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喜歡散步

喜歡散步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人到中年,身體漸漸發福,不知不覺滑入“三高”人群行列,並深受其害,從健康養

  生角度出發,我和妻喜歡上了散步。

  工作勞累一天了,身心俱疲,回到家裡,把與工作相隨的煩惱、困頓、優慮、名利及虛偽通通撇下,躲開崗位噪音的侵襲,自由輕鬆地走下去——自己為自己來個真正意義上的放假。

  於是,穿着簡單方便的衣服,常常在小道上有滋有味地散步,

  自然地進入了一種獨特的境界。這時的我們不必說不想說的話,也不必做不願做的事,更不必小心翼翼地包裝自己抑或誠惶誠恐的防範別人。心靈的震響與天籟相交,腳步的律動與地脈相應。走走停停,宛如腳步在地上隨意寫着一篇優美的散文。

  天長日久,散步成了我們生命中不可分割的部分。即使下雨,只要雨不大,我們仍如約而行。悉心珍愛的,並非那雨中景,乃是生命奔忙裡偷閒所應有的自由與散淡。於是每每暮色四合,我們推開碗筷,掩門而出。從鄰里送來的溫和目光里和“出去散步?”的親切話語中,我們總能品味到值得我們久嚼的自在和富足。

  身上可以不穿名牌衣服,家裡可以沒有私家轎車,但我們不能不散步。出了小區大門便走進了政府門前的長約一公里的便民大道,來這裡散步 的人還不少呢,有帶着蹣跚學步孩子的年輕夫婦;有推着輪椅的耄耋老者;有如我們並肩漫步偶爾私語兩句的中年夫婦;有牽着寵物狗遛達的時尚少婦;有跑前跑后大呼小叫的玩皮孩童;我們有時和

  鄰居打聲招呼,有時駐足與同事聊幾句,或停下來逗引正學語的幼兒,眾人鬨笑起來才散去。每每看到這些溫馨和諧的場景,常常令我感懷。

  月光下散步,更是別有一番情趣。月亮裊娜地升起來了,溶溶的月色照着大地萬物,我和妻在闃寂的路上無言漫步着,遠處偶爾 傳來幾聲犬吠。

  正走着,從身邊疾馳而過的轎車絕塵而去,轎車的尾燈閃着兩隻圓圓的通紅的眼睛,給單調的夜色增添了一抹鮮艷的色彩。月光將刺向天空的遒勁的法桐枝幹映在地上,我不由的想起蘇軾的文句:“庭下如積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橫,蓋竹柏影也。”。”吟誦古人寫月名句,仰望空中高懸明月,趟着滿地流瀉月光,心中頓生無限愉悅。

  散步養成了我邊散步邊思考的習慣。一邊散步,一邊梳理工作、生活的得失,或勾划未來時日人生藍圖。

  活得閑適空靈多麼不易。王維有詩云;“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這可是散步的無上寫意了。然而,我的另一種感覺是:每每散步后,生命的髒亂已棄之身外,從肉體到靈魂,彷彿被純凈的“瓦爾登湖水”洗滌過一般。

您正在瀏覽: 喜歡散步
網友評論
喜歡散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