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望月,懷月

望月,懷月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月讓人變得沉靜,浮躁的心沉澱下來,忙碌之餘,不妨也駐足,守望一下明月,感受在月的洗禮下,心裡獲得的安寧!

  應該還是兒時,曾用好奇且充滿稚氣的眼睛,認真的打量過月亮,看她靜凈地懸挂在深空,散發出單純明亮的銀輝,那時我在想,月亮上一定會有很精美的糖果吧,月亮上肯定會有最美麗的花園吧……特別是夏夜,大人們經過一天的勞累,在洗去滿身的泥土后,都聚在院子里來了,安靜的院子充滿了歡聲笑語,大人們在一起談論着他們的莊稼,我們小孩便在院子里嬉鬧起來,月光下我們的身影跳來跳去,笑聲引得星星眼睛眨巴眨巴。玩累了,圍在大人身旁,聽他們講着玉兔,桂花樹,嫦娥……聽着聽着,便托着腮,望着月亮出了神。那時的我對故事情節並不是太了解,但是這樣的月夜,卻給了我很多的歡樂與懷想。如此的月光,讓沉寂的山村也活躍起來,讓勞累的大人得以褪去疲憊,讓孩子們的玩樂得以盡興,密密的竹林,整齊的玉米地,隱約可見的村落,星星點點的燈火,在月夜裡,靜謐,安詳!

  學習,生活,工作,已經有很久沒有注意過月亮了……

  隆冬,你依舊柔和,嫻美,如幕如霧的清影讓這個城市變得祥和,讓這個城市羈旅的人變得平靜。你就那樣靜默地守候在高樓的一角,守望着這個城裡的他,她,還有我,目睹悲歡離合,目睹喜笑怒罵,目睹美的、丑的、善的、惡的,用仁,用義,用理,用愛包容世界萬物,以一襲清輝滌盪污穢的心靈。如水般的鋪瀉,如煙般縈繞,是你美幻了我們的視覺,因此才美幻了整個世界。

  城裡的月光,把心照亮,把夢也照亮,雖然沒有太陽的溫度,卻足以讓人心靈明亮,讓心不寒寂,溫暖着人的心房。月的清輝灑在建築上,灑在樹葉上,灑在草叢裡,灑在我的頭頂,臉龐,蔓延在心頭。望月的視線再折射到各自的瞳孔,我看見了你的影子,你看到我了嗎?即使高樓擋住了我看你的視線,卻擋不住我追隨的身影。我走,你也走,還是你走,我在隨?

  不同的城市,同樣的月光,我不是望月,而是懷月,看你素雅、恬適,看你蘊藉、博遠;看你寧靜、淡泊;看你輕輕的來,看你輕輕地別;看你靜靜的圓,看你悄悄地缺。無所欲,卻用你獨有的光輝清洗了城市,清洗了心靈,然後你竟又默默隱去,讓位給灼熱的太陽。

  月,有思,有念,有懷,有想,今夜,依然月明,當我仰望,我盡在你中,微閉雙眼,靜靜感受,此時我也變得澄澈、明凈如你了吧!

  路燈是昏黃的,明而不清;月光是清亮的,淡而不冷,城市燈火絢爛,月不與爭輝。奔波的人兒,當華燈滿上,偶爾,你是否會為月兒駐足,抬眼?靜享居室之家的人兒,你是否會為月兒打開窗,邀迎她姍姍步入廳堂?

  今夜,月明,你看到了嗎?

您正在瀏覽: 望月,懷月
網友評論
望月,懷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