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網站發文的一點淺想

網站發文的一點淺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從去年開始,在閑暇之餘,手痒痒了,撿起來扔很多年的老本行,寫了一些散文,詩歌,隨筆等發在空間里。有朋友看見了,向我推薦一些文學網站,也把一些文章發上去了。還好,推薦之多,點擊量也不錯。時間久了,靜心想想,感覺收穫甚微,有些想法,還是說出來為快。

  互聯網為業餘文學愛好者提供了展示作品的平台,這是老一代業餘文學愛好者想都不敢想的好事情。過去,給報刊雜誌投稿,需要通過寄信的方式,稿件用不用最少需要半個月的時間,如果發表出來,報紙還時間短一點,刊物需要三個月的時間。現在,寫了文章貼上去,幾分鐘就能發表,99.9%中稿率。如果你勤快一點,去別人發的文章瀏覽一下,寫幾句溢美之詞,馬上,你的文章,也會有人蜂擁而至,如送賀喜之詞一樣,把你大大地歌頌一番。你捧我,我捧你,好不熱鬧,大家都差不多是當代魯迅,郭沫若大師級的人物。還有的人,對你的文章看都沒看,就寫上評語。也有的人,把你的文章複製幾句貼上,落上欣賞等讚美之詞,留下腳印。多了一個點擊量。

  筆者瀏覽過一些文章,感覺確實有文章很棒,內容厚重,表現形式上出彩,具有現實主義與浪漫主義相結合,難得的好作品,值得大家欣賞與推薦。也看到過一些文章,很幼稚,無章無法,無病呻吟,陳詞濫調,裝腔作勢,濫用詞句,瞎編詞語,拼湊語言,看后不知所云。本想對這樣的文章提一點建設性的意見,又怕別人反感,說自己是另類,只好作罷,免得挨罵,讓作者不高興。

  針對網上與報刊雜誌發文的區別,談點想法,管孔之見,權當睡夢之語。

  網上發文,沒有規矩,隨心所欲,不受時間,地點,字數的限制,只要內容不觸犯國家法律規定的範疇,就沒有退稿之說。這是區別報刊雜誌發文最明顯的不同。報刊雜誌發文最少需要“三審制”,退稿量也大,成功率小。實踐證明,報刊雜誌發文是作者進步最好的階梯。有退稿,說明你的作品有毛病,退了就是讓作者改,有很多優秀作品,就是經過無數次退稿,最後改成的。有很多的作家都是經過無數次退稿而成名。網上不退稿,貼上就發,久而久之,作者創作就懶墮起來,有數量,沒有質量,很難有拔尖的精品產生。

  網站上發文沒有文藝批評。據我看過的文章而言,還沒有見過那位在別人文章後面寫有批評之語。基本都是讚揚,獻花和掌聲,好像人人都是小說家,散文家,評論家,詩人。報刊雜誌則不同,編輯給你退稿,會附上中肯的意見。雖然,當時看后臉面發燒,實際上,對今後創作有極大好處。由於,網上沒有文藝批評,特別是初學者不知道自己作品質量如何,不知道自己處於什麼位置和水平,不知道天高地厚,在一片讚揚聲中,沾沾自喜,最後,很難成氣候,有大發展的。

  網上發文缺少名家指導。在網上經常看一些文學作品,特別是一些年輕人寫的“現代”的作品,一時半會看不懂,一篇文章不知道寫的是什麼,沒有思想,沒有主題,沒有賣點,完全靠書上的華麗語言堆積,看上去確實很美,讀過之後,一句話沒有印象。人們閱讀文學作品是要得到思想上的啟迪,激發正能量的欣賞行為,如果一篇文章沒有思想和主題,純粹是浪費別人時間和網絡資源。誠然,一些文章有很好的藝術手法,沒有思想的內涵,如雞毛在水上飄着,很難引起共鳴。筆者認為,如果有名師給指導一下,捅破一層窗戶紙,很快就會成為一個很好的作者。

  網上發文受網站經濟效益影響。報刊雜誌發文追求的是短小精悍,節約版面,讓有限版面發更多的文章。網站就不同了,追求的點擊量和讀者注目的時間,就要求作品字數越多越好,字數達不到規定的要求,再好的作品也沒有獲得精品的權力。這樣,就使一篇短小精悍的好作品,變成了“臭婆娘的裹腳布”,又臭又長。促使作者撿雞毛做撣子,影響作品的質量。一篇好的作品,被逼得象小商販給豬肉注水一樣,胖頭腫耳的,沒有了好味道。

  本文毫無貶低或者打消作者在網上發文之意,只是提出一些表象供文友參考。在網上發文也一定要注重文章的質量,不能在讚揚聲中飄飄然,要想往深層次方向發展,還是應當接受批評意見,將文章也多發在報刊雜誌上,真正的作家最終還是要有自己一本書的。

您正在瀏覽: 網站發文的一點淺想
網友評論
網站發文的一點淺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