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媽媽,你是天上最亮的那顆星星嗎?

媽媽,你是天上最亮的那顆星星嗎?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媽媽,你是天上最亮的那顆星星嗎? 標籤:地球上的星星

  媽媽,你是天上最亮的那顆星星嗎?

  民間傳說天上有天堂由來已久。宋·范成大《吳郡志》中記載諺曰:“天上天堂,地下蘇杭。”信奉基督教的信徒相信:好人死了,靈魂會升上天堂。

  我想如果有天堂,天堂一定沒有塵世間那麼多苦難和紛擾吧。媽媽,你是好人。你升上天堂化作什麼呢?我想是化作星星了吧。如果是,一定是浩如煙海的繁星中最璀璨奪目的那顆吧。

  不知不覺又是一年秋風起,正如宋代朱熹詩曰:“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秋風將天吹得更高更遠,枯黃的落葉隨風飄零,大雁成排的向南飛去……,這景緻恰如曹丕所描寫的:“秋風蕭瑟天氣涼,草木搖落露為霜。”此情此景,我總是不自覺地思念起我那慈祥的媽媽。那年也是深秋時節,媽媽永遠地離開了我們。

  已至深夜,並無睡意。倚窗凝望,滿天的星星點綴着深藍的天空,陪伴着皎潔的明月。在浩瀚無垠的天空上,在數也數不清的星星里我在找尋着你,媽媽。媽媽,你看到我了嗎?都說母子之間心靈相通,想必你一定看到了我!那一眨一眨的閃動,是你的回應嗎?那稍瞬即逝的流星雨,是你灑下的淚水嗎?媽,咱不哭,雖然咱們相隔的很遠很遠,畢竟咱們相見了!在這夜深人靜的時候,也是敝開心扉的時候。

  媽媽,記得你說過。你的老家是四川省雅安市。解放前你家的家境很好,是經商做生意的買賣人家,有油坊有店鋪還有耕地,家裡是二層四四方方的圈樓,不敢說富甲一方,也是遠近有名殷實的小康人家。你的父親是子承父業,識文斷字的商人。你是家裡最小的女孩,可謂大家閨秀。

  13歲那年,四川解放了。你們家的成分被劃為“小資本家”,屬於教育、改造和被管制的對象。從此你和你的家人的境況在中國那個年代里可想而知。

  16歲那年,你憑着良好的家教和勤奮與聰穎,考入四川都江堰水利中專。二年後你完成學業。正待分配工作之時,爸爸走進了你的心裡,走進了你的生活,從此改變了你一生的人生軌跡。

  對你與爸爸的相識相戀,爸爸不無驕傲地描述道:他從抗美援朝回國后,在15軍當文化教官。他回家探親,當地學校請“最可愛的人” 做報告,與校長交談中,校長得知他還孑然一身就欣然作媒,把已畢業的校花介紹給他,於是成就了這個美好的姻緣。從你們名為“花好月圓” 的結婚照上看 ,那時的你們一個年輕貌美的少女,一個是英俊瀟洒的軍官,可謂鮮花配英雄。其實用現在的語言描述,你屬於知識與美貌兼具的女性。

  與爸爸結婚後,你便隨軍來到湖北孝感,並生下大女兒,取名“湖”。剛剛熟悉孝感的生活,軍校被解散,你隨爸爸來到冰天雪地的黑龍江省軍墾湯原農場,一路上的舟車勞頓,加之不適應東北異常嚴寒的氣候,你的大女兒“湖”夭折了。在黑龍江你又生育了你的大兒子,取名“江”。你與爸爸一共生育了九個孩子,存活了六個。

  按照組織安排,你又隨爸爸從黑龍江省來到吉林省梨樹縣郭家店鎮,除去回四川老家生活那幾年,你一直生活在這個小鎮上,直至去世。

  記得你說過,因為你的名字如男人的名字一樣,分配工作時是按照男性分配的,你被分配到農藥廠,農藥廠下馬,你又被分流到離家十幾里大山裡的銅礦工作,幾經周折才在造紙廠穩定下來。

  在造紙廠你以為人正直,踏實懇干,熱情大方,獲得領導的讚賞和工友們的一致好評。你的大名在廠子里無人不曉,官稱:“彭姐”。你做過管理員,班長,車間主任,供銷業務等工作,各個工作崗位你都樣樣精通,樣樣出色,年年被評選為廠或者縣的先進工作者,象徵榮譽的獎狀掛滿了牆。要知道這些成績的取得是在爸爸完全不顧家,你一面照顧我們六個孩子,維持這個破大家;一方面又要投入緊張繁忙的工作情況下取得的,其苦其難其不易,只有你自己冷暖自知。

  媽媽,你別嫌我啰嗦。今晚的夜景多美呀,你看那月牙象微笑的少女,一顆顆閃耀的星星象一顆顆寶石,秋風拂面雖有些涼意,倒也使人精神百倍。趁着這美好的夜晚,我們娘倆就好好聊聊吧。

  媽媽,在過去的歲月里,我們經歷過困難甚至苦難,也有過許許多多快樂和美好的回憶,你的自信、豁達、樂觀、開朗的性格及無所畏懼的生活態度,至今給我留下了極其深刻的印象。

  你記得嗎?每到深秋準備冬貯煤是一件令人頭痛的事情。煤場里聚集了好多人,不象是買煤反倒更象搶煤。你領着我們搶到沒凍的煤推回家。還要返回煤場在煤矸石堆里挑撿還能燒的煤矸石,因為買這些被廢棄的煤矸石不用煤票,我們滿煤場找尋,費九牛二虎之力湊足一車推回家。如此一冬得十多車確實是一件浩大的工程,這並沒有難住我們,雖然凍得夠嗆也遭得小臉黢黑,但是辛勤的付出換來的是一個溫暖的冬。

  你記得嗎?正是數九寒天的年三十的前夜,孩子們已然進入夢鄉。昏暗的燈光下,你腳踏着老舊的縫紉機,一會裁剪,一會縫合,躬着身子揮汗如雨地忙碌着。當溫暖的陽光射進小屋裡,猶如聖誕老人剛剛造訪過,六個孩子的枕邊都放了 一套嶄新的衣服,穿在身上剛剛合身,頓覺精神百倍。孩子們心喜若狂的時,你卻合衣悄無聲息的睡著了。雖然你身上還是那套洗的發白帶着補丁的工裝,但是睡夢中你,嘴角上卻露出不易查覺的微笑。

  你記得嗎?那是月黑風高的夜晚,你紅腫着雙眼,孱弱的身躬已無半點氣力,你一頭栽倒在冰涼的炕上,默默流淚,不吭一聲。媽媽,你走時抱着小妹去看醫生的,為什麼只一人回來, 只帶回那竹編的暖瓶,不見了小妹,也不見了那包裹小妹的小花被。記得我坐火車逃票去四平婦嬰醫院看小妹時,呀呀學語的她還吵着要回家呀,要回家……,都好幾天了,滿四平市就買不到只幾角錢一支的青霉素、鏈黴素嗎?那怕只買來一支,小妹也不會留在醫院不回來呀!那可惡的病魔_大葉性肺炎(因感冒發燒引起),已經奪去了小弟鮮活的生命,為什麼還要來奪去小妹那燦爛的笑容呢?北風呼嘯,大雪紛飛,好個無情寒冷的冬。

  你記得嗎?依然是月黑風高的夜晚,一個驚人的消息傳來,弟弟被人打傷了,血肉模糊,被人送到鎮醫院。媽媽呀,你帶着家裡全部的錢就往醫院跑,醫生說要立即轉院到四平。借來擔架直奔火車站,天那麼黑,路那麼坎坷,抬着人那麼重,你的淚水呀汗水呀一齊往下流 ,你都不顧,都不顧,心急火燎地往四平趕。只聽你不斷地叮囑弟弟:你要堅持住呀,堅持住!

  生活給予我們的不僅僅有困難和痛苦,當然也有許多許多美好的記憶深深地留在我的心裡。

  你記得嗎?我曾經多次陪着你上夜班。那時你在造紙廠當“三·八” 婦女班的班長,帶領你的姐妹們流血流汗、大幹苦幹加巧幹,成為全縣有名的三八紅旗班。我和哥姐去找你,你讓我們在點點繁星的注視下,睡在生產原料廢紙堆里。子夜時分,終於熬到下班,你喚醒我們,托着疲憊的身軀與我們有說有笑走回家,那急匆匆的腳步聲,那爽朗的說笑聲劃破寂靜的夜,傳到九霄雲外。

  你記得嗎?那時我們特別特別盼着過年。過年了就有新衣服穿,有肉吃,也能吃到白白的香噴噴的大米飯。記得那年正月十五小鎮舉辦秧歌賽,你領着孩子們去看秧歌比賽,你讓我們去找尋你們單位的旗幟,跟隨着你們單位的秧歌隊一路說來一路笑,你告訴我們領隊指揮是誰,打頭的是誰,那個演老漢推車的又是誰。你叮囑我們千萬不要撿剛爆過的爆竹,以免受傷。

  你記得嗎?那年中秋佳節,在院內窗前的花架下,餐桌上放滿了葡萄和月餅。花架上藍色的、紫色的、紅色的喇叭筒花開的正旺,長長的絲瓜垂下來,一不小心就會踫到頭。花牆下牡丹花、月季花、芍藥花等花卉也在爭奇鬥豔,奼紫嫣紅,五顏六色。一家人一邊賞月,一邊賞花,一邊輕聲細語地交談着,其樂融融。你情不自禁地哼起了兒時家鄉的歌謠,旁若無人。有人提議請你唱支歌,你落落大方地站起來,動情地唱起了那首你最喜歡的《我的祖國》:“一條大河波浪寬,風吹稻花香兩岸,我家就在岸上住,聽慣了艄公的號子……” ,這歌聲那麼高亢,那麼婉轉,那麼動聽,至今還常常在我耳畔迴響。

  你記得嗎?一個伸手不見五指的夜晚,媽媽,你來我服役的部隊看我,我和我的戰友們趕着10多台毛驢車(當時一個連一台驢車作為後勤用車)為你送站,長長的驢車隊一路顛簸,你一路叮嚀,唯恐遺忘什麼。列車已經緩緩開動,你趴在車窗似乎還在講着什麼,我聽不到呀。可是我知道你要說什麼,是不是?“孩子,要好好乾呀,好好乾!” ,你的叮嚀至今還記在我的心中。

  你記得嗎?深夜裡你不顧一天工作的疲憊,為我抄稿。那時懶惰的我不願意改稿,抄稿。夜深了,你盤坐在小小飯桌前,一字一句地改稿,一筆一劃地抄寫稿件。第一次投稿的三個稿件,字字句句都浸透着你的汗水。因為有了你在文字上的把關和一手秀美的鋼筆字,才達到百分之百的中稿率。如果沒有你為人做嫁衣,甘為人梯,怎能有兒的今天呢?

  媽媽呀,聊了半天了,你也不回應我,你記起過往那些瑣碎的流年往事了嗎?

  媽媽你不願意說什麼,我理解!你不是夸夸其談的人。你現在還經常笑嗎?你爽朗的笑聲給我留下了極深極深的印象。

  你記得嗎?咱家的土坯房要塌了,新房是建也得建,不建也建。分文沒有是天大的困難。工程籌備從購買一推車一推車的次品磚開始,但凡周日你便領着我們滿磚廠找次品磚,什麼窯頭磚,半截磚等等 ,只要論車不論個的就要。無論是烈日炎炎還是颳風下雨,周周不落 ,一年下來終於湊足了建二間房所需的磚料、木料、石料等材料。好象是五一的時候,你邀請了廠里與你相交很好的瓦工、木工、電工和工人等朋友們,大家都來義務幫工,而且熱情非常高漲,不但出工出力,還出謀劃策,只幾天就建完大統 ,上樑封頂那天你特別高興,爽朗的笑聲傳得好遠好遠!

  你記得嗎?你的長子結婚操辦那天,你也很高興。一直笑容滿面地迎送着前來賀喜的親朋故友和同事鄰居等,忙前忙后,張張啰啰,不知疲倦。送走了所有的客人,你一個人坐在凳子上依然面帶微笑。看來你的笑是發自肺腑的,是啊,哥哥的婚事一直是你的心病。家境貧寒是一個方面,另一種方面哥哥本身也有一些不足,學歷、身高、工作呀等等都不理想,所以介紹了不少都看不成 ,你着急呀,上火呀,今天終於了卻了你的一樁大心事,你怎能不笑呢。雖然沒有發出朗朗的笑聲,但你把心裡的笑都寫在臉上了。

  以後就很少看到你笑了。只顧工作,不顧家裡,更不顧自己身體的爸爸突然病倒了,先患腸梗阻,檢出淋巴癌,又患腦出血,半身不遂!一病五年不起,在長春住院半年,連續四年到北京化療,放療都是你一個人陪護在爸爸身邊,你費盡艱辛,無微不至地護理,所有病友都羨慕爸爸有個好老婆,所有人都對你豎起大姆指!但是你的心酸,你的苦楚,你的難處又有誰知呢?幾乎看不到你的笑容,或聽不到你那爽朗的笑聲了。

  再次看到你有笑容,那是爸爸去世三、四年之後的事情

  你回到了四川老家,在西昌市經人介紹,結識了一位老幹部,你們很談得來,決定相依相偎走完後半生。你在信中詳細說明了相關情況,還附上一張照片。你和侯伯伯兩個人在劉伯成與小葉丹雕塑下的合影,你笑的多甜呀,好像還多少帶有一點少女的羞澀!一年多之後,我到西昌看你。夜晚,你帶我到西昌最大的廣場。若大的廣場里人山人海,人聲鼎沸,好生熱鬧。你與好多阿姨們相識,愉快地打着招呼,完全融入廣場那熱烈歡快的氣氛中,一會你輕盈地跳起廣場舞,其優美的舞姿一點也不像老年人;一會你又聲情並茂地投入到合唱隊伍中,那歌聲依然那麼高亢、那麼嘹亮,那麼動情。我又看到了你久違的笑容, 聽到了久違的的笑聲,依然是那麼甜美,依然是那麼爽朗。

  正當我們為你有這般幸福的晚年生活而慶幸不已的時候,侯伯伯卻突然撒手人寰,這對你的打擊甚至超過了爸爸的去世。

  我到西昌去看你,發現你突然之間蒼老了許多,背也有些駝了,眼睛也經常鬧病見不得光,頭髮幾乎都白了,又沉默寡言起來。

  我勸你回東北吧,畢竟孩子們都在那呀,你不應!若大的西昌市你形單影隻,為什麼非要留下來呢?我不甚理解。現在想來你不願意回東北的原因,是不願離開侯伯伯呀,與侯伯伯生活的九年時間,雖然是短暫的,但卻是你漫長的一生中最幸福的一段時光。這裡有你與侯伯伯共同生活的老屋,共同走過的街巷,共同玩耍的廣場,共同相知的朋友和你從小就熟悉的四川老家的生活……。

  就象一根沒有根須且漂浮不定的草,你在西昌孤獨的守候了二年多,一場大病後你才同意隨小女兒回東北。

  媽媽呀,你回東北了,孩子們高興地不得了。可是還沒過上幾天好日子,你就罹患癌症了。原以為你一定愁眉苦臉,唉聲嘆氣。不想你很樂觀,與醫護人員和病友們說說笑笑,你面對病魔豁達超然的態度深深感染着你周圍的人 ,也令人稱羨不已。然而……

  你走時那天很安祥,雖幾天水米未進,說不出話來,仍很精神。兒孫們來看你,你微微點頭示意,但仍不住地向門口張望,問:你是不是想你大孫女了?你不點頭也不搖頭。媽媽呀,我們知道你的心思,可你的大孫女遠在大洋彼岸的美國,實在是趕不回來呀!

  媽媽,你走了,不帶走一片雲彩。卻給兒女們留下了難以言表的悲傷,延綿不斷的思念。

  星光下,我想: 摘一片白雲寫上我對你的思念;借一縷秋風捎去我對你的問候;點一盞天燈送去我對你的祝福;燒一柱高香轉達家人一切安好的消息。

  媽媽, 東方露出魚肚白,你的身影若隱若現,我已經看不清你了 ,看不清了,就最後再說幾句吧。

  媽媽,你看到家鄉的昭蘇太河了嗎?雖涓涓細流卻延綿不斷,那捲起的點點浪花就是兒對你永遠說不完的話;你看到大頂山的山峰了嗎,雖不高且無名,那就是兒抬頭仰望注視着你追隨着你的身影……

  請嫦娥和吳剛作證,我們立下一個約定:下輩子你還做我的媽媽,我還做你的兒子!

您正在瀏覽: 媽媽,你是天上最亮的那顆星星嗎?
網友評論
媽媽,你是天上最亮的那顆星星嗎? 暫無評論