在她心裡原來是不重要的,存在感有點低,不然他請假曠三節課她為什麼都不知道。

  我聽了,心莫名為男孩感到悲傷。

  後來女孩又感冒了,雖然那是他們已經沒有了任何關係,可只要每次她打噴嚏的聲音傳入男孩的耳里,不論男孩此刻在幹嘛,心都會被打亂,絮亂的收不回。

  6

  “沙沙沙”,一個周末下午,我被這踩在我的那些已經枯萎的葉子上的腳步聲打擾。原來是男孩,他怎麼了,看起來有點不開心,踏着我的血脈,往跑道跑去。

  我不知道男孩怎麼了。靜靜地看着他跑了兩圈,然後頹然的坐在草地上,把都埋在膝蓋,哭了起來,漸漸變成抽泣,男孩在大聲呼喚,吶喊,可距離那麼遠,我什麼也聽不到。

  男孩捏着拳頭不停的打着地面,草地凹下去了,男孩的手也腫了,麻木了,可他忘記了手上的痛,淚水止不住的流。血不停的流出來,和着泥土,樣子好悲涼。男孩在那裡哭了好久,身邊卻沒有一個人過去陪他,包括她。我怪她,她為什麼沒有和男孩一起。

  我的心好痛,它在滴血,從所未有過的痛。

  室內,她一直坐在自己的位置上,不停的撥打着男孩的電話號碼,無人接聽。而她沒有出去找他,打不通就繼續埋頭學習了,她不知道,男孩沒帶手機。她也不知道,此時的男孩是多麼的孤獨無助。

  也許是男孩累了,他踉蹌着起身,晃晃的朝我蹣跚而來,望着他滿臉淚水,那麼憔悴,我已經忘記了那時我的心是如何跳動的了。

  男孩手上的傷很重,血已經凝固,被泥土染成黑褐色,男孩走到洗手間,小心翼翼搓洗掉傷口處的泥土和血跡,淚水再一次忍不住的流了下來,也許,他的淚,有心酸,心痛,有無人陪伴在身邊的孤獨,落寞,有痛徹心扉……

  男孩收拾好眼淚,回到課室,拿起手機,很多個未接電話,全是她打的。她和男孩只有幾米距離,但因為有其他人在,所以她沒有過來,沒有很心急的問男孩去哪裡了。只是又撥了兩個電話過來,男孩沒接。這麼近的距離,你為什麼不可以親自過來問我,難道你就那麼在意我們之間的事被別人知道嗎?男孩的心在慢慢的死掉,他知道,這次痛徹心扉的為她哭過,以後都不會了。

  男孩趴在桌子上,放着她喜歡的歌,淚水再一次不爭氣起來。這次她過來了,問男孩怎麼了,叫男孩別哭了。於是,男孩就真的哭不出來了。可是,男孩擋住了手上的傷,她沒有看到。

  後來男孩告訴我,他知道女孩不夠愛他,一直以來只是男孩在為她付出,可他願意去等她。那天男孩想抱抱她,女孩卻說不想給他抱,因為女孩還不夠愛他。男孩的心很痛,儘管他一直都知道這個事實,可當它真正從女孩嘴裡說出來,哪怕男孩一早就做好了準備,也還是受不了。男孩想發泄,所以有了後面的事。

  我想告訴她,既然這樣,那你當初又幹嘛要答應男孩。給了他希望又給他失望。

  男孩拾起一片我的樹葉,在上面寫道:我很怕她和我說分手,希望我可以感動她,讓她足夠愛我。我願意去等她。因為我愛她。這是男孩第一次撿起我的樹葉寫下他的心愿。

  我想告訴男孩,叫他別傻了,有些事是強求不來的,有些東西也不是努力就可以得到的,不是你的終歸為不是。可我除了默默地守望着男孩的心愿,什麼也說不出,只能靜靜地守候着他,那位給我心痛的男孩。

  6

  男孩和女孩還是分手了,聽男孩說,是女孩提出的。女孩說男孩給不了她想要的感覺,她覺得很累。男孩沒有去挽留,因為男孩當初說過,如果哪一天她想離開了,和男孩說,男孩尊重她的選擇。

  也是,只有單方面沒有回應的付出,是誰都會累的。

  我的心比任何一場都痛。

  天氣變化無常。男孩說,分手時女孩在那頭哭了,覺得很對不起男孩,她從一開始就做了一個錯誤的決定。其實,男孩寧願不要女孩的這份愧疚,做回平平淡淡,做個朋友就好。

  沒有合不合適的人,只有夠不夠貼近的心。

  男孩還說,他從一開始就把男孩認為最好的給他女孩,也許在女孩眼裡那不是最好。可儘管如此,男孩知道,從始至終,他都沒有真正住進過她的心。

  我想告訴女孩,既然這麼快就結束,那為什麼當初要給男孩希望。一句錯誤的決定就可以抵消一切嗎。

  分開以後,男孩依然愛着她,但男孩只是悄悄地以朋友的身份愛着她。男孩有時會特意送一些東西給她,但每次都找借口敷衍了女孩的提問。

  她很聰明,知道了男孩的那份心思,於是對男孩說,以後不要再給她什麼東西了,什麼都不要。下次不收了。那一刻,男孩知道,心底的那份悄無聲息的愛,只能好好的藏掖在心,再也見不到陽光了。

  而男孩不後悔,他說,因為有過她,讓他懂得了去選擇,懂得了專一而不是濫情,他不管以後,只是想再好好把女孩珍惜一回。男孩還說,如果可以,來生要做一棵樹,長在她途經的路旁,為她遮風擋雨,給她陰涼。

  為何這話耳熟能詳?

  7

  考試了,男孩就在女孩隔壁室。剛開考,就驚雷四起,劃過天際。男孩在想,她怕打雷嗎?會影響到她考試,會分散她的注意力嗎?

  看來我時日不多了,我過分的傷害自己,提前結束了自己的生命,掉光了葉子,抽幹了血液,除了僅有的一絲記憶,一無所有,也背叛了自己。而現在,我該走了。

  我走了,願她生活安好,照顧好自己。她沒來問候,我不怪她,我用五百年換來的期限,沒等到她,不怪她。看着她好好的就足夠了。

  如果有來生,要做一棵樹,長在她途經的路旁,為她遮風擋雨,給她陰涼。男孩的話,不到縈繞在我的腦海。那一剎那,那塵封了所以的記憶,那關於她的一切,他的全部,我把所有都記起來了,終於知道為什麼我會替男孩傷心,會為他流淚了,因為,那男孩就是我的前世,他就是我的曾經。那份沉睡過的靈魂,穿過古今,刺痛着我的心田。

  離開的最後,我看到男孩笑了,會心的一笑。

  後來佛祖問我,你知道了自己的命運,體會到了她對你的冷漠,明白了你的死因,你後悔與她相愛過嗎?

  我思考良久告訴佛祖,我不後悔,一生至少該有一次,為了某個人而忘了自己。如果時光回溯,我還是會選擇與她相愛。

  8

  後來有一天,她來到我面前,訴說了這一切,只可惜,我再也聽不見了,風吹過,落下最後一片僅存的樹葉,告訴她:因為你的不珍惜,那男孩離你而去了。

  她哭了,可再也回不去了。不是嗎。

  原來,有些事擁有時不懂得珍惜,懂得珍惜時卻不再擁有。換得一片荒涼。

  她從來沒有珍惜過我的存在,直到我遠走了,她才發覺我的好,她也不知道,那些散落的不是樹葉,是我凋零的心。

  終於明白那最後一個笑容,那是對現實的釋然,對未來的憧憬。

  如果你心裡還裝着別人,卻又和我在一起。那麼,遺憾會來的很深很沉。

  9

  在等到她以前,佛祖把我長在一片荒蕪的沙丘上,那裡貧瘠,凄涼,空無一人。那一世,我不堪寂寞和生長的困苦,化為一棵樹種,隨風去了遠方。

  只可惜,第二世,我被困在海里,受盡了凄風冷雨的折磨,看盡的弱肉強食的生存法則,身心俱疲,但又不甘就此消沉。我還沒有見到她。於是,那一世,我與大海抗爭,最後逃脫了那個給我噩耗的地方。我拖着疲憊的身子,想忘泥土飛去。

  三世,我終於來到一處空曠的沙土上,但這裡卻比一世的環境要好,歷經兩世的輪迴,我不再輕狂浮誇,就此安定下來,把我的根插進泥土,汲取水分,用了十年時間,長成一棵參天大樹。

  後來,那塊土地被看中,建成了一所學校,我被保留下來。於是,巧合之下,我得以長在離她僅一窗之隔的室外。也許那不是巧合,是佛祖給我的承諾。

  如果還有來世,我依然要做一棵樹,用樹心樹語,為你遮風擋雨,給你陰涼,站成永恆,沒有悲觀的姿勢,為你守候,一生一世。

您正在瀏覽: 前世來生相欠
網友評論
前世來生相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