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兄弟易得,知己難求

兄弟易得,知己難求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紛紛擾擾的世界,兄弟似乎成了對男性同志的一種官稱。兄弟幹嘛呢?兄弟到哪去?隨處可以聽到。

  90年代的香港電影古惑仔系列,似乎讓我們明白了什麼是兄弟。兄弟就是義字當先,為兄弟可以兩肋插刀。古惑仔系列里經典不變的台詞:大哥對你不薄,你為什麼要出賣他。仔細分析,何為不薄?無非就是金錢或物質上的給予,或者是地位上的贈予。讓其為之賣命。也許只有知己才會明白:你出賣大哥也是有苦衷的。

  劉關張桃園三結義。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的誓言,被千古流傳和效仿。可關雲長敗走麥城的喪命,也沒見劉玄德張翼德的追隨而去。義字當先的復仇:舍魏伐吳,到頭來也去只不過是一場錯誤的決定。也許劉備只有在白帝城託孤的彌留之際,才深刻體會什麼是兄弟?什麼是知己?三顧茅廬的知遇之恩,足可以讓諸葛亮為之東征西討,南征北戰。為扶不起的阿斗分得一片江山。自知不久與人世之際,還不忘寫下《出師表》來告慰先帝的在天之靈。這就是可以為知己者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最好證明。

  也許只有你讀過俞伯牙摔琴祭子期,你才能真正體會什麼是知音、知心和知己。聲氣相求者,謂之知音;腹心相照者,謂之知心;恩德相接者,謂之知己。

  王勃的《送杜少府之任蜀州》不是寫道: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遠離是分不開真正的知己,只要在四海之內,就是在天涯海角也如同近在鄰居一樣。可見擁有一知己是多麼令人羨慕呀。

  隨着社會的發展,知己又分出了紅顏知己、和藍顏知己。大概是按親密程度而分的。但我認為:知己要把握一個距離或者說是度。不要讓知己成為曖昧的代名詞。更不要讓知己成為惱人的第三者。失去了它本應該有的意思。

  四海之內皆兄弟,人生難覓一知己。

您正在瀏覽: 兄弟易得,知己難求
網友評論
兄弟易得,知己難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