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印象濟南

印象濟南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已記不清有幾個夏天沒在濟南了,對於濟南夏天的印象似乎只停留在記憶里。這次回到濟南,感受下濟南的夏天,似乎比記憶里的安靜、清涼了許多。或許時間改變的不僅是人,還有一座城。

  小時候的印象里,濟南是一座熱鬧的城市,從早到晚都能聽到小商販的叫賣聲,孩童玩耍的嘻鬧聲,鄰裡間聊天肆無忌憚的歡笑聲。現在似乎靜了下來,整座城沉浸在一曲溫柔的夜曲里,像個熟睡的孩子躺在媽媽懷裡_安寧。走在濟南的大街小巷,總能找到幾處燒烤攤,人們三五成群,喝着扎啤,吃着烤串,撤着一口濟南腔喊道:幹了,這杯乾了。現在這樣的攤位似乎不見了,不知是不是對這座城已然陌生,還是我還活在記憶里的濟南。

  前幾天和同學聚會,除了“騷辰”,其他幾人都已經一年沒見了,見面自是分外高興,我們之間肆無忌憚的聊天,喝酒,唱歌,要是某人喝多了還會爆些猛料,成為大家酒桌上的話題。這一晚很高興,總有絲絲憂愁在心頭,在這個充滿歡聚的氛圍下,我想起某個人,某些事,或許咱們之間不會再有這樣的氛圍了。

  見到同學總能聯想到孩童時的玩伴,在夏天,小孩們總能湊到一塊跑到河裡游泳、爬到樹上掏鳥窩、騎馬打仗或者一起找個陰涼的衚衕玩玻璃球,說到玻璃球,老家現在還放着一千多個呢,都是那時候贏小夥伴的。那時的玩伴現在已經在大江南北,為了生活遠離了家鄉,遠離了這座古城。不知什麼時候咱們還可以共同回憶下這巷子里的童年。

  我家門前是一條寬闊的馬路,車水馬龍,人來人往,足夠熱鬧。我更喜歡我家後院,關上門,隔離開這些喧鬧,倒也算是平靜。院外四周種滿了樹,再加上院子里的果樹,看上去倒也是滿眼綠色。現在再找這樣的宅子很難了。父母算是勤快的人,總喜歡種些瓜果蔬菜,把院里僅有的空間也利用起來。躺在床上,看着窗外的一切,聽着鳥叫,總能讓人忘記那些煩心的事,讓心靜下來。

  不知道這幾天濟南會不會下雨,濟南夏天的雨水還是挺多的,我喜歡下雨天,搬一張躺椅放在屋檐下,看着淅瀝瀝的雨,想着自己喜歡過姑娘,或者拿一本人文歷史類的書,困了就直接在躺椅上睡一覺,和心愛的姑娘夢中相見。

  濟南是座慢節奏的城市,來到這裡的人們會很快適應這裡的生活。有人說: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城,城中都會有個人,是你牽挂這座城的初衷,無論你到哪裡,總會因為一座城想起一個人。我心中的城是濟南,不是因為這裡是我家,也不是因為這裡有心中的那個她,而是這裡有我的態度,我的生活。

您正在瀏覽: 印象濟南
網友評論
印象濟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